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凤酒负多起诉讼艰难上市 前高管贪污受贿内控堪忧

投资快报

关注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凤酒”)2016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时隔一年有余之后,西凤酒于今年8月2日更新招股说明书。虽然大家都想看到中国四大名酒相聚A股市场把酒谈欢的酒业盛况。但西凤酒常年累月积累的“伤病”,让其在上市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西凤酒诉讼案件共 9 宗 另有 1 宗“挪用票据事件”

与西凤酒2016年初提交第一份招股说明书的不同,今年8月提交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公司诉讼案件翻了两倍。除了之前以原告的身 份作为诉讼主体外,还增加了被告身份。其中涉及商标纠纷案件的高达4起。事实上,商标与包装一直以来是食品生产商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这类案件普遍存在。 如前期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之争,无论在广告费用,诉讼费用都你去我来,争得头破血流。虽然如此,但这种关于企业生死存亡的争夺是很有必要,而这类诉讼往往历时长久,影响深远。

历时一年之久的陕西两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百年香坊酒厂侵害商标权案,如今进入了二审阶段。2016 年 8 月 3 日,西凤酒股份以陕西两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百年香坊酒厂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为由,将陕西两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百年香坊酒厂作为共同被告起 诉至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诉求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西凤酒股份损失 100 万元。

2016 年 12 月 13 日,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2016]陕 06 民初 118 号),判决书认为,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销售的银凤酒的包装盒上使用的是其自己注册的商标,没有使用原告的商标。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销售的 银凤酒的包装盒并未使用原告45度500ml西凤酒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也没有使用与原告45度500ml西凤酒近似的包装、装潢,造成与原告45度 500ml西凤酒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的银凤酒就是原告的45度500ml西凤酒。判决驳回西凤酒股份诉讼请求。宣告西凤酒 一审败诉。西凤酒不服一审判决,于 2017 年 1 月 3 日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其实,西凤酒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随着公司品牌和知名度的提升,遏制假冒伪劣及侵权产品的难度亦将不断加大。若在一定时期内涉及本公司品牌的假冒伪劣及侵权活动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本公司品牌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 年 6 月,西凤酒在执行财务管理中心出纳等职位轮岗的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发现财务管理中心银行出纳张某、财务管理中心前资金管理主管权某两人利用工作职务之 便,违规私自挪用公司银行承兑汇票,涉嫌个人犯罪,西凤酒随即向公关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对该案件进行侦查。经公安机关侦查、公司自查及犯罪嫌疑人交代,犯 罪嫌疑人通过共谋等隐蔽方式作案,挪用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为5800 万元。

然而值得怀疑的是挪用票据虽然是出纳与财务,但东窗事发的同一时间段离,西凤酒两大高管却一同被抓。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