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旭光电石墨烯或迎来二次腾飞 首款锂离子电池发布

财经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东旭光电石墨烯或迎来二次腾飞 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发布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413.SZ,下称东旭光电)携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碳源汇谷)今日在上海发布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新品,即:“烯王”大动力电池。这是东旭光电继8月与曼彻斯特大学携手进军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高端应用领域后,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菲、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常任副理事长阮汝祥、曼大创烯科技有限公司(UG2M)董事长江海旋、上海烯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古巧、亚州电池协会秘书长王泽力、DT新材料首席执行官张立生以及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副总经理殷志浩等领导莅临现场出席发布会。

有石墨烯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烯王”大动力电池的推出深化落地了石墨烯基动力电池产品的商业化、产业化应用场景,对东旭光电及整个石墨烯新能源行业均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发布新品外,碳源汇谷还分别与益创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渊深变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虹天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客户签署了《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产品销售与合作协议》,涉及预销售总量不低于3000台(套),预计销售额过亿元。

实现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首次商业化应用

据了解,东旭光电旗下碳源汇谷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领域已有多年研发及应用的积淀。首先,该公司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的规模制备,即可以制造纯度达到99%的单层石墨烯材料。

在此基础上,东旭光电于2016年成功发布“烯王”一代充电宝产品。该产品的问世,打破了在石墨烯基快充锂离子电池领域技术为零的尴尬局面,也验证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在消费类数码产品领域的快充能力;2017年东旭光电发布“烯王”二代充电宝产品,除了实现快充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外,也有着更佳的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烯王”的另一产品系列——动力电池产品系列也发展迅速,在电动自行车等产品上成功实现了石墨烯基小动力电池的应用。

而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则是“烯王”在大动力电池领域的首次应用。

东旭光电副总裁、碳源汇谷董事长冯蔚东博士表示,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问世,为石墨烯行业增添了一款具备快充功能和高安全性能的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产品,丰富了石墨烯基动力电池产品的应用场景,实现了首次商业化应用。

对于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未来研发路径,冯蔚东博士指出,一方面将向AGV叉车和机器人叉车等工业车辆领域发展,另一方面则向电动物流车和电动大巴车等商业车领域发展。未来,东旭光电和碳源汇谷将充分利用自身的高科技基因和产业协同性,在上述领域充分拓展,深耕蓝海市场。

对此,与会的石墨烯行业人士认为,“烯王”大动力电池的推出深化落地了石墨烯基动力电池产品的商业化、产业化应用场景,对东旭光电及整个石墨烯新能源行业均具有重要意义。

深耕动力电池领域 撬动近百亿叉车锂电市场

事实上,东旭光电之所以选择叉车锂电领域作为其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的应用突破口,是经过扎实、理性的技术论证与市场调研的。

冯蔚东博士表示,就目前而言,选择叉车锂电作为应用领域,是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最优化、最现实的选择。他指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具备三大天然优势,即:安全性、充放电倍率高、循环寿命长,而这三大特点刚好又是叉车所需要的。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碳源汇谷首席科学家郭守武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电动叉车对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而言,可谓完美的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能否成功开拓电动叉车市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当前叉车技术正经历从内燃式向电动技术的不断升级迭代,而锂离子电池能满足智能叉车技术高效、安全、环保的发展需求,因此具有可持续延展的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市场潜力巨大、增长迅速。根据市场数据统计,锂电叉车和二级维修市场需求将拉动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叉车锂电池销量将达到21万块。按照叉车锂电池出货量预测,叉车锂电池市场规模未来将达到近百亿元。

碳源汇谷方面表示,该公司计划2019年年底实现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产品的批量上市,分期分批完成产品交付。同时,公司还与工业车辆制造商进行了产品的深度定制,并将于2020年实现产品批量上市。

此外,进入叉车锂电市场还只是碳源汇谷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商业化路线的第一步。该公司CTO董新华指出,叉车只是工业车辆细分领域之一,碳源汇谷未来将以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为基础,陆续推出其他类别的非道路车辆电池,例如与高尔夫球车、观光车、游览车、道路清扫车等配套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

发力产学研一体化 实现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

据介绍,东旭光电是集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板块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石墨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一直是东旭光电的长期战略。

由于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石墨烯新材料技术不断突破的背景下,为传统产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

据了解,相对国内同行业企业,东旭光电在石墨烯产学研一体化和石墨烯技术产业化落地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因此,该公司依靠核心专利技术+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开发出适应不同场景的应用产品。

截至目前,东旭光电已构建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热管理及石墨烯防腐涂料四大规模化应用序列产品和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杀手级”高端应用产品,并在多个领域填补了国内外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空白。同时,该公司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打造外延式联合产业研发体系,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

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指出,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是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起点。未来,公司将依靠自身优秀技术团队、成熟产业经验和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水平等优势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领域持续深耕。

“后续,东旭集团愿与各界朋友精诚合作,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在更多领域的拓展。石墨烯的产业化未来也定将成为东旭集团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东旭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泉年如是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