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10年退市近万家!100年大牛市不是只靠注册制

券商中国

关注

摘要:熟悉资本市场的人都知道,注册制是美国股市100年大牛市的根基。注册制的根本就是“采用了财务退市标准和市场化退市标准”,“大进大出”是优胜劣汰机制及资源配置功能的充分体现。

IPO节奏加快,每周10-15只新股的发行节奏,有机构预测,A股2017年IPO数量预计超过400家。这种速度,让许多投资者心惊胆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股2016年只有105宗IPO。最为关键的是,美股市场有进有出,能够形成流动。

美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截止到目前上市公司也只有3000多家,而短短几十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3200家。如果再把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新三板的10000多家挂牌公司算在内,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公众公司数量,已实现对美国的碾压。

但投资者却忽略了另外一个事实,美股上市公司(加上曾经上过的)数量比你想象的要多,因为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程中,已超过3万家上市公司退市。因此,在IPO大扩容之时,百亿的壳满天飞舞之时,退市还是一纸空文之时,暴跌也就不奇怪了。

先来看几组数据:

1、大体而言,美股当前平均每年IPO大约150家,而每年因兼并、破产、退市等的公司大概400家,结果就是平均每年上市公司数量降低200-300家。

2、美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于1996年达到峰值的8025家,随后便进入下滑期,到2012年上市公司数只有4102家,而到了2015年7月,美股的数量下降到了3800家。

3、1996年有多达848家公司上市,融资总额为786亿美元,因此数量对美股来说也不是问题。

4、2016年美股市场仅有105宗IPO新股,数量创7年来新低;总融资额188亿美元,创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5、美股上市公司数量如此至少,IPO数量少并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退市。最近有一篇热文说,过去百年间美股退市家数超过3万家(口径不同统计数据略有差异).

6、根据美国的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发展状况,学者测算出来的上市公司数目应该是9538家,缺口5000多家。

上面的几组数据,让美国人得出一个结论: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在锐减,上市公司创32年来最少,美国的股票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

对于这种锐减,美国人其实也挺揪心的,不管是学界还是业界,都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分析,也得出了一些结论,大致如下:

1、美国公司数量并未减少,但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减少。1977年美国公司总数为341.8万家,上市公司比例为0.14%,2012年公司的总数量已超过500万,上市公司比例却下降到0.08%。

2、理论上,IPO数量可以弥补退市的企业数量,但目前很难。

3、许多公司破产了。美股股票数量在1998年7月达到顶峰,当时的企业都趁着互联网繁荣时期争相上市。

4、并购繁荣,许多公司被消灭。对于很多小公司而言,最佳盈利模式是通过被别的公司并购的方式扩大规模,而不是成为一个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独立企业。

5、监管加强,有人望而却步。一些创业公司可能因为担心监管而不愿上市。成本高昂的信息披露程序,以及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都大幅降低了IPO的吸引力。

如果再把上面的原因做二次归纳,美国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减少是两个原因导致的:一是IPO数量不足,二是退市数量庞大。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照这样下去,美国股市且不会完蛋。其实,你大可不必担心,对于美国而言,无论是上市或退市,均为企业市场化的最优选择,形成市场资源的最有效配置。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都知道,注册制是美国股市100年大牛市的根基。注册制的根本就是“采用了财务退市标准和市场化退市标准”,“大进大出”是优胜劣汰机制及资源配置功能的充分体现。

有一组数据是这样的:

1995年至2005年十年间,美国三大股市共有9273家公司退市,基本上一年1000家左右。纽约证交所(NYSE)十年总计退市1906家,NASDAQ十年退市6257家,美国交易所(AMEX)十年退市1010家。

其实,美股退市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自愿退市,二是规则退市。

TIPS:

自愿退市:是指上市公司因并购或私有化而主动退市,也包括主动转板至另一个交易所挂牌的情形,但不包括转板至场外市场(粉单市场)挂牌的公司。规则退市则包括各类不符合“持续挂牌要求”而被迫退市的公司,含退市后转移至场外市场挂牌的公司。

一美元退市: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一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而这也就是所谓的一美元退市规则。

根据美国耶鲁法学院麦西教授对美股退市多年来的跟踪研究,1998-2004年七年间,纽约证交所自愿退市多达1032家,平均每年自愿退市100多家,而规则退市只有349家,平均每年被迫退市50家。不过,有趣的是,在NASDAQ七年退市的4133家公司中,自愿退市与规则退市大体各占一半,也就是说,NASDAQ每年自愿退市近300家 ,同时每年规则退市也接近300家。当然,这一退市规模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这里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无论是纽约证交所,或是NASDAQ,在规则退市中,“1美元退市标准”所导致的被迫退市约占一半的比例。换句话讲,在纽约证交所349家规则退市公司中,约有170家是因为“1美元退市标准”而被迫退市的。同样,在NASDAQ规则退市的2096家公司中,约有1000家是因为“1美元退市标准”而被迫退市的。

“1美元退市标准”是什么?它是真正市场化的退市标准,它将退市决定权交由投资者“用脚投票”,并由投资者直接决定是否将其赶出股市。这是市场化的力量,更是投资者成熟的标志!这正是美国股市能够“大进大出”、吞吐自如的群众基础与市场环境。

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

从1985年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达到12965家;从2001到2013年,伦敦交易所IPO为965家,退市公司高达2004家。

A股也想学美国、英国等成熟资本市场,也想推行注册制,加大直接融资比例。但是,加速IPO提速好办,加强退市却难以执行。因此,可以看到,过去的几年和现在由于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流通盘比较小,资源稀缺,所以一直保持了持续的股价炒作,百倍市盈率已经习以为然。

而随着IPO提速,小盘股的炒作逻辑正在改变:小盘股不再稀缺,小盘股的估值体系也会被重新定义。

(原标题:美股10年退市近万家!100年大牛市不是只靠注册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