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企改革预期和行情升温 国家队二季度加仓多股

大众证券报

关注

本报讯 (记者 陈刚)央企改革预期和行情都在升温。本周三晚间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方案、中国联通则公告混改相关方案,昨日发改委则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周五,央企改革尤其是混改概念股走强,铁龙物流、中国核建等多股涨停,瑞泰科技、中船科技等大涨。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6月以来央企改革预期就再度升温,尤其是混改。因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而近期央企改革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密集催化。可以预计,随着十九大的来临,类似停牌中的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这样的央企改革推进事件会不断增加,并成为板块的行情催化剂。

记者注意到,8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大会在北京召开,国资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16日晚间,中国重工推出债转股方案,被市场解读为可能是为南北船合并做准备。中国联通16日晚短暂挂出的混改方案则被市场认为超预期。

昨日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

受近日诸多央企改革消息的推动,周五央企改革尤其是混改概念股逞强。泰山石油、铁龙物流、北化股份、洛阳玻璃、中国核建等涨停,多股涨逾5%。同时深圳、上海两地国改板块也受益涨幅靠前。

记者更注意到,“国家队”证金公司也有加强对国企改革相关个股的介入迹象,国电南瑞、国电电力、陆家嘴、中国重工等多家涉及国企改革的公司在二季度均获得了其增持。例如中报显示证金公司二季度大幅增持国电南瑞、陆家嘴,分别加仓730.63万股、3533万股。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更表示,上半年市场对国改预期较低,下半年迎来十九大,未来央企混改以及地方国改有望加速突破,宏观预期不稳定的阶段,国企改革可能是下一个板块承接热点。

刘云峰认为,在央企改革层面,央企重组、央企混改是两条主线。能源电力、军工、建材等领域预计是重组重点方向,如国家电网、南北船等;而涉及消费、通信、运输领域可能是混改的主战场,像铁总、中粮、中盐和民航等相关上市公司。此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可关注混改推进较快的省市如上海、天津等相关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