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为之后通信巨头中兴通讯披露智能汽车产业布局 股价直线上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华为之后,又一通信巨头披露智能汽车产业布局,股价直线上涨

齐金钊 

2021年以来,有关科技公司进军汽车领域的消息不断。

继小米、华为日前回应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后,中兴通讯在3月3日下午证实,将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同时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

受相关消息刺激,中兴通讯港股股价一度直线拉升6.5%以上。

数据来源:大智慧

中兴通讯证实

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

3月2日晚间,有消息称,中兴通讯内部发文表示将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同时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对此,中兴通讯相关人士于3月3日下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据了解,上述团队主要职责包括汽车电子方案整体规划,提升汽车电子产品力;负责汽车电子市场策划、商业模式研究、项目策划、推动和落地;负责拓展汽车电子生态合作伙伴,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和能力,推动汽车电子领域的战略合作等。

分析人士称,中兴与华为的规划颇为相似,做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而非造车,帮助传统车企造好车。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门设立汽车团队之前,中兴通讯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深耕多年。

早在2016年,中兴通讯便注册成立了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为9.15亿元,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商,专注于新能源客用和商用车的研发与设计,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汽车无线充电、智能驾驶、车联网应用的系统研发与建设运营等。

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2018年12月,中兴通讯成立英博超算(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据悉,英博超算是中兴通讯在汽车电子领域和自动驾驶领域的一级子公司,目前已与国内多家主机厂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中兴通讯还设有全资子公司中兴新支点,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运营单位。作为国产操作系统旗舰企业,中兴新支点在去年年底受邀出席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时,发布了智能汽车领域中的3大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中兴新支点表示,未来将由软件来定义汽车,实现这一变革,基础软件平台层操作系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支点工业操作系统既能满足实时性、安全性,又能满足开放性的需要,为构建整个智能汽车及应用场景提供重要支撑。

科技巨头纷纷涉足

去年年底以来,苹果、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以及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吐露了其跨界参与智能汽车产业布局的计划和最新进展。

去年年底,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苹果自己研发的具有突破性的电池技术。对此,苹果公司虽然从未正式确认过“造车计划”,但库克承认,苹果正在研发可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或其他用途的“自动系统”。

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计划推出自有品牌电动汽车,目前华为正和长安汽车、北汽蓝谷协商代工制造。对此,华为回应称,公司策略不变: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国内BAT三巨头也以各种方式切入了汽车赛道,并于近期披露了最新进展。

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1月13日,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三家企业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正式发布;1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宣布已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业内人士指出,科技巨头不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看好,更是在争夺5G时代下一个超级流量的入口。汽车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几乎是整个行业的共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