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首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举行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16日,新财富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暨首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资本市场研究著名学者、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以及国内外顶尖投资机构代表,与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领航人等逾百名代表共聚北大光华,就全球化日益加深以及监管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健康发展,展开高端对话,上演了一场脑力风暴,并见证了50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和10位“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代表摘取殊荣的荣耀时刻。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信息披露是生命线,上市公司公开透明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备受重视。由新财富和光华-罗特曼研究中心于2018年首次推出的“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正是以信息透明度为核心标准进行评价,这也为上市公司提高信披质量提供了新参考。

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TOP50从3000家企业脱颖而出

根据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办公室公布的2018年资本市场诚信状况相关数据,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2333人,其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仍然高居首位,占比超过一半。因信息披露违规,上市公司和主要责任人被处罚案例不胜枚举。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至关重要,是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正核心,是保护广大投资者重要途径;信息披露也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如何评估中国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水平,并以此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

新财富董事长朱伟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接轨国际,都需要上市公司增进透明度、提升治理水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不仅需要学者从经济学理的层面进行深入比较研究,还需要从实践层面挖掘领先上市公司的经验,供其他公司参考。新财富和光华-罗特曼信息和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联合推出最佳上市公司评选,就是希望寻找在诚信建设、透明信披、规范治理方面受到机构广泛认可的优秀公司,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致辞和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不一样的经济微观基础。增长的新动能有赖于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高,而提升TFP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1998-2017年A股主板上市公司ROIC平均仅为3%,好的资本市场应该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给投资人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以及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从而帮助实现资源更有效的配置。注册制、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和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建设好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

新财富与光华-罗特曼信息和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简称“光华-罗特曼研究中心”,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联合创办)于2018年组成排名团队,展开“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对 A 股上市公司声誉和信息披露质量进行综合评估,寻找对资本市场了解至深的分析师、机构投资者和董秘公认最值得依赖的好公司。

“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选择2016年12月31日以前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的3027家公司作为评选样本。新财富与光华 - 罗特曼研究中心联合制作“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和透明度指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卢海现场发布“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他表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和透明经营的企业家才能赢得市场的长期信任和尊敬。在这一点上,行动比语言更重要。对于市场上存在的造假和信息披露问题,我们既需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也要利用市场机制,回报诚信经营、高透明度的企业。规范、透明和开放的资本市场才会有活力,才能成为有效配置资源的良港,而不是一个寻租的平台。这需要监管机构、企业家和投资者共同努力和维护。

正是基于透明度指数,排名团队从3000多家企业中筛选出包括 300 家企业初选入围名单,共同对入围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包括通讯调查、现场尽调两种方式同时进行。现场尽调中,排名团队与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进行面对面访谈,并对工厂、车间、研发中心等现场观摩。

评选前后历时半年,排名团队成员遍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多个城市,总旅程超过5万公里。最终,排名团队评选出 50 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并根据尽职调查、所在公司综合得分、相关监管机构反馈意见,评出“上市公司最佳领航人”共10人。

排名团队研究认为,TOP50公司脱颖而出秘密在于,认可诚信文化,把诚信作为企业重要资产,追求良好公司治理,注重信息披露规范性,力图客观充分。TOP50公司多年深耕实业领域,经营状况较好,盈利能力强,不仅以持续成长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也在长时间资本市场历练中经受各种风波考验,积累了宝贵信誉。

上市公司领袖、学者、分析师跨界对话:全球化视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与全球加速融合,上交所、深交所已分别与境外交易所等机构签署一系列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全球化进程。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闸,沪伦通整体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6月1日开始,A股正式被纳入MSCI,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逐步提升;2018年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伦敦交易所旗下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将于今年6月开始实施。与此同时,科创板从2018年11月提出,现紧锣密鼓筹备,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全球市场接轨的重要举措。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扩大,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拓宽,不仅带来国际资金和投资者增量,更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流动性,有助于建设受到全球认可的既严格又灵活的法规监管体系,国内上市企业国际化之路及投资者获得市场教育空间也同步扩大。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监管重点就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

就全球化新变化和监管新形势,多位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与总市值超12万亿50家“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掌门人同聚一堂,新财富杰出研究领袖、最佳分析师、国内外顶尖投资机构代表及国内外媒体齐心协力,共同剖析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全球化的视野下,中国上市公司如何通过诚信合规的信披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展开一场了“企业+学术+投资”的跨界碰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