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弃二级市场转战股权市场 证券类私募备案量明显萎缩

金陵晚报

关注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备案量萎缩明显。昨日,《金证券》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中基协”)公开的备案信息统计发现,今年3-5月,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量占比当期总备案量只有20%出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权、创投类基金已经成为大头。

深圳知名私募人士直言,市场的表现决定了投资人的倾向,现阶段确实出现不少私募人放弃二级市场,转战股权市场的状况。

备案量萎缩明显

《金证券》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521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为115家,股权、创投类基金达303家;4月份,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354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有76家,股权、创投类基金达274家;5月至今,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共有159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有35家,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达120家。

可以看到,3月份以来(1-2月份考虑农历新年因素,未做具体统计),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量萎缩明显。拿5月份来说,在已经过去大半时间的情况下,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备案量连50家都没到。3-5月份,单月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量占比当期总备案量都只有20%出头。

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成为备案大头。《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新近备案的股权、创投类基金,地域非常广泛,有一线北上广深的公司,也有诸如长春、长沙、福州、宁波、青岛、潍坊等城市;就类型而言,既有产业基金、也有PE;投资行业方向上五花八门,包括医疗、教育、文化、互联网产业等。

从二级市场到股权市场

深圳知名私募人士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直言,市场的表现决定了投资人的倾向,现阶段确实出现了不少私募人放弃二级市场,转战股权市场,甚至前往产业链上寻找机会的现象。

“一个是监管的问题,一个是市场本身的问题,不排除有很多私募对市场还是有信心有想法的,但对于大部分私募而言,在二级市场上赚钱太难。”该人士说。

上述人士以明星私募辛宇举例,感叹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量减少在情理之中,“你没发现今年连公募人士转私募的新闻都少了么,压力太大。”

公开信息显示,曾经的“私募猛人”辛宇今年旗下产品节节败退,截至目前,操盘的20只产品无一盈利,且七成以上亏损率超过10%。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