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东方烹饪学校赴港上市:职业教育能成新政避风港?

新浪财经

关注

面包财经

与蓝翔技校齐名的新东方烹饪学校要上市了。

2018年12月6日,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尽管屡屡因为“洗脑”广告被调侃,但是像新东方烹饪学校和蓝翔类似的职业教育学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在过去几十年迅速城市化的人口大国其实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2018年5月3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文中指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以及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对求职者,对企业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聆讯资料集,我们可以一窥公司以及整个行业面临的机遇以及挑战。

年营收超过28亿:烹饪学校是门大生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照2017年平均培训人次测算,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其中,公司在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这三个领域都位居第一。截至2018年8月底,公司在烹饪、电脑教育的平均引荐就业率超过90%,其中汽车教育领域更是超过了95%。

由下图可见,公司收入从2015年的18.28亿上升到了2017年的28.5亿,期间利润总额则从3.35亿上升到了6.42亿,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24.86%和38.43%。但是,公司截至今年8月底的增速有所下滑,营收同比增长14.80%,净利润更是同比出现下滑。

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近三年保持在55%上下,但今年前八月下降到了51.8%,这和今年新开学校较多导致开支增加有关。

相对于毛利率,公司的净利率波动更为明显,前三年分别为19.3%、25.1%以及23.2%,而今年前八月下降到了14.5%,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销售与行政开支,导致两者占营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8.7%上升到了今年的33.8%。

截至2018年8月底,公司在内地29个省级行政区及香港运营了139所培训学校,其中新东方烹饪学校50家、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19家、新华电脑教育23家、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家以及万通汽车教育25家。在此期间,这些学校分别培训了70,004人次、2,633人次、29,008人次、1,229人次以及18,684人次学员。

除了这五大培训学校,公司还拥有25所职业中专学历教育学校以及17个私人订制烹饪体验中心。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收入占比较为稳定,维持在60%左右,而新华电脑以及万通汽车教育的营收占比在逐年下降。相应的,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占据了后两者下降的份额。由公司的收入构成变化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在餐饮领域的竞争优势更为明显,营收增速也更为强劲。

从下面公司课程占比来看,长期课程稳定在90%左右,说明公司的主要客户为15岁至21岁的中学及高中毕业生。

从公司的师资来看,截至2018年8月底,公司有全职教师及讲师4261名,教师流动率为14%且有下降的趋势。

千亿行业规模,市场相对分散 

下面两图解释了支撑我国职业教育行业发展的长期逻辑。图一“中国人才需求与供给分析”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人才的供给存在一定的缺口,而这一缺口可以部分通过职业培训得到满足。图二“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则说明随着国内的老龄化进程,劳动力人口将进一步减少,这就需要提高劳动人口的职业技能来提升劳动生产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国内职业教育中的职业技能教育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为950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至2022年仍将保持10.5%的增速。烹饪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汽车服务占比为40.1%,分别达到了40亿、332亿以及21亿。 

根据年平均培训人次测算,公司2017年在国内职业技能教育的市场份额为1.7%,其中烹饪、信息技术以及汽车服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1%、3.4%以及9.7%。由此可见,除了烹饪行业,虽然公司在信息技术、汽车服务市场份额第一,但占比并不高。

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作为教育领域的企业,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策的不确定性。

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在2017年9月生效,公司的学校需要在运营前取得民办学校营运执照,但截至当前,公司还有30所学校没有取得相应执照,这会给公司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对于这一情况,公司解释称这是因为新法律缺少地方实施细则,导致地方的人社部没有颁发办学许可证。

2018年8月,司法部根据教育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发布了司法部《征求意见稿》,文件中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应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形式进行任何关联交易,并就该等交易建立披露制度。

在公司的139所学校中,目前只有20所选择了登记为盈利性学校。因此,公司下图所设立的结构性合约可能被视为关联方交易且需要建立相应的披露制度,从而产生较大的合规成本。

此外,公司还有28所学校与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向学生提供函授教育服务,而这些高等教育机构在开始服务前没有向地方教育部分登记,这有可能会受到相关部门的公开批评、限期强制整改以及暂停该等教育服务。

除了政策的合规风险,作为职业培训学校,校内学生、员工或者其他人员的损伤可能伤害公司的声誉。公司聆讯资料集显示,2015年有一位学生在宿舍楼坠楼自杀,公司不仅需要承担30%的过失,还面临着声誉损失的风险。

回到前面关于国内人才缺口扩大的分析,再结合国家转型升级的经济背景,职业技能培训存在着稳定、持续的行业需求。

但是,公司能否维持品牌、规模以及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并在新的行业机会出现时及时抓住,还需要继续观察。(CJT)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