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0多家新三板公司迁址贫困县 奥吉特刚移民兰考县就脱贫

经济观察报

关注

洪宇涵 郑淯心

在证监会2016年9月9日发布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的新措施后,多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就宣布计划或者已经完成迁址注册地到贫困县。

2017年 1月 5日,奥吉特(836758.OC)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地已经从洛阳迁址到了兰考县,并已取得了兰考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但是,就在奥吉特变更注册地后的第5天,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就表示兰考县将退出贫困县序列。原本,兰考县位列592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

1月10日,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就发布《关于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的公示》。公告中称,兰考县“脱贫长效机制完善,持续发展能力强,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兰考县即将脱贫,也就意味着刚刚迁址到兰考的奥吉特可能无缘“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奥吉特在1月17日媒体澄清公告中称2016年4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 号)提出“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

迁址后即脱贫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奥吉特主营双孢菇(褐蘑菇、白蘑菇)的研发、种植与销售,并于2016年4月挂牌新三板。奥吉特在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为7466.22万元,同比增长25.28%,营业利润为2004.48万元,同比下滑0.48%。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证监会将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披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同志任证监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位党委成员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结对联系一个定点扶贫县。

2016年12月15日,奥吉特发布了《洛阳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暨2016 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议案的公告》,公告显示奥吉特的5名董事均同意拟将公司住所由“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白居易街2号”变更为“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6组8号”,并称此次迁址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2017年1月5日,奥吉特发布了《洛阳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注册地址变更及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注册地址已变更至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6组6号,并取得兰考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记者查询了《中国贫困县排名2016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兰考县位列其中。

5天后,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公告了兰考即将告别“贫困县”的序列。1月10日,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的公示》,表示兰考县和滑县将退出贫困县序列。

公示显示,河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对两县贫困退出的省级核查后发现,兰考县、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发生率分别为 0.46%、0.69%,低于贫困县退出标准;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户错退率低于贫困县退出标准;贫困县退出群众认可度均在98.5%以上,高于贫困县退出标准;兰考县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扶持退出99.12%,滑县全部实现退出,均高于贫困县退出标准;公共服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达到行业部门贫困退出标准。两县脱贫长效机制完善,持续发展能力强,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有媒体报道称,贫困县被摘帽后不影响“绿色通道”的执行,但前提必须是企业提交IPO申请后,贫困县被摘帽才能适用。

在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中显示,想要通过“绿色通道”进行IPO,要求是“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

奥吉特并不符合上述要求,故刚完成迁址的奥吉特也将可能无缘贫困县IPO绿色通道。

1月16日,奥吉特发布了《洛阳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公告申明了公司将住所迁至兰考县系源于企业发展的自身需要和兼顾扶贫的社会责任等因素的综合考虑。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了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所有信息以公告为准,并以“和董事会办公地点不在同一处”为由,婉拒了记者当时提出的采访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会在晚些时候给予记者答复。截止发稿,记者仍未收到来自奥吉特方面的回复。

奥吉特目前所使用的电话仍然是需要加拨洛阳地区区号的固定电话。

扎堆贫困县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IPO扶贫政策,符合IPO条件的贫困地区企业就无需排队等候,在提交材料后优先审核。并且只要过会,就尽快下发上市批文。

12月23日,证监会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集友股份将登陆上交所上市,并将直接定价发行。

从6月17日IPO预披露,到12月21日IPO申请过会,到12月23日拿到上市批文,集友股份仅用了6个月零7天。集友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集友股份的注册地址为安徽省安庆市太湖经济开发区,该经济开发区就位于太湖县城东南部。2016年安徽贫困县名单中包含太湖县。

证监会官网显示,集友股份的预先披露时间为2016年6月17日。2016年6月2日,集友股份报送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2月6日报送了第二稿。到了12月21日,集友股份IPO上会并通过。以当日过会的安正时尚集团为例,其IPO预披露时间为2014年12日,IPO排队近两年时间,才得以过会。

在IPO扶贫政策落地后,吸引了包括奥吉特在内的大批企业迁址贫困县。

2016年12月1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新正大(838141.OC)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变更公司注册地址,从原注册地南宁市青秀区迁至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兴宜街。三江县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在证监会出台的“IPO扶贫”政策受益贫困地区之列。

2017年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英雄互娱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和经营需要,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海淀区志新村小区海泰大厦621室”变更至“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文化产业园区”,并且英雄互娱已被延安市人民政府列为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经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9日证监会扶贫攻坚文件出台以来,已有30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县。其中,西藏吸引迁址企业达8家之多。在这30多家公司中,已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的有恒信玺利、安达科技、山水环境和哇棒传媒等。

走绿色通道存风险

尽管IPO扶贫有着“即审即报,审过即发”的优势,但是其中仍然存在风险。

根据IPO扶贫政策的相关文件,企业需要满足“注册地和经营地在贫困地区满3年、并缴税满3年”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承诺上市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才能即报即审。“第二个条件显然比较苛刻,按企业年缴税2000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谈到。

然而,2016年12月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12.8万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序摘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另一方面,搬注册地对企业影响很大,注册地变更意味着和当地政府脱离,原来享受的政策优惠可能不能继续享受。“注册地变更后管辖权放在了另一个地方,贫困地区的管制是相对保守的,是否适合企业发展?再者,战略和产业链也有可能随着搬迁发生变更,很多企业为了IPO堵上一切,为了刷业绩可能把眼前利益放在前,IPO不成可能企业垮掉了,”一位证券从业者对记者说。

关于政策解读,记者本周致电中国证监会新闻办电话未接通。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