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雀巢入股塞尚乳业计划IPO 拖欠工程款遭法院强制执行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财经啸侃

5月23日上午,雀巢与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塞尚乳业”)签署战略入股协议,双方的合作包括两个部分,一方面雀巢将原呼伦贝尔工厂95%的股份出售给塞尚乳业的股东即隆化县中辰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下称“中辰咨询”),另一方面,雀巢也入股塞尚乳业6%成为其股东,该交易已于2018年5月中旬完成。但双方并未披露金额!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拥有百年历史的雀巢,其一举一动都能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此次战略入股塞尚乳业,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区域小乳企“一夜走红”。

不过,让投资者感到不解的是,为何塞尚乳业这家偏居一隅的小乳企,却能够得到雀巢的青睐呢?

据雀巢大中华区奶品、冰淇淋和工业销售执行业务官吉安龙介绍,塞尚乳业是一家乳制品深加工领域的企业,曾经是雀巢的客户,与雀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吉安龙认为,新的合作将对企业、社区、政府等各相关方有利。

公开信息显示,塞尚乳业创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本1.69亿元,成立于2010年3月9日,阎建国则是其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受邀出席上述签约仪式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塞尚乳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纳滤分离水解技术生产浓缩乳蛋白的企业,同时在稀奶油领域,其也是国内主要的两家生产商之一,而另一家正是雀巢。

公开资料显示,呼伦贝尔雀巢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4年9月,注册资本为1.58亿元,主要生产大包粉、奶油和固体饮料。在2007年正式投产时,它是雀巢20年来在中国投资建立的第22家工厂。

但是,近年来由于国内奶价低迷,大包粉的利润不再可观,而奶油等深加工产品方面,黑龙江、青岛雀巢工厂也有布局,呼伦贝尔工厂亟待转型。所以在宋昆冈看来,双方的合作更多是一种互补。

同时,在个别乳业人士看来,雀巢入股塞尚乳业也是为了抢占乳制品深加工领域的机会。

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在UHT液体奶、奶粉等品类都趋于饱和、市场竞争激烈条件下,消费潜力大、增长快、附加值高的固体乳制品(如奶油、奶酪、蛋白粉、蛋白液)市场逐渐兴起,以乳制品深加工为代表的新模式存在更多市场机会。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

“在技术、研发和产品上,雀巢都是国际一流企业,这是毋庸置疑的,没有必要为了乳制品深加工技术而投资入股塞尚乳业;而且,由于饮食习惯与西方不同,国内奶酪市场始终萎靡不振,就连蒙牛、伊利都做不到,又何况塞尚乳业呢?”一位乳企高管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雀巢将经营不善的呼伦贝尔雀巢有限公司“甩出去”,又入股了打算IPO的塞尚乳业,这是一桩非常划算的买卖;同时,根本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塞尚乳业,“傍上”雀巢之后,可以借此提高影响力,并有助于其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

获得雀巢公司青睐,的确让塞尚乳业“精神抖擞”,塞尚乳业董事长闫建国甚至披露了塞尚乳业的IPO战略规划,塞尚乳业3年之内IPO,实现市值百亿,并预计未来10-15年市值有望实现千亿。

同时,据《第一财经》报道,塞尚乳业内部人士透露,6%的股权是双方最终商议的结果,雀巢方面希望占有更多的股份,但因为塞尚乳业3年内有IPO的计划,因此公司方面并没有同意。这也折射出雀巢入股塞尚乳业,更为看重后者有意IPO的计划。

由于A股估值明显偏高,国内乳企都打算在A股上市,成功回归A股的庄园牧场(002910.SZ),尽管业绩不佳,但股价却创出新高,股东持股市值也是“节节攀升”。

实际上,虽然塞尚乳业在国内乳业根本排不上名次,但塞尚乳业董事长闫建国却善于资本运作,业界直言:“不是省油的灯”!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梳理发现,闫建国持有塞尚乳业53.92%股权,金河科技持股比例为18.69%,中辰咨询持有9.09%股权,宁夏辉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7.4%,雀巢持股比例为6%,这也可见目前雀巢是塞尚乳业第五大股东。

实际上,闫建国不仅是塞尚乳业大股东,同时,其也是金河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而金河科技又是塞尚乳业第二大股东;另外,闫建国还是中辰咨询大股东,而中辰咨询又是塞尚乳业第三大股东。股权结构如此复杂,也可见闫建国的资本运作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金河科技成立于1998年4月22日,于2016年6月24日登陆新三板,目主营业务是发酵酸牛奶、各类含乳饮料及巴氏杀菌鲜牛奶为主的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畜牧业及鲜牛奶的销售。

2014年到2016年,金河科技在宁夏地区的销售收入占其总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69%、75.82%和77.17%;换言之,宁夏仍是金河科技的大本营。

不过,截至目前,金河科技仍未公布2017年年报,为此,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金河科技及其相关信息披露责任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公告显示,金河科技未在2017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对于金河科技的违规行为,时任金河科技的董事长、信息披露负责人,闫建国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有关规定。

为此,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金河科技以及金河科技董事长闫建国采取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日前,金河科技方面透露,公司正在积极进行2017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预计2018年6月29日前完成披露。

除此之外,塞尚乳业还因为一起民事诉讼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作为塞尚乳业法定代表人的闫建国也因此被法院点名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陈建冬与被执行人塞尚乳业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一案中,确定由被执行人塞尚乳业支付申请执行人陈建冬工程款132万元左右。

然而,在本案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塞尚乳业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八十七条之规定,申请执行人陈建冬已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除此之外,公开信息显示,塞尚乳业还涉及多起法律诉讼!

“金河科技2016年收入约为2.66亿元,同时,媒体早在2012年就报道过,塞尚乳业计划3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按理来说,应该不差钱;但塞尚乳业却因为拖欠百万工程款而被通报,难怪有人称闫建国是‘野路子’,”上述乳企高管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全国工商系统显示,闫建国拥有几十家公司,但这些公司却是官司缠身,的确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