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银国际IPO绊脚石 4.99%股权拍卖叫价10亿影响审核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银国际IPO遇绊脚石 股东4.99%股权遭拍卖叫价10亿或影响审核

来源:拆金校尉

中银国际去年递交IPO招股书后,似乎没啥动静。

没曾想到,5月23日,就传来消息,中银国际第六大股东凯瑞富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凯瑞富海”)扛不住了,官司缠身要把中银国际4.99%的股权公开拍卖。

要知道,上市后股权增值几乎是铁上钉钉的事情,无奈的是,凯瑞富海运气太差,已经陷入流动性泥潭,持有的中银国际也无法等到分享上市成功,就要被迫拍卖。

凯瑞富海持有的中银国际4.99%股权,合计出售价格近10亿元,这意味着,中银国际的估值呼之欲出,约为198亿元。

校尉君注意到,按照上市相关规定,企业上市中原则上股东不可以变动,变动的话可能会影响相关审核,而凯瑞富海是川股富豪肖文革的企业,肖文革坑了印纪传媒好几万投资者,也坑了安信信托(行情600816)十几亿,现在又坑中银国际,也是醉了。

又被肖文革坑了

5月23日,校尉君看到司法拍卖平台上,第六大股东凯瑞富海持有中银国际4.99%股权被分割为1.5%、1.5%和1.99%进行拍卖,拍卖日期是2019年6月24日10时至2019年6月25日10时。

凯瑞富海1.5%、1.5%和1.99%的股权对应的起拍价格是2.97亿元、2.97亿元和3.94亿元,合计9.88亿元。

评估机构给出的中银国际整体估值是208亿元,这和A股的国海证券(行情000750)市值差不多,因此凯瑞富海要卖的4.99%股权估值在10.4亿元。

业内人士说,凯瑞富海这样分散切割股权,主要是为了更容易寻找到买家,尤其是目前这种状态下,不少企业一口气拿出10亿元资金来做股东还是不太容易。

众所周知,中银国际证券这家带中字头券商,尽管资质不咋地,但是也在2018年递交了IPO招股书,且连华林证券(行情002945)和红塔证券(行情601236)这种小辣鸡券商都实现了上市,中银国际上市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为何这个时候,凯瑞富海不熬一熬,等到摘取上市顺利的果实?原来凯瑞富海已经是堕落得持有股权都被司法冻结了,卖不卖已经由不得它自己做主了。

而凯瑞富海又是谁的呢?四川A股首富肖文革的,他更加出名的骚操作是2014年把印纪传媒弄到A股借壳上市,直接以101亿元身价力压以前四川首富刘永好,成为市场A股首富。

印纪传媒也是奇葩的存在,上市之后业绩暴跌,股价也持续过山车。聪明的是,肖文革在去年避开股票大跌,私下将股票转给机构和个人,套现了24亿元。

例如, 2018年1月31日,肖文革将其所持有的股份中占总股本6.03%的股份转让给了安信信托,最终交易价为12.75元\/股,肖文革套现13.61亿元。

2018年5月9日,肖文革又和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将所持有的占总股本5%的股份以11.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了自然人于晓非,肖文革总计从中套现10.43亿元。

在我走后,哪管它山洪海啸?印记传媒从2018年初的14元跌至5月23日的1.64元,披星戴帽成为*ST印纪(行情002143)。

更被它害惨的是高天国控股的安信信托,安信信托因为买了印纪传媒承受暴跌,直接在2018年亏损了18.33亿元,而这也是近十年来少有的信托公司承受的最严重亏损,以前信托都是不亏的!

IPO路上添绊脚石

去年12月,中银国际递交了IPO招股书,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8.33 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25%,保荐人为国泰君安(行情601211)和平安证券。

中银国际证券是一家评级为A 类证券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行业排名分别为第38名、第40名、第37名,地位处于行业中上游。

中银国际证券于2002年1月由中银国际控股、中石油、国开投、通用技术、红塔集团、上海国资共六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彼时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第一大股东(持股49.00%),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行情601988)全资子公司,于1998年7月10在香港注册成立。

经过8次股权转让,目前,该公司的前的三大股东为:中银国际控股持股37.14%为第一大股东,中石油、金融发展基金分别持股15.92%、10.53%,此次出售股权的股东凯瑞富海为第六大股东,持有4.99%股权。

根据企业上市的相关规定,“审核过程中原则上不得发生股权变动,除非有正当理由,如继承、判决等;在审企业,如果出现增资引入新股东,或出现股东(不论大股东还是小股东)进行股权转让,须撤回材料,重新申报。”

因此,无论如何,第六大股东凯瑞富海的股权拍卖,即涉及到中银国际前十大股东的变动,或多或少将影响它的上市进程。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中银国际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 49.48 亿元、28.30 亿元、30.68 亿元和 13.54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0.77亿元、10.66 亿元、10.69 亿元和 5.20 亿元,2016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 42.79%和 48.6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