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短期翻倍 这些妖股是如何被游资相中的?

中国证券网

关注

5月以来,沪指围绕2900点横盘震荡,但一批个股仍走出独立行情。

剔除未开板新股,金力永磁、欣天科技、丰乐种业、银河磁体5月以来股价均完成翻倍,双塔食品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累计涨幅也超过80%。

上述妖股的短期涨幅羡煞投资者,但真正要把握其中的交易机会却实属不易。主力资金是如何选股的?后续是如何操作的?股价见顶的标志又有哪些?均值得深入研究。

复合题材体现个股稀缺性

从近期的盘面上看,“主流热点+附加题材”的复合题材股更加受到游资欢迎,多只妖股的稀缺性从中体现。以领涨的金力永磁和欣天科技为例。

金力永磁5月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85%,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这一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99%,契合当下火热的稀土永磁主线。

在5月中旬稀土永磁板块爆发初期,个股接连掀起涨停潮,想要从中识别出后市领涨龙头颇有难度。但随着板块持续发酵,金力永磁的次新股优势愈发凸显,最终被资金树立成领涨龙头。

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大、机构持股轻,是多数次新股具备的竞争优势,金力永磁亦是如此。

翻看稀土永磁板块,具备次新股特征,同时公司业务与稀土永磁完全挂钩的公司屈指可数,金力永磁的稀缺性凸显。

欣天科技5月以来股价上涨111%,公司主要产品为射频金属元器件,主要用于移动通信基站中的射频器件,与火热的5G概念挂钩。

欣天科技同样具备次新股的所有优势,此外,公司“10转3”的年报分红方案也在6月14日正式实施。

在高送转板块的运行逻辑中,除权日前后往往是资金进场的关键节点,此时恰逢5G概念爆发,欣天科技顺势成为5G领涨龙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主流热点爆发是复合题材股走强的先决条件,但在股价拉升的过程中,其对附加题材的带动作用同样明显。

金力永磁5月下旬“12天10板”的过程中,次新股板块也同步呈现复苏迹象,深次新股指数在此期间明显跑赢大盘指数;欣天科技6月初七连板的过程中,沉寂许久的高送转板块同步走强,英可瑞、建研院等收获连续涨停。

一线游资选择顺势而为

与巴菲特“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的价值投资理念不同,A股中的短线交易讲究顺势而为,常年活跃在一线的游资深谙此道。

5月24日盘后,金力永磁被交易所披露了一张单日龙虎榜,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4865.97万元。

在此之前,稀土永磁板块已经发酵了一周有余,金力永磁在此期间收获“7天5板”,领涨龙头态势确立。该席位背后资金此时追高进场,为顺势之举。

5月27日至30日,金力永磁进一步揽入四连板。

5月30日盘后,金力永磁又被披露一张单日龙虎榜,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反手现身卖一位置,卖出金额7125.11万元,较四天前的买入金额增加了约46%,而在此期间金力永磁四连板的累计涨幅也为46%。

警惕三类见顶信号

纵观今年以来的众多连板妖股,其股价见顶的标志大多能归纳成三类。

一、在周遭因素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大多数妖股经历着“消息面刺激-板块内部分化-首轮换手-加速-第二轮换手-股价见顶”的运行过程,其中第二轮换手往往预示着股价的即将见顶。

以金力永磁为例:

5月16日

稀土永磁板块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开始爆发,板块掀起首日涨停潮,金力永磁也在其中。

5月17日至21日

稀土永磁板块内部剧烈分化,金力永磁收获“3天2板”,而板块内大部分个股已不再涨停。

5月22日

金力永磁爆出首根巨量,单日换手率高达67%,成交额8.71亿元,宣告进入首轮换手。

5月27日至29日

金力永磁成交量再度缩水,伴随股价连续涨停,进入加速阶段。

5月30日

金力永磁再度放出巨量,换手率45%,成交额10.07亿元,进入第二轮换手。

6月3日

金力永磁以一根天量阴线宣告见顶,股价转入宽幅震荡,此时距离第二轮换手仅仅过去了两个交易日。

二、消息面的急剧冷却成为今年妖股见顶的特殊信号,其中以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复旦复华最为显著。

3月8日,中信建投、中国人保双双遭遇券商研报看空,股价随即从加速上涨直接放量跌停见顶。

3月21日,复旦复华公司方面盘中突击辟谣,公司股价随即从涨停价位高台跳水,以放量阴线见顶。

三、今年来接连不断的基本面爆雷同样值得警惕。虽然资金在选择领涨龙头时会尽量减少踩雷的可能性,但投资者仍然需要主动规避潜在爆雷股,如被立案调查、债券违约、涉及诉讼、大额商誉减值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