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阳国际: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科技龙头企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特约作者 洪敏

华阳国际是一家以设计和研发为龙头,以装配式建筑和BIM为核心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的设计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与技术咨询、BIM设计与技术咨询、造价咨询、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业务。近年来,公司发展迅猛,得到了万科、华润、保利、华为等知名企业的认可,并带动公司业绩出现高速增长。随着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近期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2亿,同比增长54.6%,增幅创5年新高;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亿,同比增长24.7%;每股收益为0.86元,显示了公司强大的盈利能力。

坚持初心 铸就行业翘楚

成功叩开资本市场大门,源于公司始终如一的坚持。初期,公司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深圳及周边区域,产品类型以居住建筑为主,客户主要为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2003年,公司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了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开始建立设计信息平台和质量控制等管理体系,逐步开始与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产品类型由居住建筑向公共建筑、城市综合体等其他业态拓展。在研发技术方面,公司积极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并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开展装配式建筑设计及其技术研究。2007年,公司业务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公司逐步开发应用模块化设计平台、协同设计平台、SAP 管理平台,并以此为依托拓展业务布局,设立了长沙、广州、上海等分公司,以华南为中心,辐射华中、华东和西南等地区,强化并巩固了与品牌开发商的紧密合作关系。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投入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积极开展BIM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入2014年后,公司顺势而为,开始将设计研发单点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综合优势的探索,积极寻找设计研发创新的价值载体,确定了“以设计和研发为龙头,以装配式建筑和BIM为核心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战略,逐步向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PC 构件的生产和销售等领域延伸,初步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致力于为城市、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不断获得行业和市场的肯定,2016年公司被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评选为“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2014 年、2015年连续两年公司被美国 ENR评选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2010年公司被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评选为“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民营设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公司密集发布了多地成立分公司的公告,显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加快了区域市场布局。

重视研发 技术与平台优势明显

回顾公司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和研发及其延伸业务,而每次业务延伸都与公司的技术研发密不可分,技术进步带动公司的业务风生水起。事实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创新的持续性。公司在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持续跟踪建筑行业理论前沿和科技实践,推动建筑领域的设计和研发。公司拥有一支规模较大、素质较高的综合型设计团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员工总数为 2699人,其中75.29%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143 名员工具备高级工程师职称,177名员工具备一级注册资格证书,21名员工被评选为“深圳市十佳青年建筑师”、“深圳市十佳青年工程师”或“深圳市杰出建筑师”。同时,公司13名员工成为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入库专家、27名员工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荣誉称号,近50人获评各领域专家称号,其中20余名员工在各专家委员会中担任主任委员。

此外,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装配式建筑研究的企业之一,自从2004年启动至今,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研究经验与成果。公司参与了省部级、市级和企业级等8项专项课题研究、16项标准的制定以及12项标准设计图集的编制,公司也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及“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并被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认定为“深圳市住宅产业化基地”。公司通过多年来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研究,已掌握了从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各阶段技术,可提供涵盖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与施工技术咨询、建筑产品研发、项目运维与成本控制咨询,以及政策、标准及课题研究在内的全产业链技术咨询服务,并率先建立起覆盖全产业链的管理和EPC总承包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启动BIM专项研究的设计企业之一。迄今为止,在BIM领域公司已经积累了40多个、累计超过百万平米的BIM项目设计咨询经验,参与了市级3项专项课题研究以及国家、市级等13项标准的制定。此外,公司还深度参与了深圳保障房研究,与深圳市建筑设计总院孟建民院士团队合作,完成了全国首个保障性住房工业化产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获得51项专利(包括6项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外观设计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参与的《保障性住房标准化系列设计研究——以深圳为例》课题荣膺2018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参与编制的广东省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技术规程》荣获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品牌客户 成就业绩保障

凭借着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出色的建筑师队伍,公司拥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完成80余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公司优质的设计质量及快速的服务响应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在行业内获得了较好的声誉,公司先后与万科、华润、保利、招商、恒大、融创、龙湖和金地等品牌开发商,以及华为、大疆、联合飞机和创维等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也是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福田区政府、龙华新区政府、南山区政府等政府部门采购单位。而大批优质客户资源为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各项业务均出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建筑设计业务实现收入65100.76万元,较上期同期增长42.19%;造价咨询业务实现收入7956.46万元,较上期同期增长43.61%。工程总承包业务实现收入17594.87万元,较上期同期增长121.52%;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实现收入847.06万元。

此外,2018年,公司先后签订深圳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福田保税区楼宇景观提升工程(二期)项目、福田区华富街道福安小区城市更新单元改造EPC项目、福田人民小学建设工程项目,以及深圳市公明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作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分别入库了深圳市福田区2017-2019年度预选库、深圳市南山区2019-2021年度预选库;此外,公司也是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40家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之一,为后续新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公司快速增长的业绩仍在继续,最新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3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6万元,同比增长349.22%。

募投项目 助推持续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建筑业施工面积从2011年的85.18亿平方米提升到2017年的131.72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达7.53%;竣工面积从2011年的31.64亿平方米提升到2017年的41.91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4.79%。另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建筑业发展预测分析》预测,未来五年(2017-2021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15%,2021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将达到25.62万亿元。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国建筑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此外,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建筑质量、节能环保的重视,建筑业逐步转型和升级,促进了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和绿色建筑等建筑理念和技术的普及,也为建筑设计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公司作为第一家获得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设计公司、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将有机会很好地把握住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发展商机。公司募投资金将分别用于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及产业化项目、BIM设计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和BIM领域的战略性布局进一步完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未来,在建筑设计领域,公司将继续做强做大;在新兴业务领域,公司将坚持“以设计和研发为龙头,以装配式建筑和BIM为核心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目标,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设计科技企业。

[责编:caoyanchun]

免责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红刊合作媒体,红刊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