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经济观察报:证监会2018或有令市场惊喜的政策出台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关键词:服务实体、防范风险、金融开放、稳中有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IPO堰塞湖”现象有效缓解。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

核心关注:

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再次出现在今年证监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可见从严监管的趋势不会放缓。在这一基调下,证券法修订、IPO从严审核、减持和退市等政策和措施会进一步夯实,强化穿透式监管在市场预期之中。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证监会或许会有令市场惊喜的金融开放政策出台。在中国允许外资机构控股中国证券、银行、基金、保险等机构的政策助推之下,刘士余提出要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此外,改革发行上市制度亦是箭在弦上,监管层已经透露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金融市场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大概率将超出预期。

2018年政策扫描:

◆IPO发行常态化,从严审核,解决A股市场“堰塞湖”之困。

◆强化风险防范,加强一线监管,稳步推进穿透式监管,持续强化稽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证券法修订今年即将迎来三审,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是监管工作的重点。

◆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完善退市制度,有进有出,营造一个更为完善的资本市场。

◆修订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提升治理水平。

◆优化完善沪深港通机制,研究扩大沪深港通标的,扎实推进沪伦通,积极支持交易所市场对外开放。

◆尽快出台证券期货行业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规定;鼓励证券期货行业机构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设点。

◆加快期货期权品种创新,优化上市机制,稳步扩大保险加期货试点。

◆加大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支持。

政策点评:

回顾A股过去一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进一步增强,“IPO堰塞湖”现象有效缓解。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股票发行、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夯实。市场双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市场生态呈现积极变化。

这是监管协调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更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表现。展望新的一年,A股的监管趋势仍将延续去年风格,证监会工作部署也将围绕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展开,强化监管和金融开放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具体来看,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刘士余表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同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引导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大力推进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持续强化稽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未来证监会将强化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来促进形成联手应对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的合力,2018年对于金融的管控力度仍以严监管为主基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