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维业股份:业务结构优化 领跑高端装饰产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木阳

近日,维业股份公布2018年年度及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从事建筑装饰已有20余年,乘着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从“小门小户”成长为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建筑装饰企业。上市两年来,业绩呈现稳步增长,2018年年度公司营业收入23.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31%;扣非净利润为9471.49万元,同比增长24.26%。

业务结构优化,造血能力显著增强

维业股份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为大型房地产、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高档酒店及住宅等提供装饰设计和施工服务。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企业中高等级资质最完备的企业之一,承接的建筑装饰项目多次荣获鲁班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等国家级和省级优质工程,已连续15年入选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前列。公司所处建筑装饰行业是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具有周期性、多频次、可持续的特点。这一特点为从事建筑装饰的企业,创造了“源源不断”的收入机会。

近年来,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为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2018年,国家区域建设、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住房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需求更新,建筑装饰行业持续稳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营收23.95亿元,其中公共建筑装饰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6.69%;住宅精装修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33.54%,占总营收比重38.75%,占比提升至近五年新高。

据麦肯锡和阿里研究院测算,预计我国2020年生活消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将提升到36%,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质要求更高。高品质、个性化住宅装饰消费需求逐步扩大,配套服务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家装逐渐由较低的装修档次逐渐向高品位装修档次转变,这为住宅装饰行业带来了持续的业务需求和增长空间。多年来,维业股份住宅精装修业务收入占比的逐步提升,正迎合行业的这一发展趋势,业务结构的优化,使得公司抗风险能力与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福建闽东建工66%股权,增强了公司在资质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了业务范围。2018年,土建施工业务为其贡献营收1.04亿元。目前,公司业务涵盖了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装修、幕墙等具有总承包资质和一体化服务的能力,促使公司由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建筑装饰服务商向施工总承包商“升级”。

在优化业务结构、拓展业务上下游产业链的基础上,公司现金流得以改善,造血能力显著增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6270.33万元,较前值增加1.52亿元,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同时,公司严控成本支出,实现降本增效。报告期内,占营业成本比重最大的建筑施工业务成本明显降低,直接材料成本11.95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57.23%,同比减少3.66%;直接人工成本同比减少0.38%。

未来,公司即将建设的BIM工程项目管理平台,以成本控制为核心,实现施工项目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从而有效控制材料成本和项目管理费用,提高项目管控水平。

新增订单量显著增加,未来业绩可期

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共新签订单24.15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订单增速显著提升,相继中标了万达宝贝王乐园及早教室内主题包装工程(中标金额为1.26亿元)、唯品会琶洲总部大厦精装修专业承包工程(中标金额为0.94亿元)、华侨试验区国家示范性高中和国际学校建设项目(4.91亿元)等,合计新签订单额超过10亿元,显著超过去年同期,占2018年新签额的40%以上。至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30.84亿,约为2018年营收的1.29倍。

除此之外,近日公司中标弥勒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弥勒文化馆、非遗展馆建设项目装修及布展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1.2亿元。高在手订单与强劲的拿单能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维业股份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标志着维业股份的技术创新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司上市以来着力推动装配式装修体系研发建设以及其余业务技术升级,更加大研发力度,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约为1156.57万,同比增长726.73%;同时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研发人员数量增至134人,同比增长16.5%。

2019年公司将继续完善市场布局,以资本推动产业链一体化,加快主营业务发展。近日路演会议上,财务总监胡剑锋表示,公司目前产品的销售稳中有增,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0%。

免责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红刊合作媒体,红刊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