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飞力达2018年净利润骤降近八成 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晚间,飞力达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元,同比增长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4.88万元,同比减少79.97%。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飞力达解释称,受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影响,部分区域分支机构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公司的部分新项目正处于投入期,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江苏易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计提2044万元其他应收账款减值准备。

业绩“颓势”2017年已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飞力达从事的主营业务为设计并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市场定位与业务规划设计、业务流程设计、信息系统设计、组织设计、硬件规划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公司于2011年正式上市。

新浪财经注意到,飞力达的业绩“颓势”早在2017年便已现端倪,根据2017年年报,其归母净利润为7163.48万元,仅同比增长8.33%,2016年净利润增幅为53.42%,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飞力达净利润则开始下滑。

此前1月18日,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与此次业绩快报相比,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根据业绩预告,2018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2865.39万元至4298.01万元,同比下降40%-60%。

对此,公司也在业绩快报中做出解释,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江苏易智的代理采购存货因交易对手方未能正常履行代理采购协议,存在重大异常。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将该批存货账面金额调整至其他应收款科目。公司对该笔转入的其他应收款项进行了专门减值测试,拟计提其他应收账款减值准备约2044万元。

业务扩张 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

飞力达目前主要深耕IT制造业物流,但近年来也在不断尝试将在IT制造业积累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向其他行业复制,开拓通讯、平行汽车进口、汽车零部件、电子商务、贸易执行等行业,并同时探索仓库外包管理、关务云、供应链金融。

早在2016年,飞力达出资9595万元参与设立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鼎越投资合伙企业,主要投资物流供应链行业,以自有资金 3000 万元参与设立苏州钟鼎四号创业投资中心,聚焦“供应链+”领域。

业务扩张的同时,飞力达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上市之初的2012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25.9%,据最新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上升至44.72%。具体来看,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共有流动负债9.67亿元,其中仅短期借款就达到5.65亿,公司曾表示,短期借款增加的原因即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对流动资金需求增加,故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去年4月,飞力达筹划了一起收购事项,拟发行股份购买巴巴多斯普洛斯、颢成投资合计持有的望亭普洛斯100%的股权。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 4.31亿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中介机构服务费用和交易相关税费。

标的望亭普洛斯主要从事仓储设施的建设、经营(道路货物运输除外),并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40.18万元、780.31万元、849.29万元。

筹划数月之后,这起并购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证监会表示,本次交易有关标的资产委托经营安排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即不符合“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