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融资余额连续回落 主力资金持续离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融资余额连续回落 主力资金持续离场

□本报记者 张怡

4月1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342.06亿元,环比下降32.3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296.02亿元,环比下降30.70亿元,融券余额为46.04亿元。在诸多板块遭遇获利回吐的情况下,环保板块在当日吸引了融资客的关注,不过这一板块在20日又成为了主力资金撤离主区域。在场内活跃资金短线操作气氛浓郁的情况下,低位震荡格局将延续一段时间。

融资追买环保股

本周三,融资余额继续回落的同时,融资买入额报420.44亿元,环比小幅提升逾2亿元,但融资偿还额环比大幅提升,达到451.14亿元,当日融资继续呈现净偿还状态,金额升至30.70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环保股是融资客布局的主力品种。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公用事业和银行板块在4月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3.95亿元和3.89亿元,电器设备和休闲服务板块也获得融资净买入,但是净买入额均未超过4000万元。相对而言,食品饮料、房地产、建筑装饰和计算机板块则是融资集中净偿还的区域,金额均超过3亿元,钢铁、医药、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2亿元。

个股方面,19日首创股份、兴业银行和冀东水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98亿元、2.05亿元和1.27亿元,碧水源、中国铝业和建投能源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6000万元。相对而言,河钢股份、华夏幸福、格力电器和中国建筑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1.3亿元。

融资热情低迷与行情的弱势密不可分。4月19日,市场疲弱下跌,早盘沪指一度跌破3150点,午后开始触底反弹,跌幅也随之收窄,但又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反弹力度十分有限,仍在3200点下方徘徊。热点方面,超跌的次新、高送转开始带领市场反弹,而中字头、家电、白酒等近日抗跌板块未能再起稳定作用,下午在环保及不少权重股带领下创业板指几乎反弹收红,强弱转换可能意味着下跌动能在减弱。

主力资金快进快出

不管是从主力资金的资金流向还是融资客的操作上,均体现出资金的短线操作情绪浓郁的特征。这主要表现在前几日领涨的大消费类板块,在4月19日遭遇融资客获利回吐,而在4月19日领涨的公用事业板块,在4月20日却遭遇了主力资金大举获利回吐。

据Wind数据显示,4月20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居前的板块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分别为26.95亿元、25.77亿元、22.11亿元和20.59亿元。而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再度成为资金宠儿。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行情如履薄冰,盘中跳水频现,资金态度十分谨慎,因而短线操作意愿明显回升。虽然市场在4月20日出现企稳迹象,但市场人气恢复并不明显,后续小心翼翼地快进快出仍将是场内活跃资金操作的主要特征,这也意味着震荡整理行情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技术上沪指回踩3151点后企稳整理,大盘快速杀跌将告一段落,盘面上周三次新股的企稳向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目前整体经济面的向好和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股指形成一定的支撑,市场中期稳健向好趋势并没有改变。短期市场调整已进入尾声,投资者应伺机而动。但由于市场快速的调整,技术形态需要逐步修复,短期指数上下的空间都相对有限,操作上还是以波段操作为主。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一带一路”、环保、国改、优质蓝筹品种,短线可适当关注雄安概念企稳后的机会和次新股、军工股的短差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