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贾跃亭的百亿生态黑洞:韬蕴恒大融创酷派被拉下水

新浪财经

关注

数读商业

易到撑不住了,这一天在“充100送100”的疯狂返现时就已经注定,只不过有了韬蕴资本,这家公司走上绝路的时间向后推迟了一些。如今,这个无底洞让韬蕴资本也深陷其中。

本周,易到传出“人去楼空”的消息,大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内部通知称,公司财务面临巨大的困境,除非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他员工暂时在家办公。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恢复上岗时间将另行通知。

从2016年11月贾跃亭的内部信开始,乐视“七大生态系统”逐渐变成一个又一个“生态黑洞”,不但让韬蕴资本无法自拔,还把恒大、融创、酷派以及一众明星拉下水。

韬蕴资本深陷易到泥潭

2017年6月,易到宣布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其控股股东,私募投资基金韬蕴资本接盘。接盘后,韬蕴资本发现,易到债务倍数增长。去年7月,韬蕴资本曾发布公告称,入主易到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飙升到近50亿。

今年1月21日,韬蕴资本曾发布声明称,公司难以再对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半价出让所持有的易到33%的股权。2月19日,韬蕴资本称,因为耗费大量资金挽救易到,融资自救难以到位,无力支撑现有团队继续运营。

据韬蕴资本董事长、易到实控人温晓东复盘,韬蕴资本被拉下水跟我们借钱给狐朋狗友是一样的。起初双方亲如一家,韬蕴资本是乐视体育、乐视影业股东,在乐视系公司上押注数十亿资金。乐视危机后,韫韬为了拿回欠款,投资8亿助力乐视“涅槃重生”。贾跃亭展现十足的诚意,转让易到给韬蕴资本,并约定赎回。接手了烂摊子后,韬蕴资本发现,不但债务巨大,不正常关联交易众多,甚至没有取得VE架构下的控制权,境内股份都在代持人手中。这时,乐视当了甩手掌柜。

韬蕴资本透露,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如今,韬蕴资本不但深陷易到,还在其他问题上麻烦不断。2018年11月,韬蕴投资和蓝巨投资因甘肃电投定增一案,到期时未能偿付本金及规定收益,被首钢基金申请查封、冻结名下财产2亿元。12月11日,韬蕴资本因与中植系合作参与恒大地产回A计划,未能按期归还中融信托的23亿欠款,而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消费限制令。连温晓东也变成了“老赖”。

如今这个堪,韬蕴资本恐怕很难过了。

恒大与FF的“百日婚姻”

同一年被牵连的还有许家印。乐视危机爆发后,贾跃亭一直在美国造车。随后,FF资金告罄、拖欠供应链款项等传言不断。贾跃亭四处奔走寻找资方。此时,试图入局新能源汽车的许家印参与了进来。

恒大的投资从2017年初就已经开始,恒大子公司时颖与贾跃亭的FF签订合并认购协议。当时约定的是恒大在3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2018年5月25日,恒大宣布时颖公司已经向贾跃亭的FF提前支付了本应2018年底才应支付的8亿美元投资款。7月,恒大称,FF已经花完了恒大健康提前支付的8亿美元投资款,并索要7亿美元的追加投资。

随后,双方陷入复杂的诉讼中,FF称恒大未按照协议进行付款,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以及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恒大则表示,贾跃亭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了解FF的财务状况。

去年年底,恒大与FF最终达成和解。与FF从合作到反目,不但拖延了恒大参与新能源汽车的脚步,还让提前支付的8亿美元打了水漂。当然,恒大子公司时颖还持有合资公司32%的优先股权和FF香港的控股权,但这与8亿美元的现金比,谁的价值大还真不好说。

孙宏斌忍痛割肉165亿

当然,韬蕴和恒大在贾跃亭身上的损失与孙宏斌相比,确实是大巫见小巫了,孙宏斌是接盘了整个乐视,资金规模165亿。

2017年1月,融创中国战略入股乐视,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共计支出150.41亿元。7月,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9月,孙宏斌继续接盘,出手7.7亿元成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

据报道,在接盘乐视前,孙宏斌曾做了长达1个月时间的尽职调查,统计了除掉乐视汽车部分的乐视资金缺口,最终认为150亿足以解决乐视当时的财务危机。可据36氪2017年7月18日报道,乐视体系做了彻底的财务清算后发现,总欠款约为343亿,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其中,通过上市公司乐视网获得的银行信用贷款只占一小部分,大多数资金通过股权质押、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取,其中也包含了贾跃亭个人的股权质押贷款。

最终在2018年3月,孙宏斌认同割肉,孙宏斌不再担任乐视董事长,退出董事会,并不再担任乐视网的任何职务。孙宏斌在融创的业绩发布会上称,“乐视肯定是一个失败的投资,总共投165亿全都计提坏账,不能说是壮士断臂,脑袋都断了。”

酷派走错了路

2014年12月17日,酷派发布公告、宣布与奇虎360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双方将联合共同打造更强大的大神手机品牌。据IDC报告显示,酷派在中国市场的手机出货量一直排名前五。虽然在这一年酷派的挑战很大,但可以看出其拓展互联网渠道的决心。

然而,在2015年6月28日,酷派突然宣布出售18%公司股份给乐视网。这一举动惹怒了周鸿祎,9月8日,奇虎360表示,酷派违反同业竞争协议,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双方最终和解,酷派失去双方合资公司的控股权,360控股75%。

合资公司的插曲没有阻碍酷派卖身乐视的计划,2015年8月9日,贾跃亭及乐视副董事长刘弘进入酷派董事会,任执行董事。2016年6月17日,乐视以10.47亿港元的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6年8月5日,酷派创始人郭德英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贾跃亭接任。8月16日,刘江峰出任酷派CEO。

卖身乐视没有让酷派取得突破,反而随着乐视危机而无法自拔。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挣扎后,2018年1月,乐视系最终从酷派彻底退出,原有的高管悉数退出。

如今的酷派,与难兄难弟中兴、联想一样,远远落后于华为、OV、小米。

除了这几家大公司,大量明星也因为乐视问题损失惨重,黄晓明、邓超夫妇、张艺谋、郭敬明等知名艺人的投资被悉数套牢。

回顾这些被坑的企业和个人,损失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可都是精明的商业人士,为何他们会犯这样的错误?

首先,贾跃亭擅长描绘宏伟的蓝图。看一次他的发布会就能知道,贾跃亭用的词都是“窒息”、“颠覆”、“把海洋煮沸”等等,把这种夸张到极点的词当日常用语,煽动性非常强。当然,这些企业家也见惯大风大浪,也没有那么容易煽动。真正的关键在于,乐视在2014年-2016年间,的确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易到虽然没有资本与滴滴、优步叫板,却也成为重要平台。乐视手机销量超2000万台,跻身国内前十。乐视横跨硬件、视频网站、金融、云服务、体育、汽车等生态,看起来也是充满想象力。走到尽调这一步,不透明的经营、错综复杂的资本拆借,让人很难看透这家公司。

孙宏斌、许家印、韬蕴资本,风险承受能力强且都是风险偏好者,所以,会把乐视的风险降低,把机会放大。值得普通人学习的是,孙宏斌果断割肉和许家印断舍离的做法,在投资失败时,及时止损是很体现魄力的。

疯狂的资本投入、全面的布局,乐视上演了一段末日狂奔,顺带牵连了无数人。在过去几年,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互联网的世界,“快字诀”终究不是万能,规范经营、合理花钱是前提。

加载中...