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冰淇淋业务拖累天宝食品 10年4换审计机构难“救主”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冰淇淋业务拖累天宝食品,10年4换审计机构难“救主” | 市值故事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白鹤芋

此前,天宝食品(002220.SZ)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承运投资”)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5月15日,天宝食品再次公告,承运投资所持有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

风云君发现,截至目前,承运投资已将其所持14435.68万股全部质押。天宝食品实际控制人黄作庆累计质押12545.65万股,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的89.32%。

控股股东和黄老板日子不好过,上市公司目前也陷入债务泥潭。

天宝食品曾于一个月前公告,公司多笔债务逾期,如果公司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或面临诉讼、仲裁,债权方有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保全财产措施。

一起来看看天宝食品的故事。

一、业务介绍

天宝食品2008年2月28日上市,是一家出口加工型企业,地处大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海路运输十分方便。

天宝食品上市时主要有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两大业务,还有一小部分冷饮业务,占比不到5%。

2011年,天宝食品通过收购新增医药品销售业务,不过业绩贡献有限。所以,天宝食品的核心产业一直都是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

水产品业务:全部面向海外市场,水产品出口采取来进料加工模式(主要是进料加工模式)。

农产品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及出口业务;二是利用气调库进行水果蔬菜的反季节销售业务。

冰淇淋业务:既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同时也出口到海外市场。

根据2018年年报,水产品是天宝食品第一大营收来源,占营收比69.91%,其次是农产品、冰淇淋,占营收比分别为13.64%、1.09%。

分地区来看,2018年,天宝食品国外销售8.41亿,占营收比81.00%;国内销售仅有1.97亿,占营收比19.00%。

二、2018年现上市首亏

结合历年业绩走势来看,2008-2017年,天宝食品业绩起起伏伏,但上市后归母净利润和归母扣非净利润从未亏损,累计归母净利润达到13.27亿。

2011年,收购医药公司的并表使得天宝食品当年业绩创上市新高。

不幸的是,到了2018年,天宝食品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1.65亿,同比下降223.49%。天宝食品的营收也大幅下滑,2018年10.38亿同比下滑29.09%。

三、“祸起”冰激淋

2018年,除占比较小的医药业务营收微增3.17%外,天宝食品其他三项业务收入均下滑。其中,水产品、农产品、冰淇淋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同比下滑21.65%、48.67%、89.21%,销售收入分别为7.26亿、1.41亿、1127.84万。

导致天宝食品2018年首亏共有三个因素,但总结起来,竟然是拜占比极低的冰淇淋业务所赐。

1、华家新建项目(主要做冰淇淋)于2017年11月开始转入固定资产,2018年计提固定资产折旧1.28亿,同比增加829.08%。

2、债务逾期,导致财务费用高达9034.29万。

3、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183.09万。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应收账款坏账准备6234.2万;700多万存货跌价准备、其他应收款减值系310万项目保证金预计无法收回。

天宝食品上市后,大力发展规模很小的冰激淋业务。募投项目中,天宝食品准备投入“年产5000吨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等三个项目,并新建冰淇淋生产加工车间共计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

这个冰淇淋项目早于2004年底就开始投资。但是,上市后,“年产5000吨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2008年亏损585.98万、2009、2010年,净利润分别只有296.52万、1302.94万,一直未达预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2011年,天宝食品决定继续扩张市场。其在年报中称,目前公司的冰激淋产能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已开发市场销售的需要,极大限制了公司的销售扩张,以至于公司目前的销售市场仅限北方地区。

天宝食品决定,一定要做大做强公司的冰淇淋业务。于是,通过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建设“新增冰淇淋二期项目”,计划在大连市普湾新区石河镇北海村域建设。

当时,天宝食品募资6亿,其中3.74亿用于建设“二期冰淇淋项目”,此项目总投资概算为3.87亿。

2011年,由于大连市普湾新区整体规划,“二期冰淇淋项目”实施地点现变更为大连市金州新区华家街道李家沟村(公司自有土地),也即“华家新建项目”。

2012年,天宝食品称,为防止二次建设加大成本要继续扩建。冰淇淋项目将在原有16条冰淇淋生产线,增加34条生产线冰淇淋,形成全部50条生产线,产能将达到12万吨。

而2012年年底,天宝食品账上货币资金仅有5.8亿。为顺利扩产,天宝食品2013年大量借款,长期借款从2011年的3.74亿增加至2012年的8.09亿。(多次借款导致了后期的债务爆发。)

2013年,为建设“华家新建项目”,天宝食品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合计花去7.26亿。当年年底,“冰淇淋项目”完成90.66%进度。

2016年2月,由于新增冰淇淋加工项目等尚未建成,资本性支出需求较大。天宝食品向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发行82,758,624股,发行价格为7.25元/股,募资6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这次的冰激淋项目收益同样十分尴尬。

天宝食品2012年扩建产品线时曾预测,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约13.5亿/年,新增净利润1.81亿/年。

(来源:2012年年报)

最终,2013年-2018年,“冰淇淋项目”累计亏损1281.12万。直到2017年11月,华家新建项目终于建成并转入固定资产。天宝食品2018年需要计提固定资产折旧1.28亿。

风云君梳理发现,天宝食品上市后的募投项目中,只有“水产品加工项目”达到预期,其他项目常年不及预期。

天宝食品为啥如此痴迷于冰激淋业务呢?

风云君在招股书中发现,原来,“大豆植物蛋白冰激淋的制备方法””是黄老板亲自研发的。上市前一年,黄老板将所拥有的“大豆植物蛋白冰激淋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无偿转让给公司。

(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称,“植物蛋白冰淇淋具有低胆固醇、低热量、吃了不易发胖,近年来国内不少品牌冰淇淋厂商都在致力于研发的高端产品,但过去国内一直无法攻克从豆乳脱腥除臭和利于人体吸收两大难题。现在,公司经自主研发,已成功解决了这两个技术难题,因此具备了开发该产品的技术能力。”

谁曾想,天宝食品最终会因冰激淋业务酿成大惨案。

四、债务逾期

除向银行借贷外,2015年至今,天宝食品也多次通过其他方式融资。

2015年3月12日,天宝食品发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亿,票面利率为7.50%,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一年,兑付日为2016年3月13日。

2016年3月11日,天宝食品完成了该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兑付,本息合计2.15亿。

2017年3月9日,天宝食品非公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14130,债券简称“17天宝01”),发行金额5亿,票面利率7.00%,兑付日为2019年3月9日,应付本息金额5.35亿元。

2019年3月9日,天宝食品公告,公司兑付本息暂时存在一定困难,经公司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一致,同意公司延期至2019年4月9日兑付。截至2019年4月9日,公司未能按时兑付“17天宝01”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与此同时,天宝食品此前向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申请的用于华家新建物流库(冷库)项目和新建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加工项目的共计11亿贷款,由于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约定金额偿还本金和利息,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宣布上述全部贷款于2018年9月22日提前到期。截至2018年年底,贷款逾期本息合计4.43亿。

对此,天宝食品称,外部融资环境紧张,公司2018年及2019年银行授信额度较往年同比大幅减少,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回收较慢,影响资金的回笼速度,进而导致公司资金流动性的持续紧张。

五、内控混乱

(一)违规担保

除战略定位欠缺,天宝食品内控极为混乱。

2019年1月15日,天宝食品及黄作庆收到大连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根据公告,天宝食品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公章使用不规范,存在董事长未经登记自行使用公章情况。

同时,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提供担保事项。

2016年11月16日,承运投资向北京碧天财富投资有限公司借款2亿,天宝食品进行担保。此后两年,天宝食品又对承运投资与碧天财富签订的《借款延期协议》进行担保。此笔借款目前尚未偿还。

2016年8月25日,黄作庆与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借款2.5亿。天宝食品继续进行担保,截至目前,尚有6113.78万本息未支付。

天宝食品目前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为954.17万元,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0.35%。关于此事,天宝食品同时未及时信息披露。

(二)“保留意见”的非标年报

也许是出于对自身的了解,也许是原事务所出于自保。

2019年2月15日,天宝食品突然改聘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代替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尽管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天宝食品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

根据公告,天宝食品2018年年报主要涉及“关于预付账款的商业实质”和“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两个问题。

1、关于预付账款的商业实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宝食品对关联方大连春神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大连春神公司”)预付款项余额2.09亿,协议委托大连春神公司收购黑芸豆和奶花芸豆,采购数量39,000吨,交货时间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已预付款占协议金额的93.42%。

该预付款是天宝食品公司向23位农户直接支付的,未与农户约定货物的交付时间,2018年采购与销售均为零。

2、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宝食品公司其他应收款记录应收阿拉山口市鼎玉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5040万。

该款项形成过程是,2018年4月,天宝食品收购让阿拉山口市鼎玉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的骑士联盟(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0.72%的股权,并于当年6月11日支付5040万股权转让款。

截至2018年年底,工商信息显示,骑士联盟(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中没有登记天宝食品公司,而太初投资控股(苏州)有限公司股东中登记了天宝食品公司。

因对骑士联盟(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未确权,天宝食品公司将5040万元出资款列报为其他应收款。

风云君发现,天宝食品上市10年来,共换过4年审计机构,如此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其实也是异常信号。

结尾

2016年-2018年,承运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作庆多次公告减持计划,原因为引进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的投资者及承运投资自身发展需要。数据显示,承运投资目前已累计减持4.39亿。

2019年5月6日,承运投资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8078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转让给国乾投资,转让价格为5.95元/股。

截至本公告日,上述协议转让事宜未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尚未就协议的延期及其他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