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汽蓝谷产销量4月断崖下挫 库存激增研发加速资本化

投资时报

关注

北汽蓝谷产销量4月断崖下挫  库存激增研发支出加速资本化

该公司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五成至5009辆,且降幅排在已公布数据的A股上市车企末位。而其当月产量仅为578辆,同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94.19%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登陆A股第一天股价即大跌36.88%,市值则蒸发173亿元至318.8亿元。哪怕顶着“新能源整车第一股”的招牌,哪怕从成立之初准备独立上市到最终被迫通过借壳一了心愿已经历了十年时间,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600733.SH)去年9月27日的首秀,依然说不上成功。至于那个豪气万丈的千亿市值战略目标,在外界看来也只能是“姑且一听”罢了。

“一哥”的起手式还算漂亮——2018年全年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五成至15.8万辆就是一份投名状。不过,一鼓作气的成语后缀往往是再而衰三而竭,后续的数据变得尴尬起来。2019年4月北汽蓝谷当月销量下滑五成至5009辆,且降幅排在已公布数据的A股上市车企末位,或将预示其今年同比增长39.2%至22万辆的销售计划大概率落空。

中国市场进入2019年后产销两端出现两位数百分比回落已不是新闻,但新能源汽车却是这股持续寒流中唯一的亮点。问题是,有人不在此列。数据进一步显示,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2019年1—4月累计销量为3.01万辆,同比下滑2.50%。而其一季度则实现新车销售同比增长20.46%至2.51万辆。更引人注意的是,该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继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88.3%至2852辆后,4月份产量仅为578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4.19%。不妨对比一下。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同比增长58.47%和59.79%。

产销量断崖式下滑,与产品结构的调整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18年EC系列产品的销量为9.06万辆,占全年销售总量的比例为57.36%,EU系列和EX系列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合计6.1万辆,占全年销售总量的比例为38.59%。而后两者今年一季度合计销量占当季总销量的比例已超过80%。

这一变化的触发点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幅度退坡。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相比上一年的补贴政策,2019年新政的补贴标准由5档缩减至2档,即250—400公里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补贴1.8万元,400公里以上者补贴2.5万元。这也意味着,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系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除里程补贴标准出现大幅调整外,针对电池能量密度和车辆能耗调整系数的补贴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补贴更少,门槛更高,过往的“躺赢时代”一去不返。显然,北汽蓝谷由250公里以下续航里程的EC系列产品,向25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产品的战略调整,是无奈之举。

补贴新政的落地是否影响北汽蓝谷的盈利能力?除政策因素外,产销量断崖式下滑的其他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其管理层变动有关?该公司是否将参与北汽集团200多亿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的交易?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发送沟通提纲至北汽蓝谷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日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无补贴不新能源

四年累计近千亿元的政府补贴,不仅令中国晋升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更让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成为市场红利的最大受益方。然而随着政策补贴的持续退坡,并将在2020年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舞台,车企持续盈利能力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北汽蓝谷日前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当季实现营业收入3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增长115.02%。其中,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构成中,来自政府补助的金额为0.13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38%。不过,2018年北汽蓝谷对于政府补助的依赖性更为严重。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扣除包括计入当期损益的9.18亿元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北汽蓝谷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7.29亿元。

新能源车企龙头比亚迪(002594.SZ)亦不例外。数据显示,尽管比亚迪2019年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22.5%至303.04亿元的营收表现略显逊色,但依靠政府补助高达44%的贡献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暴增631.98%至7.5亿元。

二者盈利能力及补贴的差异与“多劳多得”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和北汽蓝谷2019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分别为7.32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6.89%和20.46%。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当然也与上述企业争取“补贴时间窗”关闭前最后一份红利的策略有关。

“对北汽蓝谷而言,一方面产销数据走势与行业整体走势相悖;另一方面,四月份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更重要的或许是补贴退坡后带来的恶性循环。要知道,该公司新能源汽车整车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129.63亿元,而获取的政府补贴总额达44.52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四月份产销量断崖式下滑引发市场的另一个担忧,是库存的激增。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一季度末15.05亿元的存货较期初余额增加9.2亿元,涨幅接近160%。

新政策变化的另一重击是,“要求地方从2019年起完善政策,过渡期结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其中,过渡期是指3月26日至6月25日的三个月时间。尽管在此期间地方补贴仍可以保留,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上一年补贴标准的0.1倍补贴,而符合要求的也仅按去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以北京地区销售的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在电池能量密度和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均为1的前提下,2018年可获得国家补贴5万元,地区补贴2.5万元,总计7.5万元。而2019年过渡期后,该类型车可获得的补贴总额降至2.5万元,降幅达66.67%。

研发资本化比例超过95%

尽管补贴退坡令行业红利折翼,但北汽蓝谷还有提升盈利能力的另一种手段——研发支出资本化。

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开发支出(研发项目投入)的期初余额为9.06亿元,期末余额为13.56亿元,涨幅接近5成。其中当期增加金额系北汽蓝谷内部开发支出,为11.28亿元;当期减少金额构成中,确认为无形资产的金额为6.23亿元,转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仅为0.54亿元。

也就是说,北汽蓝谷2018年11.28亿元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例超过95%。但这一比例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季开发支出余额为16.79亿元,较期初增加3.23亿元,涨幅为23.82%,而转入当期损益的研发费用则不足4百万元。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0.34亿元的北汽蓝谷来说,研发投入资本化的作用不言而喻。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远赴大洋彼岸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蔚来汽车(NIO.N)。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49.51亿元;净亏损96.39亿元。鉴于美国会计准则下研发投入一般不予以资本化,蔚来汽车39.98亿元的研发费用支出占净亏损的比例超过四成。

截至2019年5月21日收盘,北汽蓝谷9.24元/股价格较52周高点,即其借壳登陆A股首日的最高价,已下挫36.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