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上资金5月变天:净流出388亿 抛售白马股换仓逆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北上资金5月“变天”:净流出388亿 抛售白马股换仓逆周期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5月20日A股走势震荡下行,沪指收2870.60点,跌0.41%;中小板指跌1.32%;创业板指跌0.64%。

北上资金继续保持流出节奏,数据显示当天净流出24.26亿。按此计算,5月以来,外资累计净流出388亿。

从板块来看,方正证券统计发现,白马股的大幅净流出是外资流出的重要推手,比如贵州茅台(600519.SH);而中市值(平均为500亿左右市值)个股的净流入贡献作用较大。

由于北上资金数据有时体现出“短线交易”的特点,市场认为存在一些“假外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披马甲的内资占比不高。同时,部分“假外资”更青睐按兵不动。

从扫货到抛售

曾经作为A股第一季度上涨的主要推手,北上资金如今陆续撤离。

根据Wind数据显示,5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出达到20.40亿元。事实上,根据5月以来每个交易日的沪深港通资金流向数据显示,除15日北上资金显示为“净流入”状态以外,其余交易日均为“净流出”。这意味着5月至今累计已经净流出388亿。

对于外资流出原因,广发证券港股策略团队19日分析称,主要为三方面原因。第一经济复苏预期从1季度后半段的“极度乐观”转为“平淡”,而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所降温;第三人民币再次出现波动,外资流出加速。

从行业板块上看,根据方正证券策略团队19日统计,外资大幅流出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

贸易争端升级后,五个外资流出较大的行业中有四个大部分金额由流出最大的个股贡献,如食品饮料中的贵州茅台、医药生物中的恒瑞医药(600276.SH)、家电中的格力电器(000651.SZ)和美的集团(000333.SZ)、非银中的中国平安(601318.SH)。

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5月以来遭遇外资净卖出高达80.98亿元,成为沪深港通标的之最。

不过,抛售的同时,外资也有“买买买”,方正证券提到,贸易争端升级后两类行业受到外资逆周期配置。一是逆周期的相关行业如纺织服装、电气设备、传媒等;二是景气较好的行业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通信等。

从5月份外资流入规模较大的五个行业来看,流入最大的个股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且以中市值个股作为主导,均为500亿左右的市值水平。

比如生物股份(600201.SH)累计净流入1.91亿元。东方财富(300059.SZ)、光环新网(300383.SZ)、华能水电(600025.SH)等5月以来净流入均在1亿以上。

净流出态势短期难逆

由于外资数据有时体现出“短线交易”的特点,不少股民认为其中存在“伪外资”。比如15日沪指上涨1.91%,创业板指涨超2%,北上资金彼时结束连续六天净流出状况,抄底买入9亿。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20日向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有通过陆股通流入到A股市场的披着外资马甲的内地资金。“由于他们通常是游资出身,更加崇尚短线及波段交易,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及活跃度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但他表示,从北上资金的前十大托管机构的统计中可知,外资机构托管金额占比超过九成,而国际基金通常都是托管在外资投行,所以大部分应该是真外资,假外资成份较低,对市场影响有限。

一名在香港投资A股的华南私募人士20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对A股投资态度比较谨慎。“我们年初赚了一波以后已经落袋为安了,当时预计到市场会出现调整,所以仓位逐渐减下来。”

他告诉记者,目前A股仓位不到两成。

北上资金净流出态势何时能结束?对此,上海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建议,要关注汇率变化。“汇率如果持续贬值,那么北上资金流出趋势不会改变。”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20日也向记者谈道,关键要看汇率。他认为周末央行副行长的谈话一定程度上给予市场信心。“7是一个压力关口,不会那么容易破,在这个位置会出现震荡。”

潘功胜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日早上,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一度收复6.93的关口,收盘时6.94。

此前,MSCI宣布将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但从目前来看,入摩扩容的市场效应在短期内失效。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调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首创证券策略组15日分析称,提升至10%后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2300多亿人民币。但其进一步表示,在MSCI公布的官方数据中,被动跟踪的资金仅占20%,剩下80%的跟踪资金为较为灵活的主动跟踪资金,其可以选择低配或者择时配置,“因此,短期内外资流入可能会低于我们的测算规模,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态势扭转可能并非一蹴而就。”

(编辑:巫燕玲)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