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鸿合科技:教育信息化领跑者 借力上市开启新轮高成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鸿合科技:教育信息化领跑者 借力上市开启新一轮高成长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朱子文

4月4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2019年第15次工作会议,鸿合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4月26日,鸿合科技领取证监会批文,正式获得了登陆A股市场的入场券。5月10日,公司以52.41元/股的价格发行3431万股新股,“借资本之力推动产业纵深发展、持续领跑教育信息化”的新乐章即将奏响。

深耕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行业领跑者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对教育的重视,既是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当今世界格局之下彰显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关键。受制于经济条件等因素,我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教育信息化则是破解该难题的重要抓手。从2010年至今,国家已出台多项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政策,以教育信息化作为手段,逐步缩小区域、城乡间的教育质量差异,促进教育公平化。作为较早进入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名先行者,鸿合科技在2005年就已察觉到教育信息化背后所蕴藏的市场机遇。在短焦投影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的背景下,鸿合科技结合自主研发的触控技术,在国内率先推出电子交互白板,成功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国内的垄断,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出货量迅速位居全球第一,这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提升教与学两个主体信息交流效率的主要教学工具,智能交互显示产品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从最初的多媒体投影到现在的智能交互平板,鸿合科技围绕“智能交互显示”的探索已有二十余载。如今的鸿合科技,已经从先行者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持续领跑者,形成了以智能交互平板、电子交互白板、投影机、视频展台等智能交互显示产品为基础,以智能视听解决方案为拓展和延伸的多媒体电子产品业务线,在软硬件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成果和经验积累。鸿合科技的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和智能视听解决方案,主要面向中小学校、高校、幼教、培训机构等教育市场,同时向办公、会议、会展、传媒等商用市场拓展。

得益于教育信息化政策的拉动效应和产品创新刺激新需求的推动效应,鸿合科技保持着业绩高增长的良好势头,2015年-2018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分别为33.28%和77.20%。凭借多年在教育信息化装备行业的深耕和积累,鸿合科技主打产品智能交互平板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销量持续增长、平均单价稳中有升,推动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提升。2018年,鸿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3.78亿元,同比增长21.04%;扣非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增长44.07%。

以技术优势为核心构筑产业护城河

智能交互显示行业是一个技术引领发展的行业,新技术带来新产品,新产品激发新需求。循着“创新驱动、技术引领”的发展战略,鸿合科技不断探索创新,积极研发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应用,持续推出创新型软硬件,促进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目前,鸿合科技已在北京、深圳、保定和台湾新竹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并建立了完备的研发、技术人才梯队。截至2018年末,鸿合科技拥有研发人员625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3.56%,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共取得专利共计388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150项、外观专利204项,同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175项。

近几年,鸿合科技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入力度,2015年-2018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合计超过4.99亿元,年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3.97%。在持续的研发过程中,鸿合科技形成了完整的研发体系、掌握了关于智能交互显示的关键性技术,具有较为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技术储备。比如信息捕获与感知技术、复杂内容理解和智能交互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分析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推荐技术等,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鸿合科技坚持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产研一体化布局,2015年投产的深圳坪山研发生产基地为公司奠定了产研一体化基础,一方面可以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快速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投放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在生产过程中持续进行工艺改进,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

依托人才梯队和核心技术的扎实储备,鸿合科技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前景,持续推出创新型产品。鸿合科技率先在国内研发并自主生产视频展台、电子交互白板和大尺寸商用智能交互平板。公司经营策略的核心是“自主”,除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制造之外,自主品牌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鸿合科技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别打造了Hitevision和Newline两个自主品牌,不断拓展下游用户市场。目前,公司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置了12个销售大区,33家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在美国、西班牙、印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境外分支机构,与超过4000家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庞大的营销网络,鸿合科技积累起了可靠的客户资源和优良的市场口碑。根据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FutureSource和IDC的统计数据,2015年至2017年,鸿合科技的IWB产品(电子交互白板和智能交互平板)销量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分别为19%、23%和23%,连续三年位列全球第一。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新一轮高成长

“植根中国教育信息化,服务亿万师生”,是鸿合科技多年扎根教育行业的不变坚持。鸿合科技深耕中国教育行业多年,以“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实现教育公平”为企业使命,为教育行业提供技术领先综合全面的信息化产品及服务,既是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推动者和领导者。作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鸿合科技2017年曾参与起草了教育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功能》、《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通用文件格式》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对于智能交互显示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教育理念的发展趋势,鸿合科技均有着深刻的洞察和准确的理解。鸿合科技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也恰恰是我国教育信息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横切面。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持续增加,2007年至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复合增长率15.24%,占GDP比重自2012年以来连续六年超过4%。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提出要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伴随着国家战略层面对教育的重视力度不断提升,我国教育信息化经历了试点、普及、融合、拓展的高速发展,正在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教育公平化的政策导向将推动教育信息化装备在全国实现全覆盖,而装备的迭代升级也将从存量更新的角度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在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逐年提升和新增教育需求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巨大的市场空间亟待引爆,鸿合科技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供应商将充分受益。

商用市场是鸿合科技的另一块业务版图,智能交互平板的主要应用场景,并不只局限于课堂,还可以延伸至企业会议室。基于提升企业内部及与客户沟通效率和削减企业差旅费的需求,以及软件视频会议系统价格的降低和性能的稳定及云视频会议系统的出现,用于远程协同会议的商用智能交互平板需求量快速上升,因此商用市场同样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夯实教育市场的同时,鸿合科技也在加速拓展商用市场。2019年4月,鸿合科技瞄准国际市场培育的自主品牌Newline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极”、“锐”、“创”、“云”四大系列新品惊艳亮相,重新定义智能高效会议。

登陆资本市场,将为鸿合科技的新一轮高成长拉开帷幕。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将紧密围绕主业,用于交互显示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系统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旨在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智能交互显示产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交互显示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将有效提升公司的规模化生产能力、缓解因市场需求快速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年产35万台的产能,预计为公司创造年均收入30.04亿元、年均净利润2.19亿元;研发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将显著提升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有助于公司扩展国内及海外营销网络,挖掘幼教、高校和商用市场需求,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将帮助公司优化内部流程、提升综合运行能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红刊合作媒体,红刊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