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宝股份拟分红25亿大股东拿20亿 七成IPO募资未投入

新浪财经

关注

10派40!这只次新股拟豪气分红近25亿,大股东拿走20亿,一年前IPO融资23亿!还有这些高息股(名单)

券商中国

10派40!上市刚满一年的华宝股份分配方案引发刷屏。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公布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10派40元,共计派送现金24.6亿元(含税)。以最新股价计算,华宝股份的10派40预案将提供10.56%的股息率。

不过,在追逐这笔高分红之前,投资者或许仍需要知道以下信息:

1、钱谁拿走?第一大股东持股81%,将独自分拿走19.98亿元;

2、巧合?2018年IPO募资23.77亿元,恰好接近本次派现规模;

3、钱太多?68%的IPO募资至今仍未投入,公司计划把不超16亿元拿去存定存;

4、有何影响?本次派现将消耗27%的净资产,较大程度改变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

此外,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62股宣布现金分红,其中39股股息率超过2%,25股股息率超过3%,7股股息率超过5%,其中,除了华宝股份外,还有4股股息率超7%:

兰州民百:10派16元,股息率20.15%,已实施;

方大特钢:10派17元,股息率11.72%;

小天鹅A :10派40元,股息率7.46%;

大冶特钢:10派8元,股息率7.04%。

钱从哪来?为何可以10派40高分红

为什么华宝股份为何可以如此大方分红24.64亿元?

一方面是其账面持有大量现金。

就如华宝股份在分配方案中强调的:截止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1.17亿元(扣除募集资金余额后,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公司有能力实施本次利润分配。利润分配预案的实施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利影响。

简而言之,公司账面的现金足以支撑本次分红。

不过,华宝股份的货币资金,就是这家公司最重要的资产项目。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的过往利润未分配,大量IPO募资未投出,以及该公司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导致。

截至年报数据,华宝股份总资产为96.27亿元,但账面货币资金就有61.17亿元、占其总资产的63.43%,而同期的总负债仅为5.26亿元,占比只有5.46%。

不难看出,这不仅是在分利润,也是在改变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这笔24.62亿元的分红,约将消耗公司净资产的27%。

另一方面,由于华宝股份留存有大量的未分配利润。

华宝股份的2018年的分配规模远超当期盈利。数据显示,华宝股份2017年、2018年两年盈利分别为11.76亿元和11.48亿元,合计也仅为23.24亿元,尚不足以支撑一次24.64亿元的分配。

因此,该笔分红将对过往累积“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后者是该公司权益表中的重要项目。

年报显示,华宝股份累积的未分配利润达到34.3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5.64%。

钱去哪了?大股东拿走20亿元

尽管华宝股份10派40元、合计派现24.64亿元的方案确实很豪,但这注定跟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无关,因为前10大股东就将拿走22.34亿元,剩下分配给其他股东的只有2.3亿元。

就年报信息来看,华宝股份第一大股东是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最新持股81.1%,该股东将独自拿走19.98亿元,其次第二大股东共青城南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23%,将拿走1.04亿元。

这意味着第一第二股东合计将获得分红21.02亿元,占比85.33%。

此外,还能拿走较多现金的股东包括:

共青城东证田鑫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95%,可分红9730.9万元;

曲水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持股0.63%,可分红1552.02万元;

工行-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22%,可分红541.97万元;

于俊峰持股0.16%,可分红394.16万元;

中信信托成泉汇涌八期金融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持股0.16%,可分红394.16万元。

巧合?分红规模≈IPO募资,七成IPO募资未投入

华宝股份此次大手笔分红,另一个特殊地方在于,这是一家上市刚刚一年的次新股,分红规模恰好接近于其一年前的IPO募资规模。

数据显示,华宝股份在2018年首发募资23.77亿元,扣除各种费用后,净募资23.12亿元,与本次的24.64元分红方案与本次的24.64元分红方案高度接近,确实有些巧合。

不过,另一方面的信息则显示,华宝股份约七成IPO募资仍处于闲置状态,3个承诺投资项目的进度均不超10%。 

年报显示,华宝股份IPO募资23.77亿元,目前仅累计使用募资7.32亿元,仍有大比例资金未投入,这些巨额闲置资金甚至在2018年产生了利息收入3787.02万元。

截至2018年年底,华宝股份的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包括累计收到利息收入)达到16.18亿元,占IPO总募资的68.06%。

由于大量的IPO募资款没有投的地方,华宝股份决定将钱拿去做定存。

华宝股份公告称,为提高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存放效益,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决定将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转存为定期存款、协定存款或通知存款(到期后可续存),存放在募集资金专户的银行。

存款期限具体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现金支付进度而定,不超过一年。

反应在投资项目上,除了“补充流动资金”的投资已完成外,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的投资进展只有7.04%,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投资进度只有2.06%,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的投资进度只有0.11%。

华宝股份对此的解释是:

1、由于江西鹰潭雨水较多,施工进展不及预期;

2、上述原因导致,上海华宝孔雀香精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华宝孔雀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至 2019年2月才初步完成相关生产过渡,因而致使“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延后开工,由于该项目需将上海华宝孔雀香精有限公司原有厂房改造成食品用香精及食品研发技术中心,改造因前述生产过渡延期而推迟;

3、“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因拉萨地区高原气候、施工时间短,导致项目进度较慢。 

分红凶猛,25股股息率超3%

进入2019年后,A股现金分红的气氛仍在持续上升,截至3月12日,两市共有214股发布分配预案,其中有162股选择了现金分红,占比达到75.7%。

就分红力度来看,在这162股中,对比最新股价(3月12日),有39股的股息率超过2%,25股股息率超过3%,7股股息率超过5%,兰州民百、方大特钢、华宝股份、小天鹅A、大冶特钢等5股的股股息率超7%。

兰州民百是当前最高股息率个股,不过该公司的高股息率方案,已在3月8日进行除权除息。

1月30日,兰州民百发布年报,宣布10股派16元,预计派发12.53亿元,使得其股息回报率一度达到惊人的21.59%,这一A股股息率纪录甚至超越了2017年的中国神华、2018年的江铃汽车 。

此外,兰州民百此前已对2018年业绩做了两次分红,分别是在中报和三季报进行10派1和10派3,合计派现3.13亿元,再加上年报分红,兰州民百创下一年三次分红纪录,全年10派20、合计派现15.66亿元,现金分红占2018年股东净利润的98.86%。

不过,根据年报披露信息,兰州民百的分红资金,主要是来自卖掉两家房地产公司。

除了兰州民百外,同样高股息率的个股还包括方大特钢、小天鹅A和大冶特钢,发布的分配预案分别是10派17元、10派40元、10派8元,对应当前股价,可以提供的股息率分别为11.72%、7.46%、7.0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