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指数基金概览和主流规模指数基金观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作者:中泰证券唐军、李新春

2018 年受市场低迷行情影响,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受冷而指数基金规模逆势增长。本文试图从产品形式和投资标的角度梳理指数基金产品布局,并分析对比了主流规模指数和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概览

指数基金可以分为 ETF、LOF、分级和普通场外指数基金,其中 ETF 在规模上占据主导地位;从投资标的角度,指数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型、债券型、商品型和跨境型四类。股票型中的规模指数基金布局较为完善,Smart Beta 基金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债券型在 2018 年增长迅速,底层债券的种类和久期更加多样化。商品型基金数量较少。跨境型中投资香港和美国市场的基金较多,其他地区较少。

主流规模指数和指数基金观察

跟踪沪深 300、中证 500 和创业板指的指数基金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高水平。由于独特的申赎交易机制,ETF 在固定费率和跟踪误差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对比选择 ETF 时,流动性和规模都是重要的考察指标;流动性指标与基金公司引入流动性服务商(做市商)的数量及质量有密切关系。

主流规模指数的横向对比

2017 年规模指数走势分化,大市值指数(龙头股)表现突出;2018 年市场低迷,规模指数普遍下跌;2019 年上涨行情中小市值股票弹性更大。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中证 500 和中证 1000 的市盈率仍处于相对历史低位。从关注度的指标来看,2018 年长期遇“冷”的创业板指在 2019 年 Q1 受到热捧;中证 500 目前仍处于相对较“冷”的阶段,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