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靓:上市公司越发注重与投资者沟通并分享成长红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为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步伐,9月26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创办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投资者关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高靓以《提升投关认知 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管理水平》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她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对上市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她认为,当前,各上市公司在力争实现稳定经营发展的同时,也在维护良好、健康、和谐投资者关系方面付诸了更多努力。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针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在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的有效推动下,上市公司自身普遍加强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投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提升。

她认为,近年,上市公司普遍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相关内控制度;越发注重与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打造了更开放、公平的投资者交流平台;同时,针对投资者关系的管理方法更加丰富与多样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大家报告一下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心得和成果。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意义

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对上市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建立上市公司内部经营发展与外部高效资本运作长效机制的基础,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和投资者回报最大化的保障。

借鉴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经验,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可为上市公司更好地赢得资本垂青,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快地实现扩张和提升行业地位;于此同时,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搭建良好投资者关系的基石。随着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认识的加深,越来越多企业将投资者管理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

二、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投资者保护的成果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上市公司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也始终不离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价值投资的初心。鉴于以个人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这些投资者时而出现缺乏理性的投资行为,相应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弱。因此,及时关注反馈中小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并在整个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给予重视,才能有效保障中小投资者理性的价值判断。无论是从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从社会安定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必要性也日益凸显。同时,也只有让投资者得到受重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市公司才能和投资者一起共同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和谐环境。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投资者通常会从几个方面看待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好坏:一是上市公司能否将公司价值准确传递给投资者,获得投资者对公司战略与经营模式的认可与支持;二是上市公司能否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以取得在资本市场的信誉,树立良好的市场公信力;三是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当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波动,行业出现发展瓶颈,媒体带来负面报道,将考验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危机公关应对能力,公司能否积极、坦诚、专业的面对投资者,稳定投资者与资本市场信心。

考虑到近几年中国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普遍放缓,各上市公司在力争实现稳定经营发展的同时,也在维护良好、健康、和谐投资者关系方面付诸了更多努力。

首先,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针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一是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特点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机制,从而提升市场的透明度,防范系统性风险。

二是通过举办“最受投资者尊重上市公司”评选等活动鼓励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保持对广大投资者公平、开放的沟通原则和渠道。

三是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引导更多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投资者教育类活动,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理念,提高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能力与风险识别意识。

四是各地证监局、上市公司协会也多次举行上市公司集体网络交流会,使上市公司管理层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切实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合法权益,有利于公司经营决策向股东价值最大化方向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这不仅是完善监管政策、丰富投资者保护体系、切实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法治化、成熟化进程的重要标志。

其次,在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的有效推动下,上市公司自身普遍加强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投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提升:

一是上市公司普遍根据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规范治理的要求,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相关内控制度。通过完善公司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治理,使得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在企业内部更有话语权;同时使得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更加规范更加有力的保障。

二是上市公司越发注重与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根据数据统计,全体A股上市公司近10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期间实现净利润的比例超过31%,且现金分红金额的增速超过净利润增速。上市公司将合理比例的经营成果回报投资者,提升投资者信心,换取投资者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实现了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的良好资本市场环境。部分上市公司十分重视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益分派,在年度利润分配前会发布公告征求广大股东的意见,充分考虑中小股东诉求。此方式受到监管机构充分肯定,给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榜样。

三是上市公司通过打造更开放、公平的投资者交流平台,更多元化的沟通渠道,使得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互动性得到提升,为广大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上市公司平均接待来访5.83次,接待量为43.3人次,其中机构调研来访占比平均为95.6%。除了被动接待调研之外,上市公司也会主动安排线上、线下路演来增进与投资者的交流。部分上市公司还专门为投资者开设信息交互渠道,及时更新公司股价信息、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互动活动等相关信息。

四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方法更加丰富与多样化。多样化的投资者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标配,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能主动地分析各个渠道的特点,结合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因时制宜地选择侧重点与运营方法。同时根据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偏好不同,综合运用交易所互动易平台、股吧问答、电话交流、路演和反路演等形式,加强与投资人交流,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新媒体的运营已经成为新的趋势和重要阵地,新媒体渠道的建设是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投资者通过平台能看到公司的实力、资质与态度,公司也通过平台接收资本市场的信息。这种双向的“吸收”正是上市公司通过众多的新媒体渠道不断加大与投资者的互动力度实现的。

最后,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不仅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公司股价,更是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效率,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标尺。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深入发展,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要求的角度,反向激励各上市公司治理、内控合规、信息披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近年来的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也显示,随着上市公司合规管理能力的日益提高,沪深两市逐步涌现出一批信息披露质量好、运作规范水平高的公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期的新形势下,上市公司群体将在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的领导下,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帮助下,更进一步的做好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大道上砥砺前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投资者关系委员会也将积极开展相关业务,为广大上市公司提供分享交流、协同发展的平台。

感谢各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