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家队二季度清仓21股市值近15亿 北部湾港遭双杀

界面新闻

关注

“国家队”在二季度重仓百余股时,也清仓了不少个股。

曹恩惠

时至中报季,资本市场有关重仓股的讨论不绝于耳。自去年股市大幅调整以来,监管层为维护市场秩序开始介入A股,于是重仓股概念便多出了让人津津乐道 的“国家队”。而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二季度“国家队”持股情况已浮出水面。“国家队”在二季度重仓百余股时,却也清仓了不少个股。

以“国家队”两大主力——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为例,截至8月22日,其在二 季度分别清仓14家、7家上市公司股票,清仓市值合计达14.86亿元。其中,3只地产股遭汇金、证金清空,分别为陆家嘴(600663.SH)、香江控 股(600162.SH)、粤泰股份(600393.SH);2只医疗股和2只计算机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已不见汇金、证金身影,分别为广生堂 (300436.SZ)、佛慈制药(002644.SZ)以及天华超净(300390.SZ)、索菱股份(002766.SZ)。

二季度汇金清仓股

以持股市值为参考,在汇金清仓的14只个股中,陆家嘴、启迪桑德(00826.SZ)、国药一致(000028.SZ)的持股市值位居前三位,分别为3.60亿元、2.93亿元、2.43亿元。

在2015年第三季度,汇金、证金分别新进陆家嘴933.34万股、5041.12万股,占总股本0.50%、2.70%。到了第四季度,证金大幅 减持所持股份3744.17万股,所剩股份仅占总股本0.69%。今年坚守了一个季度后,汇金于第二季度率先撤退,与此同时,证金则再度减持 1010.64万股。今年以来,陆家嘴股价整体仍下跌0.97%。不过,从最近的行情走势来看,陆家嘴似乎大有创阶段性新高之势。8月11日以来,陆家嘴 股价涨幅达24.28%,远远跑赢大盘。

汇金在二季度也撤离了清华系的启迪桑德。该股于去年第三季度被汇金新进持有,持股总数为901.38万股,占总股本1.07%。但坚持了三个季度 后,汇金便悄然离去。实际上,国家队还在以证金的身份持股,与不看好陆家嘴相反,证金却在二季度略有加仓,目前持股1991.74万股,占总股本 2.33%。

国家队在国药一致的操作手法上与陆家嘴类似,汇金、证金同在去年第三季度新进持有该公司380.44万股、770.49万股,分别占总股本 1.05%、2.12%。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则开始减持所持股份57.22万股,汇金则“按兵不动”。但在第二季度,汇金迅速清空全部持股,而证金则又再 度减持86.70万股。在国药一致的操作上,国家队有种“见好就收”的态度,界面新闻发现,今年以来国药一致整体已经涨幅达5.59%,恢复元气。

二季度证金清仓股

在证金清仓的7只个股中,歌华有线(600037.SH)、北部湾港(000582.SZ)、粤泰股份减持市值居前三位,分别为1.77亿元、0.47亿元、0.28亿元。

证金、汇金在2015年第三季度新进歌华有线2185.80万股、3050.47万股,分别占总股本1.87%、2.61%。在第四季度,证金一度 消失于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并于今年第一季度再度新进歌华有线,但持股数减少了一大半,为1115.02万股,占总股本0.80%。而该上市公司近期 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证金的身影再度消失。相较于年初的股价,歌华有线仍然下跌16.17%。

同样在去年第三季度,证金、汇金分别新进持有粤泰股份275.95万股、92.48万股,占总股本0.92%、0.31%。但是,汇金在第四季度便 从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消失。而证金则在继续持仓两个季度后,于今年二季度撤退。不过,证金的坚守也等来了粤泰股份股价回升,今年以来该股涨幅为1.17%。

事实上,根据界面新闻整理的情况来看,很少有个股在同一季度遭遇证金、汇金同时清仓,而北部湾港却暂时成为目前唯一一只遭证金、汇金“双杀”的个股。

作为一家综合性商贸港口企业,北部湾港于去年第三季度为证金、汇金所青睐,分别持有1313.37万股、379.82万股,占总股本1.38%、 0.40%。仅过一个季度,证金便按捺不住大幅减持了1023.48万股。在今年二季度,证金、汇金就同时从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撤离,失去了信心。界面 新闻发现,若以去年7月1日的股价为参考点,北部湾港股价仍未恢复,整体下跌22.99%。而与今年年初的股价相比,北部湾港股价跌幅更深,为 27.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