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盘震荡调整两个月 机构重仓股却悄悄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自上证指数由3288点高位调整至今,累计跌幅超过10%。在此过程中,仍有一批基金重仓股不受市场整体氛围影响,股价悄悄创出历史新高。

据统计,这些个股主要来自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两大防御性板块。

基金赚钱全靠“喝酒吃药”

自4月8日股指高位回落以来,沪指累计下跌超过10%,不过,一批被基金重仓的个股却在逆境中走出独立行情,并创出历史新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期创下历史新高的基金重仓股主要来自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两大板块。

其中,通策医疗、迈瑞医疗、欧普康视、我武生物、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等个股自大盘调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15%。

而重仓了上述个股的基金,在近两个多月内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为例,该基金自4月8日大盘调整以来净值逆势上涨6.24%,在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首位,其十大重仓股中便出现了近期创下历史新高的欧普康视和迈瑞医疗。 

此外,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A重仓了五粮液;广发医疗保健股票重仓了爱尔眼科、我武生物、迈瑞医疗;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重仓了欧普康视、我武生物、迈瑞医疗和爱尔眼科;泰达宏利绩优混合重仓海天味业等。

后市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实际上,作为防御性板块,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在历次市场低迷时都成为机构的“避风港”。

那么,随着A股进入下半年征程,这些个股后市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必须消费品的逆周期特性显著。必须消费品的同比增速能够“稳中有升”,主要受益于减税、扶贫、稳就业、扩内需等政策。而社会政策或进一步托底、刺激消费。

“白酒、乳制品等行业尽管估值仍处高位,但未来存在上升空间,并且在经过了我们PB-ROE体系的修正之后,估值已调整至可投资区间内。另外,白酒行业的龙头股带动效应也较为显著,如果龙头股的景气度能在下半年延续,整个白酒行业可由此确定景气基调。”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是星涛称。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基金经理同样看好。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大鹏认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2018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为7.0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10万亿元。基本面趋势长期向好,兼具成长与消费属性的医药行业,其“避风港”属性将会得到市场更多的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