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外资持A股总市值直逼公募老大 还有万亿增量资金赶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流通市值已达1.62万亿元,超过险资,还有万亿元增量资金在路上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

继MSCI提高A股比重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进程也将加快。而根据国金证券统计,一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1.62万亿元,超过险资的1.58万亿元,位居专业机构第二名,仅次于公募基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比重的提升,未来增量资金达万亿元,在A股的影响力将加大,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发生变化。

富时罗素或投入百亿美元

富时罗素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表示,纳入A股第一阶段的股票名单将在5月24日确认、6月24日生效;未来纳入权重的提高取决于第一阶段的实施以及A股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所做的工作,纳入进程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加快。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文件显示,富时纳入A股全面覆盖大、中、小盘股票,共计1249只。

今年初,富时罗素全球CEO麦思平表示,随着6月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预计将有10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资金进入A股。在接下来的3至4年内,随着纳入比例的增加,将有额外的500亿美元进入A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标体系后短期有望带来千亿人民币增量资金,待全部纳入后,增量资金将达万亿元。参考中国台湾、韩国经验,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阶段,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占比不断提高,龙头股公司相对估值将上升。

外资持股市值超越险资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含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合计持有A股总市值1.95万亿元,占总市值的比重为3.19%,持股市值及占比相较去年末均有较明显提升;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公募基金仍然是持股市值占比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从去年底的4.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3%。

外资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1.68万亿元,占总市值比为2.76%。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达1.62万亿元,占比达3.6%,其中北上资金持股1.03万亿元。

保险资金一季度持有A股总市值2.11万亿元,占总市值比为3.46%。按流通市值口径测算,一季度保险流通股持股市值将达1.58万亿元,占比3.5%。很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外资流通股持股市值已超过保险资金,在所有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公募基金。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私募基金流通股持股市值0.62万亿元,占比1.4%;社保基金流通股持股市值0.58万亿元,占比1.3%;信托机构流通股持股市值将达0.35万亿元,占比0.8%;券商流通股持股市值0.09万亿元,占比0.3%;期货、财务公司等流通股持股市值达0.06万亿元,占比0.1%。

此外,一季度个人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14.38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1.7%;一般法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24.16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53.2%。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随着MSCI提高A股比重、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未来外资在A股的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有望超越公募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外资、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加速入市,A股的机构化程度将继续提高,从而深刻影响市场的投资风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