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涉西部黄金内幕交易却成高位接盘 不仅被套还被处罚

新浪财经

关注

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个内幕交易想赚“大钱”,却高位接盘,不仅被套,还被处罚!

中国基金报 

凌云 

内幕交易却成高位接盘,不仅被套牢,还吃到监管部门罚单,这“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戏码又在A股上演。

2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4起内幕交易违法案件,其中包括涉上市公司西部黄金的内幕交易。

新疆证监局官网挂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显示,进行内幕交易的两人——李金刚、张新红均被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同时李金刚被罚25万元,张新红被罚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602.1元。

公司董秘、控股股东总经理成泄密人

事情是这样的。

2016年,西部黄金与科邦锰业两家公司因存在业务联系,开展合作洽谈工作。

2016年12月9日,西部黄金控股股东有色集团总经理张某华、西部黄金总经理何某璋与科邦锰业、佰源丰实际控制人杨某荣首次见面,沟通合作。

2016年12月26日,双方就合作事项进一步会谈,除上述人员外,西部黄金副总经理兼董秘唐某阳也参与其中。会谈约定了“西部黄金并表51%、收购方式为增资扩股等”内容。

次日,有色集团与科邦锰业、佰源丰便签订了协议,双方就拟收购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开展尽职调查等工作。

2017年4月18日,西部黄金发布停牌公告。据此,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4月18日成为内幕信息敏感期。

而上述提及的有色集团总经理张某华、西部黄金副总经理兼董秘唐某阳,正是该起内幕交易的泄密人。

两人内幕交易合计买入逾480万元

西部黄金内幕交易的一名被罚者为张新红,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张某华的配偶。

证据显示,2017年2月23日,张新红夫妇因就医有过直接接触,在该次会面后的次日,即2017年2月24日,张新红返回居住地伊宁后,首次买入西部黄金。

据了解,从2017 年2月24日至停牌当日,张新红分16笔累计买入5400股西部黄金,成交金额11.87万元,成交均价21.98元;分3笔累计卖出1800股,成交金额4.35万元,成交均价24.16元。

另一名内幕交易者为乌鲁木齐天助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李金刚。2017年4月1日,西部黄金副总经理兼董秘唐某阳、西部黄金资源开发部经理王某峰赴设计院,与李金刚洽谈佰源丰锰矿采矿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通讯记录,2017年2月至4月,李金刚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唐某阳、王某峰分别通话7次和9次。

在2017年4月7日开立证券账户后,李金刚从4月10日起,连续4日买入西部黄金,合计买入19万股,累计买入金额471.77万元,买入均价24.83元。

新疆证监局认为,张新红和李金刚交易西部黄金的时点与其获知内幕信息的时点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证据排除其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该交易活动。最终责令二人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对张新红没收违法所得5602.1元、罚款3万元,对李金刚罚款25万元。

内幕交易却高位接盘被套牢

两人合计买入金额超480万元,却只被罚没28.5万元?从西部黄金的股价走势来看,两人通过内幕交易不仅没怎么赚到钱,还成了高位接盘侠被套牢。

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2月至今,西部黄金的股价有过两次小高潮:

一次在2017年4月7日至停牌前的4月14日,西部黄金6个交易日涨逾20%,股价从21.5元涨至最高26.9元;

另一次在2018年3月21日至4月12日,20余日从15.4元涨至最高26元,期间出现2次涨停,3次涨幅在8%左右,累计涨幅近70%。

有意思的是,内幕交易者张新红的买入发生在2017年2月24日至4月停牌前,买入5400股,均价21.98元。买入价并非最高点,但相比于其他时点价格,已经相当高了。

张新红曾以24.16元的均价卖出过西部黄金,但仅卖了持仓的1/3即1800股,剩余3600股当时并未出手。

李金刚就更惨了,买入西部黄金的时间集中在2017年4月10日至13日,恰逢西部黄金股价高涨之际,耗资470万高位接盘,买入均价24.83元,且在停牌前一股未出。

2017年9月15日,停牌前报收26.25元的西部黄金复牌后首日跌停,直接击穿李金刚的持仓均价。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股价跌至22元下方,直逼张新红持仓均价。

此后西部黄金一路震荡下跌,低时跌至13元下方。直至近一年后,西部黄金股价才迎来第二个小高峰。但高于二人内幕交易成本价的时间也不过短短几日,触及26元之后再度走低。目前报收14.72元。

从新疆证监局的处罚决定来看,两人手中目前仍持有还未处置的西部黄金股份,且李金刚未被没收违法所得,可见在2018年高位期间并未减持获利。

从西部黄金目前的股价来看,两人处置所持股票必然亏损,加上被监管部门处罚,真是得不偿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