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债市老将 戴娟的“老上司”

澎湃新闻

关注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曾是南京银行债券业务主导者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

5月24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行长束行农因工作调动原因,于2019年5月24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束行农的辞任自2019年5月24日起生效。该行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昇荣代为履行。

债券市场老将

现年56岁的束行农是江苏丹阳人,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南京信联证券营业部副经理、经理,南京银行资金计划处副处长,资金交易部副总经理,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 ;2008年1月起任南京银行副行长,南京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2017年5月起任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财务负责人(兼)、执行董事。

在到南京银行工作前,束行农曾经有过一段军旅生涯,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615团排长、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学参谋。1994年8月进入信联证券,迈入金融行业。

束行农是位资深的债券市场专家,参与了南京银行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的建设以及债券投行业务,曾掌管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长达十多年,之后分管投资银行和金融市场部等核心业务部门又近十年。在他的领导下,债券投资和同业业务成为南京银行的一大亮点。

曾撰长文详述南京银行债券业务发展历程

束行农喜欢对外发表自己对中国债券市场建设的看法。他多次在《金融时报》等媒体撰文,总结他从业数年来的观察和体会。

1997年6月6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成立,南京银行积极参与其中,债券业务逐步成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

2002年,南京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在城商行同业当中率先成立,作为资金业务的独立专营机构直面银行间市场。当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

1997年到2002年,南京银行先后成为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首批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成员、首家开办结算代理业务试点的城商行,并最早进行开放式回购业务和远期买卖业务尝试,成为首批双边报价商和结算代理人。

2002年,南京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在城商行同业当中率先成立,作为资金业务的独立专营机构直面银行间市场。当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束行农曾说,“事实证明,这个大型银行尚未重视的领域,正是今后20年银行业利润的新增长点,我们的投入和付出很快获得了回报,南京银行‘债券特色银行’的美誉也是从这个时候传开的。”

年报显示,2007年时,南京银行的债券结算量已达1.14万亿,其中代理结算4006亿元,居于全国商业银行之首。

2008年是南京银行另外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金融市场业务重新“融入母体”,2009年,资金营运中心更名为金融市场部,业务范围从本币扩大至外币,负责南京银行除信贷资产和对外投资以外的其他各类生息资产的运作。同年,投资银行部从金融市场部独立成为一级部门,依托债务融资工具、金融债以及结构化融资等工具为传统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2013年,依托同业客户,抓住非标业务快速发展的时机,金融同业部独立为一级部门。2015年,理财业务运行10年后,正式独立成为资产管理部,代客资产管理为南京银行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同时,随着2007年首家分行的成立,南京银行将金融市场业务下沉至分行,在各分行设立了投行与同业部,由总行这个“头狼”带领分行“一群狼”开启总分联动模式。

在外部,2003年,南京银行在债券结算代理业务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以资金为纽带,以项目为平台的中小金融机构间深度合作路径——银行间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开创了中小金融机构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这种模式由南京银行运作投资于债券市场,为参与方获取投资收益,这也成为中小银行早期参与债券市场的重要方式。这一模式成熟运行10年后,2013年10月31日,64家中小银行以“资金联合投资项目”为基础,发起成立了“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南京银行担任俱乐部主席行。至今鑫合俱乐部成立已有五年多,成员行的交流合作不再局限于债券市场,在金融市场、消费金融、贸易金融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束行农曾称,南京银行的金融市场团队被市场公认为是一支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专业队伍,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是从南京银行走出去的。而南京银行从2001年就组建了研究部,目前金融市场板块几个部门都专设了研究团队,应该是最早组建研究团队的城商行。

戴娟的“老上司”

2019年2月20日上午,南京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戴娟从1997年加入南京银行管理部门资金计划处开始,一直从事债券交易等工作。历任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固收圈素有“债券一姐”之称。某接近南京银行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戴娟与束行农的上下级关系长达十几年。束行农是债券行业的第一批交易员,在债券市场地位很高,非常资深。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在原南京市39家城市信用社及信用联社的基础上组建,2007年7月作为第一批上市的3家城商行之一登陆上交所。

目前,南京银行主要有各类存款、贷款、债券投资、同业存放及拆放业务以及结算、代理业务等业务,而债券承销、投资、交易在南京银行的收入中仍占着重要的地位。截至2018年12月末,南京银行的债券投资收入为101.82亿元,占该行总收入的比重为17%;债券承销收入10.69亿元,占比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5.8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