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QFII最新动态:新进3股增持3股 减持2股退榜6股(名单)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截至本周四,沪深两市已有137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自然一目了然,QFII动向也可见端倪。

统计显示,在与去年三季报QFII持股数可比较的16只个股中,2017年末QFII新进3股、增持3股、减持2股、退出6股,另有2股持股数未出现变化(见下表)。

制表:数据应用部

具体来看,在2017年末QFII重仓的10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QFII持股数超过了1000万股,恩华药业(2597.90万股)、华菱钢铁(2460.75万股)、山东海化(2053.30万股)以逾2000万股居前。

以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来看,有6只个股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在1%以上,*ST东海A(4.91%)、天业通联(4.28%)、创新股份(4.01%)以逾4%的占比居前。

如果以QFII去年末持股数与去年三季报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天业通联、利尔化学、创新股份是本期QFII新进品种,持股数分别为1663.89万股、519.49万股、252.33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28%、0.99%、4.01%。显然,QFII对于天业通联和创新股份都是大手笔重仓买入。

结合股价走势来看,天业通联和创新股份在去年第四季度呈一路走低态势,表明QFII在其间进行了持续低吸操作。而目前天业通联和创新股份已经基本走出了底部区域,这是否证明了QFII独到的选股眼光呢?相信不用太久的时间答案自会揭晓。

另一方面,北京文化(641.05万股)、木林森(196.11万股)、精华制药(150.02万股)等6只QFII去年三季度重仓品种,相关QFII并未出现在去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而年报显示,北京文化、木林森、精华制药去年末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83.56万股、200.17万、200.36万股。也就是说,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至少减持了457.49万股北京文化,而对于木林森和精华制药QFII可能有所减持,但也有可能是持股未动,甚至兴许还进行了小幅增持,只是其他股东增持更多,从而使得QFII无法在年报中上榜。对此,投资者需要加以区别分析,毕竟退出榜单并不等于清仓。

QFII增持方面,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华菱钢铁、汤臣倍健进行了大幅增持,较三季报增持了107.31%、63.64%,而这是建立在QFII在去年三季度已经重仓持有1186.98万股、880.00万股基础之上。可见,QFII对华菱钢铁、汤臣倍健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事实上,华菱钢铁、汤臣倍健年初以来一直在上升通道中运行,华菱钢铁公告明日(3月9日)复牌,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恢复10%的涨跌幅限制;汤臣倍健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澳大利亚Life-Space集团股权(见下图)。

制图:数据应用部

QFII减持方面,山东海化和恩华药业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10.95%和24.56%,幅度相对有限。目前QFII分别持有山东海化和恩华药业2053.30万股和2597.90万股,占流通股比仍然高达2.29%和2.5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