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保监会发文督导保险资管业务 计划开展险资两融检查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关注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9日讯,多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周四(29日)收到保监会《关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督导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提到,将开展险资两融业务检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开展两融检查应该是为了确保业务合规,此外险资两融业务规模较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通知》里有1页说了这个事,不过我看到是只是说具体另行通知,日期未定”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一位大型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险资的两融业务在市场占比中非常小,即便是禁止开展也对难以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而且此前保监会也对禁止险资参与两融业务进行了辟谣,因此,保监会只是希望业务合规,完善风控。

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处于试点阶段,截至2014年末,实际规模387亿元。而根据大智慧大数据终端显示,截止1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业务规模达到1.13万亿,险资两融业务占比不到3.5%。

除保监会外,近期监管曾相继两融业务检查,证监会周三(28日)就过新华视点发布观点,再次启动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不过,证监会认为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不过 一位知名财经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近期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政策都透露着去杠杆化信号,可能会对股市形成一定的压力。

“我感觉3400附近是管理层可承受的范围,而一系列的去杠杆化动作,必然会对场外新增流动性构成冲击。”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