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通道业务将被全面封杀?加强监管确是大势所趋

新浪综合

关注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此前汹涌扩张的基金子公司,去年开始停止了快速向前的步伐。记者了解到,之前监管层只是停止了新产品发行,对存量产品并未提出明确要求。而上周末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及将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并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多数基金子公司产品及公募基金壳产品,将被全面清理整顿,但“一刀切”的可能性不大。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末发布对新沃基金的处理结果时表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各资产管理人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并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对经营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未履职尽责导致出现重大风险或者风险外溢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依法从严问责。

公开信息显示,从资管计划通道业务的合作模式来看,主要分为银信理财合作、同业代付及偿付、票据买入返售、银证合作、银基合作等十一类。此类业务通道中,具体资管计划的管理权仍然掌握在银行手中,券商基金等机构仅仅充当通道。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监管层首次对通道业务进行表态,证明监管层继续去通道、去杠杆的决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道业务以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为主,资金大多来自于银行。他透露,在目前的基金子公司业务中,多数来自于银行委托贷款业务,出现层层套嵌现象十分普遍。此外,还有一些明股实债业务也会通过此类产品进行操作。同时,券商资管业务中,大部分也为通道业务,产品性质与基金子公司产品类似。

自上周末证监会首次对通道业务表态之后,部分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将全面禁止通道业务。但有业内人士在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通道业务管理规模庞大,在短期内进行全面清理的可能性并不大。

有媒体报道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媒体存在误读,监管层并没有全面禁止”。周末证监会发布会的表述,实际上只是对资管业务加强监管的延续。虽然对于这一消息记者并未得到管理层确认,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对所有产品全面禁止的可能性并不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晨未来基金旗下通道产品发生违约之后,又有多家基金子公司产品陆续出现违约。自去年开始监管层加强了对基金公司此类产品的监管,此类业务实际已处于停滞状态,而对于存量产品并未要求限期清理。他认为,近期方正富邦、新沃、民生加银、宝盈等公司也因此而受到处罚,表明监管层继续加强严管的决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