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IPO预披:营收与净利逐年下降 炒股巨亏15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时隔3年,中泰证券终于更新招股书,但却交了份炒股浮亏15亿的成绩单!

来源:飞鱼财经

IPO的道路如此漫长,恐怕是中泰证券启动上市时没有想到的。

在今年三月收到证监会的反馈后,中泰证券随即于近日更新了预披露信息。而此时,距离公司初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已经有3年之久。

3年间,证券行业起伏不断,而中泰交出的成绩单则是——炒股巨亏,营收与净利润逐年下降。

2016-2018业绩逐年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泰证券在2016-2018年的业绩逐年下滑。公司三年间的总营收分别是83.47亿元、81.69亿元、70.25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24.52亿元、17.95亿元以及10.09亿元。

券商的传统收入,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从营收构成来看,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0.49亿元、8.33亿元与5.9亿。

过去3年,IPO市场几经切换。

2016年,中泰证券完成了5单IPO;2017年,完成了10单IPO;2018年,跟随着IPO整体收紧的形势,中泰证券IPO成绩单上挂了个大大的“零”。一直到今年5月份,中泰证券才重新开张,完成了对立华股份的保荐。

经纪业务上,受去年A股市场影响,中泰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2016年的10.49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5.9亿元。

传统业务行情不好,多数券商选择在自营发力,中泰证券也不例外。

但中泰证券的自营水平可能比较一般。

招股书披露,截止2018年末,公司其他综合收益余额项目为-15.08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5.25亿元。这些资产大部分为股票类资产。也就是说,中泰证券2018炒股存在15亿的亏损区间。

(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跌下跌,直接导致2018年度综合收益总额出现负数,亏损79,071.82万元。)

中泰证券并未将这一资产贬值记入2018年的当期损益。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22号》后,这类资产的价值变动将会转入期初留存收益。也就是说,中泰证券在2019年期初的留存收益已经减少了15.08亿元。

两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中泰股份

其实前几年的市场和中泰证券的表现,并不是IPO的好时候。

中泰证券可能也知道,所以在第一次预披露之后的3年中,并没有继续推进。但是,就在本月17日二次披露了招股书。

一方面可能预判今年市场形势将好于前几年,另一方面可能是中泰证券真的比较需要钱了。

招股书披露,公司2016、2017年现金流都不理想,2018年似乎有好转,但对于金融机构的发展来说不值一提。

不仅是中泰证券需要钱,公司股东们也需要钱。

飞鱼财经注意到,公司第七大股东山东永通实业与第八大股东上海禹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呈现将中泰证券股份高比例质押的情况。

这两家公司实控人是一个叫刘锋的人,目前也是中泰证券的董事。刘峰与妻子林旭燕以及近亲刘传红共同持有这两家公司的全部股份,两者合计持有中泰证券6.17%的股份。

招股书披露,永通实业质押了中泰证券总股本3.2%的股份给了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禹佐投资则分别质押了中泰证券0.99%、1.91%的股份给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和莱商银行济南分行。而根据最新的公开信息,这1.91%的股份又被重新质押给了齐鲁银行德州分行。这些数量,基本已经是刘锋极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全部中泰证券股份。

这一质押举动似乎也凸显了去年以来部分民营企业的资金困境。

需要说的是,这一高质押行为,可能会对中泰证券的上市之路造成影响。

由于债务人能否按约定履行债务会受到自身偿债能力、主观偿债意愿、外部条件变化多重因素的影响,而债权人又有权对质押财产优先受偿。因此,这很容易导致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动,甚至产生股权纠纷,影响股权权属的清晰和稳定。


基于这一原因,主要股东所持股份质押、冻结和其他限制权利情况一直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如果拟IPO企业存在股权结构不清晰或重大权属纠纷,那么可能会对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业务激进带来的高光与隐患

中泰证券原名齐鲁证券,这些年一直以“创新型券商”的“人设”活跃在市场上。

创新意味着新的增长,但也意味着新的风险。

过去几年,中泰证券在两类业务上深深体会到了创新的甜和苦。

一是,2012-2015年,中泰证券控股的子公司齐鲁资管业务一路高歌,但是2016年却出现了震惊市场的“彭晨非法集资案”。作为中泰证券的的员工,彭晨在业务过程中的做法,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至今争议不断。(当年飞鱼团队成员曾参与报道过该案,在对彭晨妻子的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中泰证券在创新过程中的“激进”。)

二是,新三板推出之时,中泰证券作为最早布局新三板的一批券商,保荐了一大波“问题”项目。这当然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本身的质量相关,但中泰证券前期只要量不要质的做法也为后来的“点名”和“批评”埋下了祸根。在中泰证券改制前,其就因凯英信业、中试电力、三信股份被股转系统连续点名。

需要说的是,从2015年起,中泰证券的评级就在逐年下降,目前是BBB级。

应该说,这次IPO对中泰证券至关重要,如果成功,可以直接弥补公司现金流上的需求,顺带还能助力一把持有中泰证券的民企企业股东的发展;如果继续等待,中泰证券的经营与发展将会进一步承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