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养老金正式出手买A股 引领股市迈入新阶段

投资快报

关注

记者 杨帆

本报讯 翘首以盼的养老金入市实质性开启!昨日晚间,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养老金账户的身影。投资者欣喜地看到,养老金入市终于成为了事实,这代表A股市场迈入投资的新阶段。

养老金账户买入九阳股份、正海磁材

本周大宗商品纷纷屡创反弹新高,进而支撑资源有色类继续“煤飞色舞”。叠加人工智能概念强者恒强,科大讯飞创出历史反弹新高,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昨日沪指报3268.72,涨0.01%,创业板指报1821.80,跌0.63%。从盘面上看,油改、粤港澳、港口、沪深国改居板块涨幅榜前列。

在市场持续走好的同时传来养老金账户买A股的消息。规模庞大的养老保险资金入市一直都是A股看多者的一大重要秘密武器,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但是,这一次,养老保险真的开始出手,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啦。8月18日晚间,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均出现了养老金账户的身影。

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也不多,不过,第十大股东却颇不寻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除了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新进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仅从这两家公司还看不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风格,不过,买入一家中小板公司一家创业板公司,至少说明了养老金账户并不是只投大盘蓝筹,对于中小盘股也会有所涉及。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养老金账户买入的股票将更多地浮出水面。

针对养老金入市A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养老金入市终于成为了事实,这代表中国股市进入可以投资的新阶段,这是盼望了多年、呼吁了多年的、争论了多年、努力了多年的利好政策终于落地了,这是重大历史性事件。养老金依托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开了资本市场很难再找到另外一个规模如此庞大、流动性强、质量高的市场来实现此功能,而资本市场因此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逐渐摆脱以往因为缺乏长期资金对市场的高波动性影响。

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哪些新进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

孟玮说,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

近日在联通混改方案的刺激下,市场对于央企混改的预期再次升温,发改委此前曾披露,目前,前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基本批复,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而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也将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随着以联通为代表的电信领域混改破题,下半年油气、军工、铁路等领域的混改落地将提速。

华泰证券表示,国企去杠杆将成为混改最重要的推手,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大混改时代有望正式开启。混改在本轮国企改革的推进节奏一直是慢于市场预期的,比如混改顶层设计2015年9月才出,而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是2016年9月才出,明显比其他国改内容推进得更谨慎。现在开始强调建立改革的容错机制,说明高层推改革的意愿还是很强的,所以混改后面的推进会超出市场预期,这样的话,混改主题就不仅仅是炒一炒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了。建议关注七大重点领域混改,包括通信领域,最看好军工混改;地方混改看好山西和天津两个板块。

除了改革热点问题外,在新闻发布会上,孟玮介绍,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粤港澳三地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广泛听取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尽快按程序上报。

广证恒生认为,政策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已上升到国家级战略的层面,同时也是国内最具潜力的湾区城市群。当地产业升级,经济规模扩大,会吸引更多的就业人口和人才技术聚集。基建交通、地产、金融和高新技术产业,四大产业优先受益。

国务院发文限制房地产酒店等境外投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推动境外投资持续合理有序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既存在较好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促进企业合理有序开展境外投资活动,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风险,推动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与投资目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意见》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一是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二是稳步开展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输出的境外投资;三是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四是在审慎评估经济效益的基础上稳妥参与境外能源资源勘探和开发;五是着力扩大农业对外合作;六是有序推进服务领域境外投资。

《意见》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一是赴与我国未建交、发生战乱或者我国缔结的双、多边条约或协议规定需要限制的敏感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二是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三是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四是使用不符合投资目的国技术标准要求的落后生产设备开展境外投资;五是不符合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境外投资。

《意见》禁止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一是涉及未经国家批准的军事工业核心技术和产品输出的境外投资;二是运用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工艺、产品的境外投资;三是赌博业、色情业等境外投资;四是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禁止的境外投资;五是其他危害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境外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指导意见》提出禁止企业参与危害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五类境外投资活动,旨在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划清“红线”、明确“禁区”,更好地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安全。该负责人表示,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境外投资条例》立法工作,为《指导意见》的落实提供法律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