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凤酒IPO波折不断 泛海伊利与联想惊现股东阵营

北京时间

关注

最近半年,白酒行业备受关注,茅台更是成为市场的宠儿。略显尴尬的是,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同为四大名酒的西凤酒,却迟迟未登陆资本市场,其IPO道路也堪称一波三折。

最近半年,白酒行业备受关注,茅台更是成为市场的宠儿,“喝不起茅台酒买不起茅台股”也成为茅台新的标签。略显尴尬的是,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同为四大名酒的西凤酒,却迟迟未登陆资本市场,其IPO道路也堪称一波三折。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凤酒”)2016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时隔一年有余之后,西凤酒于近段时间更新招股说明书。然而,西凤酒一直身陷商标纠纷的泥淖之中,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西凤酒高管涉嫌贪污、受贿、行贿被判刑,成为其IPO道路上的一道硬伤。

对于上述几个问题对公司IPO的影响,北京时间记者多次致电西凤酒,但电话一直处于掉线之中。

此外,北京时间记者注意到,泛海、伊利、联想以及最近备受瞩目的方大炭素等知名企业隐匿于西凤酒股东中。而西凤酒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让豪华股东们想享受一顿丰盛的资本盛宴恐怕不那么容易。(此处有删节)

身陷商标纠纷 回应:未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人怕出名猪怕壮,知名酒企时常会陷入商标纠纷案中。2012年,同处茅台镇的贵州茅台与荣和烧坊陷入商标纠纷。而商标纠纷案持续时间最长的非杜康莫属,在今年6月底,最终持续30多年的陕西白水杜康与洛阳杜康的“杜康之争”落下帷幕,最终陕西白水杜康胜诉。

与同处于陕西关中地区的陕西白水杜康在商标纠纷案中胜诉截然不同的是,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为由,西凤酒将陕西两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两凤酒业“)、成都百年香坊酒厂先后告上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但西凤酒均败诉而归。

西凤酒认为,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生产、销售的“银凤酒”擅自使用西凤酒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极易造成混淆误认。不仅侵犯了西凤酒的商标专用权,而且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损害了西凤酒的合法权益。

而两凤酒业表示,其销售的“银凤酒”使用的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依法核准注册的“银凤”商标,未侵害西凤酒的商标专用权。

2016年12月13日,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认为,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销售的银凤酒的包装盒上使用的是其自己注册的商标,没有使用原告的商标。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销售的银凤酒的包装盒并未使用原告45度500ml西凤酒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也没有使用与原告45度500ml西凤酒近似的包装、装潢,造成与原告45度500ml西凤酒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的银凤酒就是原告的45度500ml西凤酒。

随后,西凤酒将两凤酒业和成都百年香坊酒厂上诉至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得到的却是相同的结果。2017年5月8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显示,两凤酒业公司未侵害西凤酒公司的商标专用权,也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无事实依据。撤销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前的判决,并发回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在商标纠纷案中,西凤酒铩羽而归,而这势必会对其持续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在IPO的节骨眼上。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发行人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及仲裁等重大或有事项。

西凤酒也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随着公司品牌和知名度的提升,遏制假冒伪劣及侵权产品的难度亦将不断加大。若在一定时期内涉及本公司品牌的假冒伪劣及侵权活动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本公司品牌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西凤酒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打假办公室协同相关执法机关对冒用公司商标和品牌的行为进行了及时的发现和打击,有效控制了商标和品牌被冒用的行为,未有因商标和品牌被冒用而对公司生产和正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高管涉嫌违规 四大名酒“三缺一”恐将延续

北京时间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西凤酒多位董监高相继因工作原因或个人原因离职。此外,西凤酒原董事张锁祥、副总经理高波涉嫌受贿而锒铛入狱一事更是让西凤酒的IPO之路雪上加霜,四大名酒“三缺一”的局面因此也恐将延续。

张锁祥于2013年初2015年3月在西凤酒任董事,3月12日,张锁祥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高波在2013年初至2015年1月8日担任西凤酒董事,于2013年初至2015年9月28日担任西凤酒副总经理。2015年1月8日,高波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对于离职原因,西凤酒并未具体进行透露。其实,这是东窗事发的前兆。2016年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披露,陕西省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行贿罪对张锁祥、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据查明,张锁祥、高波为升职向原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多次行贿,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背景是,西凤酒的实际控制人为宝鸡市国资委。

2016年12月21日,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波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进5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根据高波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80万元。

2016年12月23日,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处张锁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合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又一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退缴的受贿赃款,将依法追缴。

除了上述两位西凤酒的高管锒铛入狱之外,西凤酒的多位高管也于2015年末相继离职,具体原因不明。2015年1月8日,周长军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5年11月28日,林劲峰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独立董事黄省身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IPO前夕,众多高管相继因各种原因辞去职务,西凤酒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因此发生重大变化。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然而,西凤酒却认为,公司董事、高管人员近三年的变化主要系公司原有管理层少数人员因个人工作原因辞职,公司进行正常职位调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而发生的,符合上市规则之需要。因此,公司近三年内董事、高管人员变化不构成董事、高管人员的重大变化,不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泛海、伊利、联想隐匿7年未果 何以解忧?

基于西凤酒长期陷入商标纠纷以及董事、高管人员因涉案而锒铛入狱带来的不利影响,西凤酒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景变的遥遥无期。同时,自2010年就隐匿于西凤酒的泛海集团、伊利股份、联想控股和方大炭素等诸多间接明星持股企业,近半年看着白酒行业备受瞩目,而自己投资的西凤酒却迟迟未上市。此刻,这些明星企业是否要“借酒消愁”了?

西凤酒先后历经多次增资,2010年6月,西凤酒进行第二次增资,股本总额从23176.5947万股增至40000万股,新增股本16823.4053万股以6元/股认购。(此处有删节)

北京时间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