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被双开:搞政治攀附 曾助乐视IPO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中纪委披露,姚刚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调查,滥用职权为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

被带走20个月的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的案情再进一步。7月20日下午,中纪委官网披露,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中纪委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搞政治攀附 收受巨额财物

时间回溯至2015年11月13日,姚刚被突然带走调查。

当晚八时许,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被带走调查26天之后,12月9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公告称,免去姚刚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此后,姚刚的案件一直再无更新。

历时20个月的调查,中纪委2017年7月20日披露,经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表示,姚刚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掌发审13年 治下曾助乐视网IPO

出生于1962年的姚刚,祖籍山西,作为证监会“二号”人物,执掌发审大权13年,也被称为“发审皇帝”。

姚刚可以算得上证监会元老级“创始人”。早在1992年中国证监会筹建之初,姚刚即进入证监会工作。据统计,姚刚是金融反腐以来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2015年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以来落马的首位官员。

根据证监会官网此前披露的简历显示,年仅31岁的姚刚于1993年起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并于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在国泰君安3年后,2002年姚刚再次回到证监会,开始执掌IPO、再融资审核大权长达13年。

2002年,姚刚重回证监会担任发行监管部主任。发行部因其融资审核职能,而拥有审批实权。彼时刚满40岁的姚刚,开始掌握IPO、再融资审核的大权。2004年7月,年仅42岁的姚刚,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并兼任发行部主任多年。

2008年,姚刚升任副主席,并很快着手筹备设立创业板。2012年下半年,证监会领导班子分管工作调整,姚刚不仅分管发行部,还分管创业板部和人教部。

然而,在姚刚执掌发审期间,其治下多人相继落马。

2014年12月1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被调查,此前李量曾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11月10日,检方指控,李量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在13年间受贿693万余元。

2015年6月下旬以来,股市异常波动被称为“股灾”,多位曾分管发审的官员相继落马。而这些官员均为姚刚直管。

2015年6月20日上午,证监会在官方微博披露,发行部处长李志玲因违纪违规问题被查处。经查,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李志玲做出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8月30日,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曾担任姚刚秘书的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1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曾被媒体誉为“救市总指挥”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至今尚未公布案情。直至2015年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发审官员的塌方式腐败暂告一段落。

除了引起轰动的2015年“股灾”落马官员,姚刚治下多位发审委员被处罚。

2015年4月21日,证监会一则罚单,牵出了曾任发审委委员的冯小树,被罚没款项达4.99亿元,为史上被罚最重的发审委委员。而在冯小树之前,已有多位发审委委员落马。

其中,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的王小石为最早受关注的发审委员腐败案。王小石最早出事是在2004年,在工作期间借职务之便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涉嫌受贿被捕,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万元。王小石的违法行为,不仅向市场揭开了发审委的神秘面纱,同时让证监会成为当时舆论的焦点。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