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凤酒IPO遇囧:4年十位董事离任 两人为了升职行贿官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财经啸侃 作者:五谷君 

正有望成为A股第20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西凤酒麻烦不断。

日前,原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受贿案宣判,两名西凤酒前高管因行贿牵扯其中,有消息称这将影响其上市之路。

西凤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永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上市有其严格的审核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处于良好局面。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梳理发现,2012年初,西凤酒第四届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分别是喻德鱼、贾智勇、徐可强、张锁祥、高波、吴亦兵、吴振宁、吴海、陈岱青、周长军和张杰。

但如今“物是人非”!

2012年1月13日,陈岱青和张杰便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2012年9月5日,吴亦兵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2013年4月8日,喻德鱼因工作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吴海因因工作原因不再担任董事职务。

等2013年12月30日,西凤酒第四届董事会届满,秦本平、张锁祥、贾智勇、徐可强、高波、翟锋、伍滨、林劲峰、陈英男、周长军被选举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同日,秦本平被选为西凤酒董事长。

然而,2015年1月8日,高波、周长军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2015年3月12日,张锁祥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2015年11月28日,林劲峰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独立董事黄省身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换言之,自2012年1月以来,西凤酒十位董事先后去职,但西凤酒方面都没有透露具体原因,基本都以“个人原因”、“工作原因”为理由。

然而,还是有人出事儿了。

据媒体报道,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月公布一则判决书,原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判决书显示,原西凤酒股份公司两位高管张锁祥、高波为升职向袁军晓多次行贿,此外在西凤酒改制过程中,包括原酒供应商、经销商等多人曾向袁军晓行贿,以取得西凤酒股份。

另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10月13日和11月11日分别对张锁祥、高波受贿行贿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张锁祥被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00余万元,高波被指控以贪污受贿等非法手段获取600余万元,两案将择期宣判。

张锁祥和高波向原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行贿,有一个重要背景,即西凤酒实际控制人为宝鸡市国资委。

西凤酒方面早在今年4月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就透露,2016年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披露,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锁祥、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资本市场关心的是,这是否会产生余波效应呢?

2016年4月,证监会官网便披露西凤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但时至今日,西凤酒IPO依旧没有最新进展。

对此,西凤酒某高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的高管团队有凝聚力,正在全力冲刺IPO。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的企业有数百家,大家都在排队等待上市,并不是西凤酒一家,因而也不存在“西凤酒IPO数月无进展”这一情况。

陕西省是西凤酒最重要的市场,《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自2012年以来,西凤酒年营业总收入都在30亿元以上,其中70%以上来自陕西市场。

目前,西凤酒方面正在积极开拓全国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冲刺IPO对于其全国化布局也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