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桥水精准抄底新兴市场 新报告看空几乎一切金融资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 汪莹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桥水基金2018年四季度持仓情况来了!

2月13日,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2018年四季度持仓报告,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持仓情况浮出水面。

四季度桥水的美股仓位从三季度末的96.5亿美元增至109.28亿美元,甚至超过二季度末的100亿美元。

不过由于提交的持仓报告只包含美股仓位,所以仓位市值远低于桥水的管理规模。据桥水官网披露,目前其管理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EC要求提交的报告只含长仓,投资者可能做多一只股票/ETF,同时做空一只近似的甚至同一只股票/ETF,因此文件所披露的信息不能完整反应桥水的投资动向。

偏好指数基金

加仓标普500ETF

四季度,桥水延续其一贯风格,继续偏好指数基金。

前十大持仓仍全部为指数基金,包含两只标普500相关指数基金、四只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一只黄金信托以及三只债券基金,组合风险偏好较低。

据了解,这是由于桥水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机构,因此风险偏好向来偏低。

与三季度相比,桥水在四季度对两只标普500指数基金进行了调仓,一增一减。虽然对“SPDR标普500指数ETF”略有减仓,持仓市值也从上季度的首位降至第二位,但却对“标普500指数ETF-ISHARES”大幅加仓140万份,持仓市值比上季度上升一倍多。

总体来看,桥水对标普500指数的持仓数量呈上升状态。而2018年10月以来,美股在创下历史新高后大幅下修,标普500指数在去年四季度从逾2900点跌至2500点,跌幅近14%。

持续加码新兴市场

韩国ETF新进前十大持仓

值得关注的是,桥水在四季度持续表现出对新兴市场的极大兴趣。

数据显示,桥水四季度前十大持仓中的四只新兴市场ETF,均获得了桥水的加仓。

其中,领航新兴市场ETF加仓4.89万份,持股市值在四季度升至桥水持仓首位;ISHARES MSCI(EEM)获得72.17万份的增持;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IEMG)更是被大幅加仓302.63万份。

同时,桥水还将MSCI韩国ETF的持仓从48万份猛增至331万份,其持仓市值从上季度的0.33亿美元飙升至1.95亿美元,新进桥水前十大持仓,位居第九位。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在去年四季度见底,桥水的抄底可谓神来之笔,来看看桥水四季度加仓较多的三只新兴市场ETF。

加仓超300万份的IEMG,其最低价为10月29日创下的45.34美元,桥水的持仓成本经计算约为47.15美元,目前其最新价50.71美元。

再看增持72万份的EEM,其最低价同样在10月29日出现,约为37.58美元,桥水的成本价对应约39.06美元,目前其最新价42.15美元。

最后来看新进前十大持仓的EWY,其最低价见于10月29日的最低见于56.34美元,桥水的成本价对应约58.87美元,目前其最新价63.55美元。

维持黄金ETF仓位

四季度金价大幅反弹

四季度,桥水对一直青睐有加的黄金维持持仓,未因为金价强势反弹做出调仓操作。

目前其前十大持仓中,SPDR黄金ETF的持仓规模继续保持在390万份。此外,桥水还持有全球第二大黄金ETF iShares Gold Trust,持仓规模达到1131.58万份,与上季度相同。

2018年四季度,在全球股市下跌、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金价大幅走高。COMEX黄金从2018年10月初的不到1200美元一路上升,目前已站上1300美元,最新报1315.5美元。

而GLD的最新收盘价报124.06,略高于桥水的SPDR黄金ETF成本价121.25。

一直以来,桥水创始人Ray Dalio都推崇黄金投资。他曾在不同场合呼吁投资者应该买入黄金,以防止“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他也建议桥水基金的客户将5%-10%的资金转移到黄金上去。

2018年9月,Ray Dalio最新呼吁投资者买入黄金。从目前走势来看,当时的确是黄金的一个阶段性低点。

桥水清仓亚马逊

大幅加仓脸书等科技股

在对个股的调仓中,四季度桥水彻底清仓了此前已所剩无几的亚马逊,却大幅加仓了脸书、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其中对脸书的持股从三季度的9420股增至11.75万股,增持比例达到1147%;对苹果的持股比例从8863股增至2.52万股,增持比例184.5%;对Alphabet的持股从1983股增至5226股,增持比例163.5%。

此外,桥水还继续大幅加仓通用电气,持股从201万股增至481万股,增持比例达到了139%;IBM持股从6.45万股增至15.51万股,英特尔则从66.05万股减至53.66万股。

在中概股方面,桥水增持了包括百度、阿里巴巴、新浪、京东、携程等,加仓比例均在5%左右。

桥水最新全球展望

下一次危机可能导致泥沙俱下

2019年1月,桥水发布了最新的全球展望。核心观点概括如下:

1、当去年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后,几乎所有资产价格都出现了下跌;

2、问题是这场流动性收紧接下来对于经济增长如何传导,以及决策层如何反应;

3、由于市场并没有真正预期收紧,任何形式的收紧都将超出市场预期;

4、目前市场的盈利预测还是基于温和经济增长,我们认为盈利预期太乐观了,特别是在美国;

5、当下一次危机来临时,非常可能泥沙俱下,央行调控的空间很小,而且决策者的博弈都将导致出台有效政策变得困难。

1月下旬,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桥水基金联席CIO Greg Jensen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虽然人们已经降低了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未来形势将比市场和决策制定者预期的还要糟糕。”

Jensen警告,“尤其是美国,其盈利预期过高,但美联储和其他决策制定者依然预计未来增长比我们认为的要更强劲。”他认为,随着公司盈利的衰退,未来利率将会降低。他预计,美联储将再次放宽货币政策。

前一天,Dalio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全球经济增速的再次下行最令他担忧。他预测,美国、欧洲、中国都将经历更大程度的放缓。他表示,如果美联储坚持加息,美国甚至会在2020年迎来衰退。若暂停加息,将可能延长目前的平衡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