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昔日首富黄茂如浮沉录 22岁的茂业百货未来何去何从?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独角Mall

“东门老街期待着......茂业百货即将开业”。

——这是1997年3月19日,深圳特区报刊登的一则广告。

10天后(1997年3月29日),32岁的黄茂如带着他的第一间茂业百货在深圳东门开业。

这一年,王健林的万达百货没有成立,华润置地的触角还没有伸入深圳,深圳的零售市场更是一片蓝海......

(图为1997年3月29日深圳特区报的报道)

茂业百货的出现,引领了深圳零售百货业的革新,巅峰时期的茂业百货更是闻名全国。

而黄茂如也一度成为“深圳首富”,多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百强。

(图为:茂业国际掌门人——黄茂如 来源:网络)

然而,商海浮沉,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22岁的茂业百货,似乎不再“风华”。

2019年3月14日,茂业国际公布:茂业百货等目标实体未达成2018年盈利保证。

茂业商业的年报披露:2018年,成都、南充、重庆、深圳、包头、菏泽等多个城市的百货营收均出现下跌的情况,下跌最高的城市为呼和浩特——13.25%!

而2018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上,黄茂如夫妇的身家也从2017年的230亿缩水到200亿,在富豪榜排163名。

种种信息叠加在一起,不免让人心生联想:“刚过22岁生日的茂业百货,提前陷入了中年危机?”

茂业百货的现状如何?未来将何去何从?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了茂业百货深圳东门店实地考察。

深圳东门茂业百货现状

“冷冷清清,暮气沉沉”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罗湖东门步行街(人民南路与解放路)附近人来人往、摩肩接踵。

但到了东门茂业百货门口,情况却发生了大反转:接近晚上8点,只有稀稀朗朗的几个人出入。

东门茂业百货总体量4万多平,比与现在深圳的很多购物中心,空间较为逼仄。

在业态的分布上传统百货零售业占比较高,餐饮和体验业态缺乏,项目一共14层,只有10楼和负1楼有少量的餐饮。

晚上八点10分,商场一楼的十几个化妆品装柜只有销售员几乎没客人光顾,1楼人流最多的地方是在排队领兰蔻的试用品。

2到5楼的服装区,引进的多为高端潮流的品牌、所有的品牌都集合在一个空间,给人琳琅满目的感觉。

商品很多,但顾客很少,整层楼安静得只能听到各家售货员聊天的声音。

笔者走进了ONLY的店铺,结果被三四个售货员跟着(推销), “美女,喜欢可以试一下”,“我们家款式很多的”,“新上了很多牛仔裤”。

这种贴身销售的方式,目前已经少见。

从负一楼到11楼,10楼海底捞人最多,晚上9点,有20多桌排队,需要等待半小时以上。

(晚上9点,东门茂业海底捞门口)

负一楼的餐饮铺,很多还没有开业,相对较为冷清,晚上8点15,上一个20-30㎡的店只有3桌开台,7个人用餐。

笔者将走访的视频分享到了独角MALL粉丝群,曾在罗湖生活多年的胡女士表示难以相信,曾经人气旺盛的东门茂业百货,竟冷清到了如今这般的地步。

  • “天呐,东门茂业百货周末的人流成这样了?”

(图为独角MALL读者的调查反馈)

不可否认,如今的茂业百货面临着空间不足、业态单一(缺少餐饮/娱乐/体验业态)、销售方式陈旧等问题。

“仿佛一个暮气沉沉的中年!”

然而,曾经的茂业却是深圳的商业标杆,曾一度引领了深圳百货业的革新。

茂业22年

从疯狂进击到关店倒闭...

01、生而逢时

时间回到1997年3月,第一家茂业百货在深圳东门诞生。

当时,深圳GDP的总量刚刚突破千亿,而深圳的官方人口数据还不到400万。(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2016年深圳GDP1297亿元,人口358.48万。)

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深圳都处在一个即将爆发的洼地。

当时的深圳正处于城市化建设的加速期:前海、后海还是一片滩涂,福田中心区还只有道路没有建筑。

(96年俯瞰深圳福田中心区)

但罗湖已经建成了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

茂业百货所在东门商圈更是深圳最繁华的商圈,除了深圳本地人之外,还有世界各地来往贸易的人群。

(96年俯瞰深圳罗湖)

当时,深圳的零售商业也正处于从“0到1”的初创期,在茂业百货出现之前,深圳的本土百货企业还只有天虹百货和万佳百货。

茂业百货诞生,不仅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更填补了深圳零售商业市场的空白。

再加上黄茂如创造一种“百货+地产”的开发模式,茂业的商业地产项目,都采用“三三三制”,即1/3出售以回笼资金、1/3出租、另外1/3是自主经营,比如开设百货店。

最初,茂业百货都是自有物业,所以利润率比同行高出了不少,并且以成本的优势,打败了众多的对手。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01年,茂业百货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12亿,成为了深圳百货公司的领头羊。

2004年,年仅39岁的黄茂如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

那一年,他以30亿的身家首次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19,并被冠以“深圳首富”的称号。(当年的富豪排行榜前20名中,他是唯一一位来自深圳的商人,当时的富豪榜上还没有王健林、许家印等人的名字。)

在黄茂如的助推下,随后几年,茂业百货也迎来了光辉岁月。

当时,一年一度的茂业店庆,堪比现在的双11,家喻户晓,火遍全国。

(图为2007年茂业10周年推出的店庆活动 )

  • 记者在茂业百货东门店看到,卖场进行了精心的店庆布置,购物气氛热烈。记者在茂业百货店内看到的都是汹涌的购物人流,有几位女顾客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袋,手里都快拿不下了,还兴高彩烈地在商场里面逛......

——来源:深圳特区报2007年3月29日报道

(图为2007年茂业店庆)

当年店庆时期的茂业有多火爆?

——人多到,缺氧。

@天涯网友A:半夜11点多,人超多!付款都要排队。

@天涯网友B:二楼电梯上都是人,像公共汽车上班高峰一样拥挤!

@天涯网友C::到了里面十分钟,就头晕了,严重缺氧,人太多了!连坐扶手电梯都要排队!

02、疯狂进击

高光之后,潮水的方向开始改变。

尝到甜头后, 茂业系便开始了全国的扩张战略,主要是通过收购一些(经营不善)的百货或者商业地产公司。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2008年5月5日,黄茂如整合茂业集团旗下百货业务板块,组建茂业国际控股,并于港交所挂牌上市,茂业系的资本扩张加速。

据相关数据统计:茂业国际17天内连带染指3家上市公司。

(2008年茂业国际在香港上市)

而这种疯狂的收购行动也让茂业国际在资本市场受到了质疑。

之前不断唱好的上市保荐人高盛也将它的评级从“买进”调低至“中性”,同时指责茂业国际“不务正业”。

03、疯狂之后,风波将至

有关茂业的负面消息也不断传出。

2009年12月17日,茂业国际因重大事项停牌,传黄茂如涉黄光裕案。

2011年,有用户反馈,茂业百货的产品问题。

2012年有内部人员表示:“茂业百货店庆的销售额和人流量逐年减弱。”

2018年,茂业国际投资收购的物业也被指,连续12年亏损,沦为空壳公司。

一系列负面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关店风波。

据茂业商业财报显示: 2018年,茂业百货一共关闭4家门店,包括包头一店、温江店、龙泉店、武侯店……

(来源:茂业商业2018年年报)

(2019年3月27日,茂业百货武侯店正式关闭)

22岁的茂业百货

未来将何去何而从?

2019,万达、华润已经位居中国商业地产百强第一和第三的位置,而茂业百货依旧没有姓名。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

不仅如此,留给茂业的挑战似乎还在继续!

2019年3月20日新华报业网报道:“南京茂业天地,开业两年过半商户撤场。”

22岁的茂业,

未来将何去何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