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常山药业:原材料价格承压 “伟哥”业务表现平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增收不增利,部分产品销量下滑,产品原材料存在价格压力,而且公司会计估计与同行业相比较为激进。

除此之外,公司在2018年5月公告称“中国存在1.4亿ED症患者”,并且引起了社会的讨论,然而报告期内“伟哥”业务表现平平。

股票减值致增收不增利 在研项目处于早期阶段

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深部静脉血栓形成,也用于血液透析时预防血凝块形成。

如下图所示,2014-2017年,常山药业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逐年增长,随后背向而驰。2018年,常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6.53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16.37%;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相比2017年下降28.91%。公司解释,主要为香港子公司持有NH股票确认减值损失7611.24万元所致。

从营收结构来看,目前占常山药业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产品有普通肝素原料药和低分子肝素制剂两个品种。其中普通肝素原料药贡献营业收入3.32亿元,占比20.09%;低分子肝素制剂贡献营业收入11.31亿元,占比68.45%。报告期内,公司22.8%的营业收入来自国外。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4-2018年常山药业的综合毛利率处于上升态势,其中低分子肝素制剂工艺更复杂,毛利率更高,为79.99%,普通肝素原料药工艺相对较低,毛利率为57.89%。然而公司净利率却处于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销售费用率的增加。2018年销售净利率为8%,同比下降44%。

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2018年普通肝素原料药销售量较2017年下降37.99%,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量较2017年增长18.18%。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项目大多处于早期阶段,距离收获季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报告期内,常山药业增加了研发投入,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为 6918.96万元、9258.56万元和1.19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6.19%、6.52%和7.2%。除此之外,公司研发人员185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20%,相比2017年新增82人。

截止2018年年末,常山药业有12个在研项目,其中10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2个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受猪瘟影响原材料或价格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常山药业营业成本构成中,原材料的成本占比较高,而且近几年有原材料价格压力向终端产品传导之势。

肝素天然存在于哺乳动物的肥大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中,许多国家都更倾向于使用猪来源的肝素。肝素粗品由从新鲜的健康生猪小肠粘膜中提取,其中含有核酸及蛋白质等杂质,不能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需进一步提纯以制成肝素原料药。肝素原料药通常以钠盐或钙盐的形式存在,称为肝素钠或肝素钙,在使用中尤以肝素钠为主。肝素原料药可直接用于制成标准肝素制剂,也可以加工制成低分子量肝素原料药,再进一步制成低分子量肝素制剂。标准肝素制剂和低分子量肝素制剂可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

常山药业营收主要来源于肝素粗品和低分子肝素制剂,原材料主要是粗品肝素钠和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在肝素原料药成本构成中,原材料的占比高达90.18%,低分子肝素制剂的原材料占比也达到了59.91%。

由此可见,猪小肠的价格变动将会将压力传导至最终产品上。根据wind数据,2014-2019年4月生猪存栏量持续下滑,达到了历史最低点。除此之外,受猪瘟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存栏量进一步降低,由于无其他可替代的肝素生产途径,所以肝素粗品供给的下降可能会推动原材料价格上升。

“伟哥”业务表现平平 会计估计激进

2018年5月16日,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枸橼酸西地那非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公司在公告里称中国ED患者人数约为1.4亿人,未来潜在市场规模达到百亿,此言论一出,迅速引起了热议。

那么究竟“伟哥”业务如何呢?根据公司年报,2018年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商品名“万业强”)实现销售收入1233.13万元,仅占当期营业收入的0.75%,表现平平。未来此业务能否迅速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还需拭目以待。

此外,查阅同行业年报发现,常山药业的会计估计较为激进。

海普瑞东诚药业千红制药是肝素的生产企业,因此选为常山药业的同行业可比公司。

通过对比会计政策发现,常山药业的会计估计在同行业里较为激进。专业人士指出,由于会计估计的主观性较强,存在调节利润的空间。常山药业将1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比例设为1%,将2年以内账龄的坏账计提比例设置为5%,基本上都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3年以上的坏账计提比例基本与可比公司相同。

根据2018年年报,常山药业1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合计3.04亿元,占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总额的89%。若按照10%的坏账计提比例计算,常山药业少计提坏账准备2736.93万元,按照5%的坏账计提比例计算,常山药业少计提坏账准备1216.41万元。(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