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江龙盛的“地产迷局” 突击举牌后下一步要怎么玩?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浙江龙盛的“地产迷局”,突击举牌后下一步要怎么玩?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9月16日晚间,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A股染料巨头浙江龙盛在8月19日—9月16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3506万股卧龙地产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此外,浙江龙盛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卧龙地产股份不低于3%,不超过5%(含5%)。若浙江龙盛完成增持,其在卧龙地产的最大持股比例将达到10%。

A股中上市公司之间举牌不奇怪,奇怪的是一个是国内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一个是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更有意思的是,浙江龙盛和卧龙地产均是浙江省绍兴市的上市公司,而且两者的办公地址都是在绍兴市上虞区。

考虑到浙江龙盛也有很大比例的地产业务,双方是否在地产领域进行后续合作引发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浙江龙盛总资产536.14亿元,总负债295.19亿元,负债率为55.05%。

其中,光房产业务总资产就高达264.68亿元,占比达49.37%(不考虑分部间抵消);总负债更是高达215.21亿元,占比达72.91%。浙江龙盛房地产业务负债率高达81.39%,然而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却很一般。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营收仅为6858.88万元,不足总营收的0.7%。

来源:浙江龙盛2019年半年报

资产置入?

在我大A股中,浙江龙盛以染料业务名声在外,与此同时也被各大券商冠以“染料龙头”的荣称,根据2019年半年报,浙江龙盛实现总营收高达96.49亿,其中染料板块营收占比超高,不过其中吸人眼球的或许就是营收占比不及0.7%的地产业务。

早前,楼市的“撒金”热潮引来无数企业染指地产,当然这位染料巨头也没例外,不过在浙江龙盛染料业务一片“欣欣向荣”之际,房地产业务却一直投资巨大,回报不佳。

浙江龙盛旗下地产板块拥有上海龙盛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盛置地)与上海晟诺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晟诺置业)两大子公司,其业务主要在“魔都”上海地区,而在其他子公司业绩争相斗艳的时候,两大地产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根据2019年半年报数据,龙盛置地实现营收6324万元,净利润亏损1872.8万元,而另一家地产子公司晟诺置业实现营收1.65万元,净利润亏损310.17万元。

在带来亏损的同时,房地产业务也占用了上市公司大量资金。截止2019年6月30日,龙盛置地总资产110.14亿元、晟诺置业总资产143.25亿元。

来源:浙江龙盛2019年半年报

有意思的是,通过查询2017-2018年年报信息,此间龙盛置地分别实现4098万、5186万净利润,而晟诺置业就是有点不如人意,净利润分别亏损319万、668.97万。

这是因为,浙江龙盛主要从事的是旧城改造,投资期长回报见效慢。

截止2019年6月30日,卧龙地产总资产75.43亿元,负债率67.71%。可以看出,卧龙地产实在是一家小型房企,总资产仅不到浙江龙盛地产业务的3成。如果将地产业务置入卧龙地产,势必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受调控政策影响,当前一线房地产市场受长期高压影响,而对于浙江龙盛旗下以上海为核心的房地产业务也是首当其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另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卧龙地产无新增土地面积、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拟开发土地项目仅有一个。卧龙地产营业收入7.84亿元,同比下滑4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22.7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8亿元,大幅增加750.16%。

一边旗下地产子公司受到调控影响,一边入股举牌现金流大幅改善房地产企业。再考虑到最近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普遍收紧,浙江龙盛或有分拆部分地产业务的想法。

不过,根据半年报资料,浙江龙盛旗下华兴新城项目在报告期内已取得政府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的批复。预计黄山路项目近年能够实现交房并确认收入,大统基地明年能够开始预售。

卧龙地产缘何受“青睐”?

8月19日—9月16日,此间短短二十多天交易日,浙江龙盛通过二级市场悄然增持卧龙地产3505.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此前浙江龙盛未持有公司股份)。

有意思的是,卧龙地产的股价自8月15日创下3.74元/股的阶段性新低之后,股价就开始回头反弹。也正是在卧龙地产股价反弹的过程中,浙江龙盛开始一路增持。根据交易行情显示,在此期间上市公司累计涨幅达23.18%。

自古资本逐利天性始然,如若无利可谈,何来合作之说。

公司地址同属绍兴一区的同时,股价恰好“低位”,当然这些也是恰到好处的“辅助条件”。

卧龙地产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房地产业务经营模式为房地产项目开发与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

根据相关资料,卧龙地产主要地产项目集中在武汉、清远、绍兴三个区域,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15亿、5.77亿,分别同比增长295.54%、83.23%。今年上半年,卧龙地产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2.75%。

正是因为卧龙地产最近几年极其抢眼的经营业绩,不为失为被同处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龙盛的关注的条件。不过对于此次跨界举牌,最重要的或许就是浙江龙盛旗下的房地产资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卧龙地产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44.8%,浙江龙盛目前持股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若其继续增持且按计划最高比例计算,其未来最高也仅为10%。

主业夯实才是硬道理

市场千变万化,没有哪家企业可以永远站在“神坛”之上,正因如此许多企业都小心翼翼的走着每一步。

对于浙江龙盛而言,拥有“染料龙头”的桂冠,虽然房地产板块营收只占其极少部分,但是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很烧钱,规模较小无法形成规模效益的同时,而且还占据大量资本,于是也引来有不少“不务正业”的评价。

有意思的是,因涉及地产项目,2014年末至今,浙江龙盛也多次应监管要求出具关于房地产业务是否存在炒地、闲置土地和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问题的专项自查报告,挣着仅占1.1%的份额的钱(2018年度房地产净利润占比1.1%)却操着个大心。

浙江龙盛1993年转型生产纺织染料,1999年把纺织染料中最大的细分赛道——分散染料。2003年上市后,又开始往活性染料、中间体业务进行扩展。2012年12月末浙江龙盛以2200万欧元成功收购全球最大的染料公司——德国德司达公司,这起收购不仅使浙江龙盛收纳1900多项相关专利,而且使其减少一个竞争对手,正因为一步步的专注于染料这个行业,也使得其一步一步强大起来,直至坐上“龙头”。

但国内的纺织助剂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也是极为激烈。根据相关信息,全国有2000至3000家生产企业,而对应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为闰土股份雅运股份等,竞争可谓是也是无处不在。纵使浙江龙盛是行业的龙头也或许一不留心就会收到其他竞争对手对其市场份额的蚕食。

曾经连续十几年的电视销量冠军长虹,本身是具备技术实力的,但大搞多元化,特别是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损失惨重,最后陷入困境而无法翻身。有着“血制品龙头”之称的上海莱士,几年前也是将重心放在股市里,最终也导致其千亿市值坠落走下“神坛”。当然这些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相反一些国外著名的巨头企业的强大就是源于他们对专注于自己的行业,兢兢业业,不盲目的投资。例如美国的可口可乐、德国的西门子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