新浪财经 股票

私募股权投资进入新旧交替时代 IT等3领域受资本追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私募股权投资进入新旧交替时代 IT、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三大领域受资本追捧

每经编辑 祝裕

当前,如何在不确定的形势下获得正向的投资收获,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的话题。

灵活多变的私募股权投资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聪明的钱正在流向何方?选择投资的逻辑又呈现怎样的更迭?

6月14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诺亚财富第9届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汪静波表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但我们也看到,国内创业和新经济可圈可点。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

就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兼CEO殷哲认为,当前私募股权投资正在进入新旧交替的时代,资金都开始向头部集中。

私募股权进入新旧交替时代

汪静波表示,过去一年,私募股权投资也并不平静。国际局势动荡,行业监管政策频发,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也面临较大挑战。但是,相比美国的各个产业,中国在许多行业已经实现了快速追赶。无论产品、还是公司体量都不亚于美国的龙头公司,包括消费品、互联网、部分制造业等。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本形态,作为优秀企业的助推器,私募股权的身影随处可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8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135只,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

今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曾表示,“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力量。”

而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也在新的形势下,呈现出了新的特点。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兼CEO殷哲的看法是,“未来十年再来回顾现在这个节点,就像是现在来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样。美国经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遇到了问题,他们找到了新的途径,就是资本和创新。而当前,我们现在正值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

殷哲表示,当前很明显的趋势是资金都开始向头部集中。2014年前,项目单笔投资金额比较平稳。但2015年之后,项目的单笔投资金额开始扩大,不同阶段项目的平均单笔投资金额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总投资数量却在2015年开始下降,但明星项目融资规模却越来越大,“现在GP在投资过程当中就更加珍惜自己手中的子弹,在投资上面精挑细选。”

IT、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三大领域受资本追捧

殷哲认为,对私募基金而言,当前更考验基金管理的投资能力,投科技,投技术,这才是中国最大发展的原动力。此外,对周期的把握也非常重要,去理解情绪的周期、经济的周期、私募股权市场所处周期。对周期的理解是为了可以更好地投资,对投资者每个人希望做到熨平这个周期,怎么样熨平这个周期?需要通过组合的配置,大类资产的配置,来让自己的投资始终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区域。

而从2018年至今,PE市场投资案例大多集中在IT、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三个领域,有研究中心数据显示:PE投资市场共有743起投资案例发生在IT领域排名第一;PE投资互联网领域共615起排名第二;生物医疗领域共有521起投资案例排名第三。前三大领域的投资案例数共计1879起,占整个PE投资市场总投资案例数的48.1%,投资行业更加集中。

以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而言,当前有不少知名的资本都在布局产业互联网。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在论坛上提出,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下的互联网下半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分别是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从消费到产业,从市场红利到组织能力,从高速高消耗到中速低消耗的转变。

而投资产业互联网,并不仅仅是互联网的下半场,也是创投圈的下半场。曹毅认为,下半场对于创投行业来说不止简简单单看的标的领域在变化,从2C到2B,从增量经济到存量经济,从市场红利到储值能力等等,更多是投资人本身的能力也要去提升,投资逻辑和投资能力的转换,2C要洞察消费,2B要去洞察每一个产业,2C上半场看市场红利,快速增长,现在越来越多关注企业家的组织能力,2C可能关注高市值,接下来下半场越来越关注更高的ROE。

同样聚焦产业互联网投资的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左凌烨表示,在四五年前也开始布局产业互联网和企业服务领域。二十年来,全球科技行业前十大上市公司,除了微软,都换了。但是,微软的业务同时也发生了巨变。而这个榜单中,出现了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中国企业。移动互联网代表新生力量,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普通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人民。

对此,汪静波也认为,创业和新经济可圈可点,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时间会让世界适应一个逐步强大的中国。文/叶紫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