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抛出回购利好再违规减持 凯乐科技大股东信誉碎地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抛出增持与回购利好,再悄悄违规减持,凯乐科技大股东信誉碎地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富凯摘要

增持轰轰烈烈,减持消无声息,回购再次展期,不惜违规急于套现。

春节过后,股市回暖,“卖房炒股”呼声再起。

正当投资者情绪被点燃之际,上市公司董高监减持浪潮却一浪高过一浪。不过从减持时间上看,凯乐科技当属最特别的一例。

最新公告显示,在公司发布控股股东科达商贸完成增持计划的前一日,科达商贸早已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8%。减持数量为其增持股份106万股的近2倍。

“不知道”的违规减持

在公告中,凯乐科技对于控股股东减持行为进行了辩解。公司称科达商贸严格履行了对公司的相关承诺,即在2015年的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不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2018年8月7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数量不低于100万股,不高于500万股。

与此同时,科达商贸在二级市场最后一笔买入时间为2018年8月9日,现超过6个月后卖出,未构成短线交易。

据了解,本次科达商贸减持凯乐科技的股份来源既有2015年8月19日易以集中竞价方式从二级市场增持100万股,也有2018年8月从二级市场增持106万股中的大部分。如此来看,刚刚完成的增持106万股在发布增持计划公告前就仅剩6万股了。

对于此行为,有分析称,科达商贸或许是在走两条政策间“走钢丝”。增持承诺该履行履行,不妨碍按照减持规定减持套现。不过有一点科达商贸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那就是在规定的减持比例(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数量未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范围内,应优先减持受到减持规定限制的股份,即使竞价交易买入股份仍视为优先减持受到减持规定限制的股份,减持前需提前告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需在大股东实施减持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

上述规定源于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问题解答(一)》(上证函〔2018〕66号),凯乐科技称,控股股东科达商贸仅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该文件以外的其他文件规定并不知道,因此违反了减持预披露的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科达商贸于2000年9月18日在公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邝永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贸信息咨询服务;技术引进、开发;化工原料(不含化学危险品)批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笔减持实施期间,凯乐科技既有增持计划利好护体,同时还有正在实施的回购计划。根据回购预案,自2018年11月8日起6个月内,公司以不超过30元/股回购股份。今年初,该价格调整为不超过28.73元/股,回购期限也延长至12个月。

截至发稿时,公司尚未披露实施回购,却迎来了大股东减持。不过对于上述违规行为,监管尚未亮出警示函。

遭质疑的商业模式

尽管公司,成功进入军工供应体系多年,但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却遭到上交所的质疑。

具体来看,在公司转网通信产品的元器件硬件全部外购中,核心原材料需要由客户指定供应商。而供应商与客户为关联公司,在给供应商的预付账款却远高于客户的预收账款。有媒体总结其经营模式。

综合多年报表,上述两账款数额随着专网通信业务规模的扩大,两者之间的缺口也在不断扩大。此外,公司业务经过多环节交易,现金流压力巨大,盈利能力也受到两端挤压。截至去年底,公司才将此前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不过随着武器装备承制资格的获取,公司有望减少中间环节,现金流情况或许会有逐步改善。

自2000年上市以来,凯乐科技多次变更主营业务。教育、建筑、地产、白酒、移动终端、互联网+、光纤光缆、量子通信……

近年来,公司持续在收缩主要业务。公司半年报显示,主营业务除大通信和互联网医疗两项主业外,仅剩余部分房地产业务。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聚焦发展大通信等主业。

聚焦主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被提示风险。有分析师表示,如果军工专网通信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订单出现滑坡,毛利率下滑,对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凯乐科技的风险远不止于此。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9月末,凯乐科技资产总计192.54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64.34亿元;负债总计133.8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24.48亿元。同时还有高达35.61亿元的存货,以及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合计16.80亿元。

而大股东负债风险及股票质押风险同样不容小觑。未来只能寄希望量子通讯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带动公司业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