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总流入1105.5亿 央行报告揭晓沪深港通年度交易金额

经济观察网

关注

10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同时,人民币稳居中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发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其中,报告在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中提到沪港通和深港通业务的资金情况。

报告中提到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9.85万亿元,同比下降18.6%,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收款3.79万亿元,付款6.06万亿元,净支出2.27万亿元,收付比为1∶1.6。

报告显示,2016年,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流入总金额为1105.5亿元,流出总金额为528.5亿元,净流入577.0亿元;港股通资金流入276.1亿元,流出2287.6亿元,净流出2011.5亿元。

央行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2015年,沪股通资金流入总金额为1623.9亿元,流出总金额为1450.0亿元,净流入金额为173.9亿元;港股通资金流出总金额为1181.9亿元,流入总金额为157.0亿元,净流出金额为1024.9亿元。

根据沪港通与深港通的结算及报送规则,沪股通与深股通在实际业务发生日期的T+1日后结算,港股通在实际业务发生日期的T+2日后结算。所以在某些时点上,成交额和资金收付额会略有差别,此外,上市公司分红等因素也可能导致成交额与资金收付额存在差异。

报告中介绍了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的背景: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宣布将建立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上线运行,为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开辟了新的投资通道。试点启动后,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投资者反映积极,为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积累了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投资者期待不断推出扩展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联系的新举措。应市场要求,结合我国金融双向开放大局及支持香港繁荣稳定发展需要,有关部门开始研究推出深港通事宜。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2016年12月,深港通正式启动。

在制度框架方面,沪港通和深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主要制度安排保持一致:一是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继续遵守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相关规定。二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采取直连跨境结算方式。三是投资范围限于两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协商确定的股票。四是采取一定的额度监控和调控方式。不设总额度限制,保留每日额度调节,沪港通和深港通下北上资金(沪市通和深市通)每日额度各为13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和深港通下南下资金(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各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五是继续实施合格投资者参与交易制度。

深港通与沪港通构成了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完整机制,是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双向开放、增强合作的重要举措,顺应了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趋势,既有利于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又有利于丰富内地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健全内地资本市场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下,内地和香港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对方市场股票,可拓宽香港市场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促进人民币在两地之间的有序流动,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报告指出,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密切合作,根据沪港通与深港通运行情况,继续研究优化相关制度安排,便利投资者投资活动,防范潜在业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