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亿纬锂能加码扩张:动力电池竞争白日化 应收账款高企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动力电池竞争“白日化” 亿纬锂能频繁加码扩张

茹阳阳、吴可仲

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日趋“白日化”。为了冲击第一梯队地位,亿纬锂能(300014.SZ)频频投资扩张。

5月15日,亿纬锂能公告表示,为了积极推进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发展,公司拟在中国境内扩大动力电池生产规模,本次投资规模拟不超过35亿元。

不过,尽管在动力电池领域频繁加码,但这一业务的业绩贡献并不明显,从这几年的财报表现看,亿纬锂能的净利润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麦克韦尔获得的收益,后者主要以“电子烟”为主业。

目前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隐现。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纪雪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太多,谁能更好地平衡成本、质量和交货期,就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生存下来。

加码动力电池

目前,原有锂原电池和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仍是亿纬锂能的基本业务领域,亿纬锂能在动力电池领域仍属“新人”。

但近年来,该公司却在动力电池领域频频发力。

据悉,亿纬锂能从2015年开始进入动力电池领域,在2016年时并未进入行业前10强,近三年,该公司开始在动力储能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据深圳起点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亿纬锂能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29GWh,位于第7位的水平,相应的,第一、二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装机量分别为23.54GWh和11.44GWh。

今年5月15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扩大动力电池生产规模,投资不超过35亿元。次日,该公司公告称,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募集资金25亿元。

记者对亿纬锂能近年年报梳理发现。2017年,该公司才开始为南京金龙、宇通客车等下游车企进行批量供货,并推进惠州和荆门两大生产基地的建设。2018年,亿纬锂能开始批量供货动力和储能用锂离子电池三种代表性产品:方型铝壳、圆柱(18650、21700)和软包叠片电池。

就转向动力电池领域时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向记者表示,“其实现在大部分动力电池厂家都是从做3C转过来的,两者技术接近。但做动力电池对一致性、续航、循环次数和自动化相关环境要求比较高,比如3C达到300周的循环就可以了,而动力电池要至少是2000周,甚至3000周的循环。”

在亿纬锂能2018年年报中,该公司也表示要“提高动力电池性能”,“采取高水平自动化生产方式,提高产品良率”。

另外,在亿纬锂能积极加码动力电池领域的同时,政策和市场环境却发生了变化。

政策方面,作为近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延续,今年3月,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国补力度大幅退坡,补贴基数综合下降程度超过50%;6月25日过渡期后,地补取消。

纪雪洪告诉记者,“此次退坡幅度还是非常大的,首先会直接影响到整车企业,之后随着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向中游传导,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中最大的一块,相关企业也将首当其冲。”

市场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动力电池装机量再创新高,但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却正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压力,除上述补贴退坡的影响外,这种压力也来自于产能过剩带来的竞争升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22.86GWh,而同期动力电池产能约为91.87GWh,产能利用率仅25%。随着新产能的继续投放,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可装备4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是2018年产销量的近4倍,产能过剩的局面已较为明显。

对于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为何还加码扩张等问题,亿纬锂能方面未向记者作出回应。不过,就产能过剩问题,纪雪洪表示,“首先,从整车到电池企业,都有夸大自己产能的倾向,实际建设产能和统计产能之间是有距离的。”同时,“从全球来看,核心零部件不太可能养活太多的企业,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向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集中。现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还太多,要看谁能更好的平衡成本、质量和交货期,谁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生存下来。”

“外快”贡献过半利润

今年4月,亿纬锂能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0.49%和169.81%。

尽管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在其2亿元的净利润构成中,有1.45亿元为“外快”,即来自对联营企业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亿纬锂能以4.39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了麦克韦尔50.1%的股权。到了2017年6月,亿纬锂能转让麦克韦尔8.98%的股权,收益为1.22亿元,占当年净利润(4.03亿元)的30.27%。2018年,其对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为2.98 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5.71亿元)的52.19%。

倘若剔除来自麦克韦尔的“外快”,亿纬锂能在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2.85亿元,增加了0.01亿元,增长率仅为0.36%。

为亿纬锂能带来可观收益的麦克韦尔成立于2009年,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此后发展迅猛。

据公开数据显示,麦克韦尔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子雾化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销售等。营收从2015年的2.9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4.34亿元,增速连续3年超过100%;净利润从2015年的0.3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85亿元,三年期间增长了20倍。

但自从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后,麦克韦尔作为新三板的电子烟龙头,外界对其潜在的合规风险,以及电子烟行业预期的光明前景,产生了疑虑。

对此疑虑,亿纬锂能在3月18日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解释,公司于2017年6月,转让麦克韦尔8.98%的股权,7月,完成控制权的变更,之后麦克韦尔不再纳入亿纬锂能的合并报表范围,电子雾化器业务不再是亿纬锂能的主营业务之一。

亿纬锂能证券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亿纬锂能只做电子烟的电池,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

应收账款高企

在业绩节节高升的同时,亿纬锂能高企的应收账款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2018年财报显示,亿纬锂能应收账款余额为18.17亿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41.76%。对此,深交所要求亿纬锂能结合公司的销售、回款政策、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情况,说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占销售比例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说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周转率等是否偏离行业水平。

据悉,亿纬锂能对于新客户及规模较小客户采用款到发货的方式,对于信誉良好的长期合作客户,综合考虑客户的经营状况、与公司合作情况等因素给予0-6个月不等的信用账期。

亿纬锂能方面表示,公司的主要业务系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随着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的大力开拓,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锂离子电池营业收入为31.5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6.61%,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2.41%,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79%,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此外,亿纬锂能方面还表示,公司作为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具备了规模化竞争优势,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6.70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比例为15.40%。

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欣旺达这四家同行业企业相比,这四家企业2018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50.57%,2017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48.09%,与亿纬锂能的情况相近。

对此,亿纬锂能认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应收账款周转率处于行业中间水平,不存在偏离行业水平的情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