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跨界影视业务业绩下滑致商誉减值 喜临门遭遇问询

新京报

关注

跨界影视业务业绩下滑致商誉减值,喜临门遭遇上交所问询

新京报讯 (记者 冯静)因跨界影视业务在2018年遭遇业绩“滑铁卢”,“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对收购的相关公司股权所形成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近3亿元。此外,2018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255%、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超100%等情况,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关注。5月24日晚间,喜临门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就上述情况被“八连问”。

《问询函》主要关注了商誉减值和日常经营两大部分。2015年,喜临门宣布跨界影视业务,在 2015 年以 7.2 亿元现金收购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喜华视)100%股权,确认商誉 6.34亿元。在2018年年报中,喜临门表示经营业绩较往年有大幅下滑,对收购晟喜华视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2.89 亿元。

《问询函》要求喜临门补充披露晟喜华视 2015 年以来经审计关键经营数据,并具体说明晟喜华视自收购以来生产经营情况是否符合公司预期,并说明标的公司彼时评估价值和预计利润的合理性;要求喜临门分项列示晟喜华视涉及的商誉减值迹象,结合晟喜华视最近三年经营业绩变化以及对未来经营的预测变化,充分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大额商誉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在日常经营方面,喜临门2018年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增长,且2019年第一季度仍然延续下滑之势。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为-4.38 亿元,同比大幅减少 255%。其中,1至9月取得归母净利润 1.59 亿元,第四季度单季度亏损 5.98 亿元。《问询函》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第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公司针对业绩大额亏损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

2018年,喜临门销售费用为9.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3.51%,远超营业收入32%的同比增速。其中销售渠道费用1.31亿元,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用2.88亿元,是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问询函》所要求其补充披露 2018 年度大幅增加销售费用的决策考量;公司采用的广告及业务宣传模式、付款方式及会计处理;销售渠道费用的具体内容,并结合渠道建设情况量化说明费用大幅增长的合理性。针对其2017 年归母净利润 2.84 亿元、销售费用 4.63 亿元的情况,对于公司是否存在跨期确认销售费用、调节利润的情形,《问询函》要求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意见。

此外,2018年,喜临门的财务费用为 0.81 亿元,同比增长 118%。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59.22%,较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水平偏高。其中,期借款余额 14.93 亿元,同比增长36.5%;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14.07 亿元,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偏高。《问询函》要求其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财务状况是否会对后续经营产生影响;补充披露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较高的原因,并列示前五大应付对象。

2019年第一季度,喜临门业绩继续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57%,归母净利润下降 56.01%。《问询函》要求其结合同行业公司业绩、2018 年销售渠道建设情况等补充说明业绩继续下滑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