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净利润99%用于分红 兰州民百实控人边回购边套现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净利润99%用于分红!兰州民百实控人边回购边套现为己牟利

原创 猫财经

3月4日,兰州民百(600738)披露了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进展公告,向公司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红利发放日为3月8日。如此抢眼的分红预案也让兰州民百获得了上市公司的“分红王”的称号。

按今日收盘价9.3元计算,兰州民百股息率高达17.2%,秒杀市面上主流理财产品。此外,在本轮行情中兰州民百股价持续上涨,从今年年初开始股价已经接近翻番。

高业绩源于资本运作,

净利润几乎全部分红

据悉,兰州民百主营商品零售,主要包括以兰州地区的零售百货、餐饮酒店,南京的专业市场管理和杭州、上海地区的专业市场、综合商场的统一经营管理。

本应于1月25日披露年报的兰州民百由于文件准备原因,相关内容尚需完善,导致定期报告不能按预约时间披露。

随后,在1月30日晚间,兰州民百发布了一份“高增长”的年报。

2018年年报显示,兰州民百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1.18%;股东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增长10倍,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4.58%。

伴随着这份“漂亮”的年报,兰州民百还公布了一项超高分红预案,兰州民百宣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此次分红现金合计12.53亿元,为去年净利润的79.1%。

而事实上,此前兰州民百在2018年度就已经实施了两次分红,公司在2018年10月10日、2018年11月29日进行了半年度、三季度分红,分别为10派1、10派3,共计分红3.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算上这次12.53亿的分红,在整个2018年度共计分红15.66亿元,约为净利润99%。

实控人频繁资本运作,

信托保险公司争相抢地

兰州民百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宝良,与其一致行动人(红楼集团、妻子洪一丹、儿子朱家辉)合计持有兰州民百4.9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2.68%。

年报显示,兰州民百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约为14.5亿元,这主要由于公司出售孙公司股权以确保投资收益。

兰州民百以24.6亿元的高价将上海永菱、上海乾鹏出售给第三方。上海永菱和上海乾鹏公司主要资产为房地产,旗下拥有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

收购方都有不错的背景,上海永菱的受让方上海尚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股东中有爱建信托的身影,而上海乾鹏的受让方上海昶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则有着阳光保险的身影。

需要指出的是,兰州民百出售的两处资产均是从控股股东手中购入的。

这两个公司的核心资产为两块地皮,是由朱宝良夫妻在2009年花费8.43亿元买入。

2016年6月,红楼集团筹划将旗下的杭州环北注入兰州民百。同时,将上述并购标的上海永菱90%股权、上海乾鹏100%股权以及红楼饭店100%股权注入杭州环北。

杭州环北完成资产整合后,溢价596%作价29.97亿元出售给兰州民百。其中,上海永菱、上海乾鹏评估值分别为11.52亿元、3.43亿元,从控股股东手中接盘一年后增值10.8亿元。

如今通过出售给第三方,这两块地给朱宝良带来了至少16亿元净利润。

这笔钱不仅成为兰州民百2018年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成为此次现金高分红的主要资金来源。

对于出售上海永菱和上海乾鹏股权的原因,兰州民百表示,传统百货零售行业竞争加剧,标的资产短期内经营业绩较难取得大幅度提升。在此背景下,公司决定出售上海永菱和上海乾鹏,减少公司未来在零售板块的经营风险。

边回购边套现

很多上市公司赚钱之后会采取分红的形式将公司经营业绩与股东共享,这也成为一家公司实力的象征。

但在这其中,就有一些老板通过分红的形式从公司获取现金。一方面可以规避减持股份对公司市值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高比率分红则既能拿到现金,还能提升股价,一举多得。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的提出高分红的公司其中或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股东“差钱”。

兰州民百曾在公告中提及,控股股东红楼集团有“预期之外的大额资金需求”,主要是赎回“16红楼债”的资金需求,还有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需求。2019年1月,红楼集团实际控制人朱宝良还曾寻求通过提前解除1.02亿股限售股的不质押、不托管承诺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

朱宝良实施巨额分红的同时也在大幅回购公司股份。

2018年10月18日,兰州民百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目前的二级市场股价已经严重背离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不能正确反映公司的价值,为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公司控股股东红楼集团提议公司启动回购程序。

就在公告后,兰州民白便一路上扬,从最低点4.48元飙升至今日最高点9.46元,涨幅近211%。而这一路朱宝良一边分红一边增持,解除红楼集团高质押的同时,通过自己设局不断为其个人牟利。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02月28日,兰州民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积已回购股份数量为410.2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52%。成交的最高价为7.44元/股,成交的最低价为7.18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