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泉峰汽车:与强者同行 长赛道中的快跑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江彬

经过多年的发展,泉峰汽车形成了以汽车热交换零部件、汽车传动零部件和汽车引擎零部件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具备了强大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逐步成为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的一站式合作伙伴,产品广泛应用于德、日、法、美四大整车系列。

大市场,长赛道

泉峰汽车所处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一方面是因为整车领域仍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2018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产销量虽然增速放缓,但整体增长趋势仍然向好。主要是因为我国仍处于汽车消费的发展期,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人均保有量仍然偏低。当人均GDP到达1万美元时,日本、韩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约200辆。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40台,人均GDP约8000美元。若未来中国千人保有量达200台,我国汽车保有量可达2.8亿台。假设7年更新且不考虑出口,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4000万台左右,较2017年的约2900万辆的产销规模仍有1000万辆以上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容量大,产业天花板极高。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由2005年的3117.90亿元增至2017年的3.7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1.12%,显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项下1209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2,117.23亿元,同比增长8.29%,显著高于整车制造业1.68%的增长率。这既说明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产业增速快,弹性强;也说明该行业产业容量大。以泉峰汽车为例,2018年的汽车零部件业务的销售收入102,387.39万元,与2017年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3.74万亿的数据相比较,可以看出公司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竞争优势突出,与强者同行

公司已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长赛道中的快跑者。主要得益于公司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为先进的制造工艺、突出的模具设计能力和强大的同步设计开发能力。目前,公司拥有多个CAE工作站和130多位工艺工程师,在真空压铸、齿轮成型和液压阀板等制造工艺领域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公司有能力与客户进行同步开发甚至是合作开发新产品,从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也就具备了快速响应能力。

依靠这些核心竞争优势,公司获得了诸多大客户青睐。据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的2018年全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2017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销售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24家,占全球百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总销售收入的60.42%。公司凭借卓越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曾先后进入其中13家企业的采购体系。2013年起至今,公司因在产品质量、响应速度、成本控制、创新意愿等方面表现卓越,连续多年获得舍弗勒和大陆联合颁发的优质供应商奖。同时,公司还获得舍弗勒大中华区颁发的“最佳技术合作奖”、马勒颁发的“2015年度优秀供应商奖”、博格华纳颁发的“2015年度最佳合作奖”、“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以及法雷奥2017年颁发的“全球优秀供应商奖”。

增长路径清晰,扩充产能助成长

正因为如此,公司不断有新产品进入到一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配套体系,从而推动公司业绩快速成长。比如营业收入构成中的汽车转向与刹车零部件,为麦格纳集团生产的真空泵轴产品于2015年进入量产阶段;为博世集团生产的转向齿轮、转向螺母产品及为大陆集团生产的制动器轴产品于2017年度进入量产阶段;为蒂森克虏伯集团生产的转向齿轮产品于2018年上半年投产产品种类所属的汽车转向与刹车零部件营业收入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3276.77万元、8962.22万元、10618.53万元,占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42%、12.65%、10.37%;自2015年起公司为西门子集团及法雷奥集团生产的电动机马达壳体产品进入量产阶段;公司为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逆变器壳体组件产品于2018年上半年投入量产。产品种类对应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营业收入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2,553.39万元、3,716.83万元、11,428.22万元,占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0%、5.25%、11.16%。以上数据意味着公司的成长路径较为清晰——推出新产品并迅速量产,从而驱动公司业绩的快速成长。

同样,业内人士对公司IPO募集资金项目也有着极高的期待。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已于2017年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100%达产。随着项目的渐趋达产,公司的新品也有望随之放量,从而助力公司在未来数年内仍然保持着快速成长的势头。

免责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红刊合作媒体,红刊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