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古禅: 从反弹四大特征看近期主力动向

信息时报

关注

古禅

大市本周有所止跌,但量能继续缩减,可见观望氛围较浓。

在股指技术关口接连失守之后,超级主力及时护盘,技术面呈反弹迹象。反弹的特征有四:一是多空相继出手,使得股指不时出现阴阳交错的局面;二是多方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沪指本周三日K线的低点,一个比一个低,超级机构等强大的空方砸出低点后才进行反击;三是深沪出现难得的同步现象;四是反弹不带量,昨日收阳的量低于本周二收阴的量,显得反弹无力。

从上述四大反弹特征,可看出近期的主力动向。第一,新近的护盘,就是一个超级主力,其他机构如公募机构、自营机构的影响,已从属于单个主力,因此才有如此统一深沪步调的举措,但又呈现量能严重不足的奇诡。第二,超级主力韧性较足。虽然时有失手,如周二被砸盘至收市,但次日还能重整旗鼓。第三,超级主力不断变换战术,如上周及时放弃强守一城一地,改为围魏(深市)救赵(沪指)。昨日有奇怪一幕,若干本应为游资专属的概念板块,在关键时刻有大资金江湖救急,似乎有大主力抛下成见介入,使得两点半后观望的游资反空为多。

支持这种假说的依据,是新近国际经贸关系面临变局,股市感受到此种压力,超级主力只能临危受命。因此其持股不仅无法兑现,反而需要利用原有的重仓优势稳定股指。但单个主力一统市场而量缩,掩盖了其他主流机构的尴尬。本来可以如2015年一般统一布置,但现在已尽量让交易市场回到本原,只能局部布置。另外许多公募机构的仓位已到92%以上,所有子弹几乎在上轮护盘中打光,即便统一布局,效果也难以乐观。

总体而言,沪指3250点已暂时守住,但深沪筑底尚未完成,年底还将面临更大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